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澎湖縣大力推動綠色運輸交通,除了把淘汰二行程機車列為改善空氣品質的重點工作,也鼓勵旅宿業者導入低碳運具,讓遊客可以用不一樣的速度,體驗澎湖之美。

電動機車是一種無排煙的低碳運具,目前多款電動機車性能已大大提昇,除電池續航力已加強外,速度也增加至每小時50公里以上,爬坡力也提昇,雖仍無法如「加油機車」有飆速的快感,但極為適合澎湖短程的生活機能,也適合成為中老年人安全的代步工具,如果與等紅綠燈時間相比較,其實「電動機車」與「加油機車」到達目的地行駛時間差異不大。且充電2小時約1度電(3元)可騎乘30公里,但隨時可插頭充電(即不用等2小時),電池更可保證3年以上,為了加速汰舊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除加碼二行程機車汰舊並新購電動機車補助,今年最高補助金額高達三萬元,扣除後自備款剩下三萬餘元,在現在油價高漲的時代裡,實為明智的生活新選擇。

為協助澎湖低碳島在綠色運輸的推動,工業技術研究院委託澎湖科技大學進行電動機車推廣。因此,為服務鄉親,讓民眾多瞭解電動機車,澎湖科技大學初步安排相關試乘活動,將巡迴各里,提供民眾體驗機會。日期如下:6/27(六)澎科大內,實驗大樓旁空地;7/4(六)中興里,中正國小與選委會中間道路;7/5(日)光明里,馬公國小籃球場;7/11(六)光榮里,龍行新城A區;7/12(日)西衛里,廟前廣場;7/18(六)東文里,社區活動中心;7/19(日)東衛里,廟前廣場;7/25(六)重光里,廟前廣場;7/26(日)興仁里,廟前廣場。時間都訂為當天15:30~18:30,除提供電動機車試乘外並贈送精美紀念品一份,希望鄉親踴躍參加。其他村里如有試乘需求亦可聯絡澎科大方老師(06-9264115-5723)以協助安排試乘。

現階段,已有中華、光陽、三陽、台灣山葉、易維特等多家車廠共50餘款車通過測試認可,電動機車累積銷售數量亦達到3萬餘輛。在歷年政府投入輔導、補助、推廣與媒合之下,逐漸打下國內產業基礎,促使國內電動機車整車及一般組件可充分自主供應,關鍵組件馬達及電池等也逐步建立供應能量,串聯起國內產業供應鏈。為此,協助推動澎湖低碳島,澎湖科技大學希望鄉親改用低污染車輛電動機車等綠色運具,作為上班或代步的交通工具,讓生活改變,讓環境改變。其他低碳生活的營造也攸關整體改變的成效,所以「硬體的改變靠政府,觀念的改變靠鄉親」,未來低碳島的持續推動,澎湖科技大學將責無旁貸的持續協助,期待相關低碳建設早日完成。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