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483
小小峰 - 生態保育 | 2015-06-16 | 人氣:483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於104年6月10日至12日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暨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共同辦理珊瑚礁總體檢及清除棘冠海星活動,同時海管處為因應遊客水上活動的需求,一併進行繫船浮球設置地點的評估。

海管處表示,本次活動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鄭明修研究員的指導下共進行10條穿越線調查,調查結果以東嶼坪嶼最佳,珊瑚覆蓋率達到76.8%,東吉嶼次之,珊瑚覆蓋率平均約68.0%,而西吉嶼在98-102年受到棘冠海星大量啃食的珊瑚已逐漸復原,4條測線平均覆蓋率約45.9%,本年度的調查結果也發現棘冠海星密度約每公頃2隻以下,維持在健康珊瑚礁的標準值內。

澎湖南方四島海域的珊瑚礁監測及清除棘冠海星活動自99年開始由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發起,活動迄今已連續進行至第6年,歷年的移除數量在102年達到最高,西吉嶼一個測站便清除了181隻,而這2年在同一海域則沒有發現棘冠海星的大量聚集,是否移除活動有其效益或棘冠海星遷移至他處或是和其生命週期有關,其原因仍待繼續的追蹤,而當地珊瑚礁也沒有發現新的啃痕,102年調查時發現相當多新生的小珊瑚個體,今年已復原的相當良好。

澎湖南方四島位處東海海洋生態系與南海海洋生態系的交界區,海洋生物多樣性高,因此在103年6月8日公告成立國家公園,期能使資源永續長存。珊瑚礁是海洋生態重要的一環,需要長久累積才能建立一個健全的生態,但破壞可能在你我無意間造成,海管處再次叮囑,進入國家公園範圍內請遵守國家公園相關規定,切勿因為個人的行為造成生態資源永久的傷害,讓澎湖南方四島的美麗景色能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永續長存。

圖說: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