移民署行動列車停靠澎湖站  關懷菊島新住民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內政部移民署行動服務列車結合大陸委員會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開往澎湖縣,實地關懷訪視新住民及移、漁工,除瞭解新住民家庭生活與創業過程外,並對移、漁工工作及生活適應情形進行關懷。

 

移民署主任秘書唐敏耀偕陸委會組長李佩儒及海基會副處長劉慧玲於12日上午專程搭機前往澎湖縣,參加新住民團體座談會,瞭解非政府組織(NGO)如何運用在地的力量協助新住民,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得以互相關懷,共同解決各種生活上的問題。

 

唐主任秘書期許大家發揮自我優勢、特色及經驗,透過參與社會服務,發揮無限的民力、傳遞政府各項照顧措施,持續推動新住民即時性服務、落實結合社會福利資源,將服務觸角延伸至每個新住民家庭及其家人,並且幫助更多剛到臺灣之新住民朋友們早日適應在臺生活,融入臺灣社會。

 

移民署於座談會後舉辦多元文化美食講座,由澎湖縣東南亞婦女關懷協會總幹事陳莉蓮擔任講師,講解新住民來到澎湖後,如何發揮所長,利用飲食結合當地食材製作母國美食,她說:「各種異國香料與在地食材的烹調,如同異國婚姻的結合,透過彼此的包容與相互成就,便能夠調配出美味的風味料理。」與會人員及新住民團體都讚賞陳講師的妙喻,並一起分享現場別具海島風味的多元文化特色飲食。

 

第二站來到澎湖縣西嶼鄉的「天和養殖場」關懷移工及漁工,該養殖場是全臺灣第一家自產自銷的農漁企業,養殖場聘僱外籍養殖移、漁工,已在場內工作多年的菲律賓籍移工「阿多」說:「公司很專業而且乾淨,為他們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還提供舒適的休憩空間讓他們可以認真工作、安心休息。」

 

最後一行人前往訪視陸籍配偶毛真花與丈夫李順嶺經營的「兩顆番茄農場」,毛真花、李順嶺夫妻原本在福建省廈門市經營婚紗攝影業,為了給予一雙兒女良好的成長環境,毅然放棄事業舉家搬回澎湖縣湖西鄉青螺村,在青螺濕地一大片紅樹林保護區旁,開闢有機栽培「兩顆番茄農場」,夏冬二季分別種番茄、栽草莓,回歸田園生活;夫妻不惜重本進口重慶食材,更親自烹調最正宗重慶麻辣風味小吃,透過美食結交好友,號召同好一起守護青螺溼地的生態園區,為地方盡一份心力。

 

移民署主任秘書唐敏耀表示,政府照顧新移民的心意不變,在臺新住民更是我們無形的資產,雖然疫情仍在流行期間,卻讓世界看見了臺灣的防疫成效,更注意到臺灣族群融合與產業競爭力。新住民及其子女與移工是移民輔導的主要對象,也是國家生產力的一環,移民署未來將持續落實關懷及輔導,這也是本次行動服務列車的主要目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