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甫獲民調4.5顆星的澎湖縣長陳光復,2日下午再度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暢談施政理念,及他如何在財政困頓中為縣府開源、節流,發揮財政最大效能。

陳縣長在澎湖深耕14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即使就任縣長後,仍一步一腳印,絲毫不鬆懈。他說,堅定的信仰幫助他遠離誘惑、軟弱、動搖,給他工作上的力量與處事的準則。

執政後,首先面對的,是縣府負債近30億元的困境,陳光復告訴記者,這樣的舉債額度幾乎到達借貸的上限。而在自有稅收不足,中央給的資源又有限時,「開源節流」便成了他推動政務的首要之務。

「招商」能給澎湖帶來契機,然而在招商前,陳光復認為,要先有完善的基礎設施、足夠的觀光人數,才能吸引投資。於是他上任後馬不停蹄前往大陸青島、南京,甚至以5天時間走訪大陸6個重要城市,為的就是要推介澎湖,打開旅遊市場。努力辛苦終獲佳績,6月中旬起將陸續有香港、長沙、瀋陽、無錫、鄭州、廈門、深圳、廣州等近10個大陸城市與澎湖對飛。陳光復表示,不只大陸,縣府也積極與日本琉球、伊豆洽談包機事宜,為的就是要讓蒞澎的遊客更國際化,同時提升旅遊的質與量。

陳光復接著指出,觀光人數大量成長,就是吸引財團、企業投資很大的一個誘因,目前已獲得許多臺灣企業及臺商等支持,規劃投入資金,興建飯店、發展旅遊、休閒、度假、主題樂園、生技園區。加上遠東航空關係企業樺澎開發公司在重光投資興建的120間以上獨立式VILLA,昇恆昌在馬公第三漁港綜合旅館區BOT案的動工,相信將會對澎湖的觀光發展、產業提升、人才培育、留用有所助益。

在「節流」的施政上,陳光復說,原大倉媽祖計畫經費5.5億元,但粗估整個計畫完成至少需要10億元,計畫終止後,以2億左右進行結算,縣府可因此省下8億元;中正橋、永安橋的改建案,透過內容變更,將原計畫改為橋面寬度18公尺,橋墩高4公尺,且潮間帶不受破壞,可以省下7億元,兩項合計省下15億元。這些舉措節省了財政開銷,能讓預算用在更多、更實質的施政上。

澎湖縣65歲以上人口有1萬5,000人,是全臺灣數一數二人口老化嚴重的縣市,身障者有1萬4,700多位,佔全縣總人口數14%以上,為落實長者、弱勢照顧,縣長陳光復實現競選承諾,65歲以上老人及殘障人士年節禮金加碼1,000元;此外,縣府也自5月1日起,施行75歲獨居長者免費送餐到府的服務,陳光復強調,此舉雖增加財政負擔,但透過每天的餐食服務,關懷老人的生活起居,提供基本居家照護,讓旅居外地的子女可以無後顧之憂,放心在外打拚,也是另一種社會福利的升級。

醫療資源的不足,一直是澎湖人心中的痛,陳光復在訪談中,也建議兩家地區醫院,要發展特色科別,相互合作,以增加澎湖鄉親對醫療的信心,並向中央單位大聲疾呼,籲請協助改善澎湖的醫療問題。

針對社會少子化現象影響,近來引發小校存廢問題,陳光復也提出看法。他指出,考量學生受教權益及品質,平衡城鄉學生學習差異、同儕學習、群體生活及經費、人力,裁併或廢校皆應以學生、社區為最大考量,而廢校後之校舍若仍堪用者,則可轉型再利用。

年節機位一票難求,是澎湖鄉親長年的無奈,陳光復表示,他上任後即快速回應鄉親返鄉過節的搭機需求,將縣府機位需求服務平台改為常設機制,並設置免付費服務專線,在今年春節共計受理8,700人次訂位,全數順利返鄉,加上元旦、元宵及清明節亦協助輸運旅客,總計上萬人次,服務人數為往年的5倍。雖然縣府今年補貼航空公司包機費用比往年略多,但陳光復說,他深信親情無價,只要能讓鄉親返鄉,親子可以共享天倫之樂,快速回應鄉親需求,將是他任內的重要縣政工作之一。

澎湖有優質的風場,適合開發風力發電,然在開發之餘,他呼籲業界應傾聽民意,並注意發電機組設置與景觀的維護與配合,讓這世界最美麗海灣更揚名。

專訪尾聲,陳光復也期許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下,繼續努力,希望未來縣政能更進步,讓澎湖起飛,邁向幸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