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根深美術館開館記者會12月10日上午10時起登場

 

●洪根深美術館開館記者會

活動時間:109年12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起

活動地點:洪根深美術館劍擊室2樓(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22號)

流程:

0945-1000

報到入席

0950-1000

音樂演出

1000-1005

記者會開始、序幕表演活

1005-1105

  1. 介紹長官來賓&致詞
  2. 作品捐贈儀式暨開館說明
  3. 頒贈感謝狀

1105-

合影、媒體交流、聯訪及詢

 

本案聯絡人:文化局展演藝術科 呂誼珊科長 06-9261141#231

 

●開館說明:

洪根深美術館在幾度選址變更的曲折後,終於落腳全台最古老的澎湖天后宮旁的一處歷史建築「原澎湖廳憲兵隊」;將於今(2020)年12月19日正式開館,並同時於12月18日舉辦「墨問」學術論壇,邀請全台代表性水墨創作者及學者展開對話,為台灣現代水墨發展,再添新頁。

 

位於澎湖天后宮旁,也是全台第一街「馬公中央街」端點的「原澎湖廳憲兵隊」,具300餘年歷史,康煕年間即設澎湖水師協鎮署於此,後改為澎湖通判衙門;日治時期,設「澎湖島憲兵分隊」,並進行建物改選,今作為文創中心的入口建築,及同時被劃定為歷史建築的原馬房、和室、劍擊室,均為當年所築。戰後,此地歸澎湖防衛司令部運輸部使用;1958年,改編為澎湖防衛司令部馬公港指揮部。1995年,拆除兩棟日式宿舍,改建二樓鋼筋混凝土建築,即今園區後方的「寢室大樓」。2002年,澎湖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2019年,洪根深將其近200件作品及大批收藏書籍、文物,捐贈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幾經選址更替,終於落腳原憲兵隊。這是一處面東園區,並受北面山岡掩護,避風而立,林木高大,在多風少樹的澎湖,實如化外勝境。洪根深美術館之設立於此,除表彰藝術家個人之傑出藝術成就,成為該縣共同文化資產,亦期待成為全台現代水墨展示、推廣的重要平台。

 

洪根深除作為傑出藝術創作者,也是美術運動及美術教育推動者,更是知名策展人;為凸顯他多元角色,在美術館開館同時,亦由他親自策劃「墨問──水墨創作風格趨向展」特展,邀請新一代水墨創作者,包括:盧福壽、洪上翔、詹獻坤、石忘塵、李明啟、蔡文汀、黃法誠、蔡旻芸、李品墨、吳佳軒、鄭彥民、張世綸、陳玫蓁、蔡春萍等人最新創作,作為該館洪根深作品常設展外,首場主題策劃展,並彰顯洪根深在台灣水墨創作發展脈絡中,由「現代」走向「後現代」的導師型地位。

 

配合美術館開館及「墨問」特展,12月18日將有一場學術論壇,除美術史家蕭瓊瑞的專題演講,闡析台灣當代水墨發展的類型,特別是由「現代水墨」走向「後現代水墨」的趨向特徵外,並邀請李振明、詹獻坤、王文良、蔡文汀、蔣伯欣、黃芊育等人發表論文;受邀擔任主持及評論者,另有劉國松、黃光男、白適銘、王國裕、盧福壽、洪上翔、洪進業等人,是近年來,尤其是全球疫情籠罩下難得一見的藝文盛會,也開放給所有關心藝文的朋友們自由參觀、聆聽。

 

洪根深美術館的設立與開館,讓馬房華麗變身成為美術館,提昇文化觀光的層次,也成為澎湖在文化發言上的有力展現,既是澎湖的驕傲,也是其他縣市可以思考、借鑑的典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