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響應聯合國6月8日世界海洋日愛護海洋的倡議,並慶祝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計畫公告屆滿1週年,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特於本(6)月6日舉辦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淨灘活動,邀集中華民國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協會及社團法人臺灣承諾公益協會志工共計14位,前進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運用專業的垂降吊掛技能清理當地重要地標東吉燈塔下方長年累積的海漂垃圾。

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等四座小島及其周邊海域位於澎湖群島東南方,因為擁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壯麗的玄武岩景觀及獨特的黑水溝文化,是我國代表性的重要海洋資源環境,也是文化部指定具有成為世界遺產價值的潛力點之一。內政部特別於去(103)年6月8日公告實施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計畫,作為世界海洋日的獻禮,以響應國際社會加強保護海洋環境與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呼聲。其中,東吉是澎湖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緊臨俗稱黑水溝的澎湖水道與台灣相望。島上自1911年即佇立起鋼架簡易燈塔,並於1937年以鋼筋混凝土改建為現存黑白相間的東吉燈塔,向來是引領台澎航道上往來船隻的重要航標。東吉嶼海域因受強烈季風與複雜海流作用,長期以來在柱狀玄武岩海岸的基部堆積了大量經由海漂而來漁業活動及生活用品等廢棄物,影響原本壯麗的海岸地形景觀。

由於東吉嶼地勢為典型的方山地形,島嶼南北兩側多為幾近垂直的海蝕崖所包圍,東吉燈塔則座落於島嶼北側崖壁上,壯觀的柱狀玄武岩高達數十公尺,海岸垃圾的收集與清運為一大挑戰。當地居民長年苦於海漂垃圾之侵擾而一籌莫展,對於國家公園人員進駐後所展開的垃圾清理工作也大多不寄予希望,認為堆滿垃圾的海岸已是當地的宿命,淨灘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海管處自今年初即開始接洽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希望承續其過去幾年來協助太魯閣國家公園清理峽谷垃圾的寶貴經驗,運用特戰部隊專長的垂降吊掛技術,針對東吉燈塔下方海岸垃圾加以清除。

  來自全台各地14位熱忱的志工主要以空降特戰部隊退伍弟兄協會、臺灣承諾公益協會、竹科攀岩社及太魯閣保育志工為骨幹,自發設計「澎湖南方四島國土保育志工認同卡」,邀集同好共同投入國家公園海洋保育行列。在前天(6/5)凌晨從台南出發前已先完成東吉島地形地物判讀與人員編組,昨日(6/6)大早5:30即依計畫與海管處職員、替代役男等一同整裝出發抵達燈塔下方,分組進行垃圾撿拾、分類打包、三角架吊掛系統組裝等任務,並於7時30分釣上第1包保麗龍垃圾。經過一整天努力,共清理了海岸垃圾計87大包(件),共445.2公斤。在這鬼斧神工的美麗玄武岩地景下揮汗付出,除了見證志工們的專業能力及愛護環境的熱情,更有助於落實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愛惜海岸保護海洋之理念。在此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計畫公告即將屆滿1週年的時刻,更顯得意義深遠。海管處呼籲,大量的垃圾進入海洋,不只破壞了原本美麗的海岸景觀,也可能透過食物鏈影響海洋生態的健全。我們一方面響應世界海洋日親近海洋,也應進一步保護海洋,落實減少垃圾對海洋環境所造成之傷害。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