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航空史上4大震撼所帶來的警訊值得大家關注-

華航退出+遠航破產+復興解散+遠航停飛

 

(記者陳猛/分析報導)從澎湖航空史上看來,近23年間曾遭遇下列4大變革,23年前華航退出台澎航線+2008513遠航第1次宣佈破產+2016522復興宣佈解散+20191213遠航停飛;從這4大事件看來;其中以「復興宣佈解散」及「20191213遠航停飛」最具震撼力,因為緊接著2017年、2020年春節疏運+2017年、2020年觀光季的到來,先後缺少了復興及遠航的載運能量,對澎湖對外交通所造成衝擊來說,已是令人不堪想像。

 

 澎湖的兩大永遠的「痛」,不外乎是對外交通及醫療水準提昇;期間歷經了數十年的努力以赴爭取,截至目前為止,仍舊很難有所突破;其中以20161122復興宣佈解散及「20191213遠航停飛」等2事件最具震撼力,這也就是長期以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所造成的結果;如果未來此一根本之道不解決的話,澎湖人將永遠生活在不確定之中。

 

回顧澎湖航空史上4大震撼-華航退出+遠航破產+復興解散+遠航停飛,這4大事件因為筆者逾40年來一直從事新聞及旅遊工作,所以特別敏銳;當20161121傳出「復興停航1天」,筆者便聯想到2008513遠航第1次宣佈破產事件;當時由於該公司在台澎航線班次不多,所以其震撼力比不上20161122的「復興解散」所造成之衝擊。

 

猶記得2008513遠航宣佈破產後,當時澎湖縣政府旅遊局表示,遠東航空公司停飛國內線航班後,澎湖對外航班銳減,華信航空公司則有意增闢台北─馬公及高雄─馬公兩航線,當時縣旅遊局隨即發文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民航局當時回應表示將會優先考慮。

 

記得當時縣旅遊局表示,旅遊旺季時澎湖對外航班原本即已一票難求,遠航因財務問題於2008513起停飛後,澎湖對外空中交通更加雪上加霜。

 

 因此,當時旅遊局指出,華信航空公司為加強服務澎湖鄉親,該公司有意增闢台北─馬公及高雄─馬公兩航線,紓解澎湖對外交通及旅遊需求。

 

 隨後,縣旅遊局立即發文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提出以上建議,民航局當時表示將會針對離島交通予以優先考慮,希望能改善澎湖空中交通及觀光旺季機位需求問題。

 

 當時華信僅飛航馬公─台中的航線,尚無台北─馬公及高雄─馬公航線;然而事隔了8年,華信航空於2016111才再增闢了高雄─馬公航線,剛開始時每天僅來回各1個班次;即使台北─馬公航線班次也只是象徵性的點綴來回1─2個班次而已。

 

而據縣府統計資料顯示,復興航空飛航澎湖的班次,當時

約占澎湖空中航線40%,是班次最多的航空公司,旺季期間每日平均提供來回各1500個座位,淡季每日平均提供近千個座位,確定停航後,此一缺口必須予以補足。

 

然而因當時為旅遊淡季,澎湖航線各班次客滿率不高,以當時他家航空公司運能尚能滿足,但卻第一個面臨到的挑戰是當年農曆春節的機位需求,以民國106年農曆年為例,興航在春節管制期間共飛航226架次,提供的座位數超過4萬。縣府表示,冬季在海上航線部分,就算風浪尚可,也僅有臺華輪可以航行,高馬線雖然可以透過臺華輪紓解部分需求,但運能還是不足,北馬線的運能則只有空運一途,缺口更大。

 

 然而「20191213遠航停飛」,所帶來的影響,不亞於2016522復興宣佈解散;因此,面對如此鉅大震撼,顯示長期以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所造成的結果;如果未來此一根本之道不解決的話,澎湖將永遠陷入生活在不確定之中,除非未來有「國營航空公司」的介入,否則澎湖對外交通歷經華航退出+遠航破產+復興解散+遠航停飛等4大震盪之後,執政的地方及中央政府,仍然未能增加地方投資誘因的話,恐將持續上演後患無窮!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