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開花,欣欣向榮

離島海域多物種豐育放流系列活動-3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訂於1096910,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1500顆白棘三列海膽以及10000尾條石鯛,持續進行離島海洋資源物種豐育工作。

 

本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針對多種澎湖在地生態功能物種及經濟物種進行種苗生產,期收「生態功能修復」及「棲地資源豐育」之效。目前已經完成培育可供放流的物種有條石鯛、斑石鯛、銀塔鐘螺、白棘三列海膽等。有別於以往因為交通運輸考量、或是配合舉辦放流活動所需,大多選在本島周邊海域進行,本年度特別選定虎井嶼、七美嶼以及南方四島進行多場系列放流工作,將於6月中旬之前視天候許可的狀況進行。

 

截至目前為止,該中心已於5/15日在菓葉村放流體長6公分條石鯛10000尾、5/28日於虎井嶼放流體長6公分條石鯛5000尾,6/2於虎井嶼及七美與放流逾20萬顆體長0.52公分的銀塔鐘螺。明日將再放流條石鯛10000尾以及白棘三列海膽約1500顆,放流過程將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吉管理站同仁一同見證前往。

 

白棘三列海膽俗稱馬糞海膽由於生殖腺美味可口,每年開放採捕季節一到,野外棲地成熟個體幾乎被捕捉殆盡。為了替海洋留存成熟個體進行自然交配增殖,有別於以往放流小體型個體,本年度將嘗試放流已達成熟體型(殼徑超過6公分)的個體,初步觀察比較兩者放流後的資源挹注效應,目前選定放流在東嶼坪海域透過國家公園的管理機制,對於成熟個體進行保護,並與野生個體搭配,在即將到來的生殖季節立即投入種苗增產的行列。

 

條石鯛是澎湖週邊海域高價的經濟性物種,也是磯釣客心目中的夢幻之魚,目前市價每公斤超過新台幣1200元。該中心在69先在東嶼坪海域放流5000尾、體型6公分以上的條石鯛;610日則選定在東吉鋤頭嶼海域再行放流5000尾、同體型的個體。該中心今年度承接台電109-110海洋豐育與環境教育紮根工作計畫當中規範交付數量多出來的部份,我們將其視為臺電為澎湖海域環境資源豐育付出的「滿溢紅利」,這樣的成果將陸續嘉惠澎湖各離島海域,在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巡守的協助下,看護祝福這些放流的苗,希望透過臺電-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水試所這樣的共好操作,很快地顯現資源豐育的成效。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