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造價8千餘萬元的媽祖頭像淪為「爛尾樓」

4月27日大倉島首度舉辦一場「媽祖聖誕千秋慶生會」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每年農曆323為媽祖誕辰,因此在23日前後,全臺各地的媽祖廟都會舉行規模不一的慶祝活動,來紀念這位百姓心目中的守護神,這其中又以長達九天八夜的臺中大甲鎮瀾宮的繞境進香活動最廣為大眾所重視與矚目。由於每年參加的信眾愈來愈多,因此在2011年行政院文建會將整個繞境進香活動(即「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平日關切「大倉媽祖」發展的澎湖本土攝影名家陳明宗老師,近日以「聖母落難 同遭浩劫」為文表示:無論是巴黎的聖母院還是澎湖的大倉媽祖,雖東西方信仰不同,但因同感皆慈悲如母故同稱聖母。惟也在同一天同遭橫逆落難, 大倉住民因不耐八年的工程延宕,於臨時的村民大會上以2513票反對續建大倉媽祖,讓媽祖頭像又再度面臨無家可歸之窘境,命運多舛對此一關鍵結果讓人感嘆萬千十分不捨,對比中外同是聖母信徒,但所表之仰卻有天壤之別,巴黎之心,葬火海,法國人落淚死守,澎湖之心,付流水,澎湖人煙火同歡!巴黎民眾虔誠讓法國總統馬克宏誓言重建,略顯激動地說:「我們會重建聖母院,因為這是法國人民所期望的。這是我們歷史所值得的,因為這是我們的命運共同體。」

 

陳明宗老師進一步指出:反觀澎湖人冷漠不仁, 讓檯面上的掌權者不願為大倉媽祖講句公道話, 只想藉由正反雙方PK再民調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個燙手山芋, 其實也不用這麼大費周章,就學學日前郭台銘在板橋慈惠宮所表之法,選不選,聽媽祖的媽祖說的算,擲筊決定!

 

大倉村長陳文章暨支持方村民說:平平都是媽祖怎麼差一個字竟差這麼多,「大甲媽祖」出巡起駕,萬人空巷,所有檯面上的藍、綠大咖全員到齊沒人敢缺席,反觀我們的大倉媽祖只因藍綠惡鬥,兩位前縣長一位急著蓋一個急著拆,害得她如今落得如此狼狽,入冷宮、蹲苦窯、成了個不折不扣的「爛尾樓」, 他們真為這樣保佑澎湖人四百年的媽祖叫屈,她到底哪裡招惹了澎湖人,竟要受如此糟蹋 ,這些浮在檯面上的澎湖精英掌權者,只知錦上添花,帶著武轎跨海到大甲助陣,卻沒有一位能挺身而出雪中送炭替「大倉媽祖」講句公道話。

 

而為不捨造價8千餘萬元的媽祖頭像淪為「爛尾樓」,歷經5年仍回不了「大倉的家」,大倉支持方在陳文章村長暨地方熱心人士陳萬順的號召下,特選定本〈4〉月27日假大倉島首度舉辦這一場「媽祖聖誕千秋慶生會」,為「造價8千餘萬元的媽祖頭像」慶生,盼藉此籲請世界各地媽祖信徒重視此開發案,切勿任其自生自滅!

澎湖天后宮26日晚間舉行聖誕千秋暖壽祭祀大典

縣長賴峰偉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政昌隆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農曆3月23日是天上聖母1060年聖誕,澎湖天后宮26日晚間舉行聖誕千秋暖壽祭祀大典,澎湖縣長賴峰偉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政昌隆。

 擁有4百多年歷史的天后宮是全台灣最早的媽祖廟,並列為國家一級古績,數百年來香火鼎盛,可說是澎湖信仰的中心,農曆3月23日適逢天上聖母媽祖生日,澎湖天后宮26日晚間舉行天上聖母聖誕暖壽祭祀大典,人潮絡繹不絕,香火繚遶。

 暖壽祭祀大典由縣長賴峰偉擔任主祭,並率議員蘇陳綉色、陳慧玲、藍凱元、歐中慨、馬公市長葉竹林、馬公市代表會主席許國政及天后宮委員上香、獻茶、獻花、獻果、行禮,儀式簡單隆重。

 賴峰偉表示,澎湖以海立縣,媽祖是許多靠海為生澎湖人心中的守護神,庇祐航行平安,漁獲豐收,滿載而歸,他為縣民祈福,祈願國泰民安,百業興盛,天祐澎湖。

 

4月27日大倉島首度舉辦一場「媽祖聖誕千秋慶生會」

為「造價8千餘萬元的媽祖頭像」慶生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有鑒於「造價8千餘萬元媽祖頭像」歷經5年仍回不了「大倉的家」,大倉支持方在陳文章村長暨地方熱心人士陳萬順的號召下,特選定本〈4〉月27日假大倉島首度舉辦一場「媽祖聖誕千秋慶生會」,為「造價8千餘萬元的媽祖頭像」慶生,藉此籲請世界各地媽祖信徒重視此開發案,切勿任其自生自滅!

 

主辦單位表示:「澎湖內海開發計畫」歷經4位縣長、7屆任期、前後約21年(前縣長高植澎率先推動2年紙上談兵、縣長賴峰偉兩任8年無法突破招商、前縣長王乾發9年腳踏實地設置「澎湖大倉文化觀光園區」、前縣長陳光復4年停擺、現任縣長賴峰偉逾4個月任期擬採「全民調」作定奪)籌建,前前後後約歷經21年的努力,未料迄今仍處於「民調階段」。

 

為喚起近百萬澎湖鄉親的重視,「每天電子報系」特不辭辛勞排除萬難,繼日前甫完成「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4集〉」、近日將再完成「話說澎湖內海開發歷經21年亟待魄力重整〈4集〉」;除此之外,還要為澎湖逐步編撰近50年來首版30萬字的「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預定109年底出版〉」,好讓澎湖子民能藉此鑑古知今,奮發向上,期使大家早日邁開步伐,加速與世界接軌。

 

 大倉村長陳文章暨支持方村民說:平平都是媽祖怎麼差一個字竟差這麼多, 「大甲媽祖」出巡起駕,萬人空巷,所有檯面上的藍、綠大咖全員到齊沒人敢缺席, 反觀我們的大倉媽祖只因藍綠惡鬥,兩位前縣長一位急著蓋一個急著拆,害得她如今落得如此狼狽,入冷宮、蹲苦窯、成了個不折不扣的 「爛尾樓」, 他們真為這樣保佑澎湖人四百年的媽祖叫屈, 她到底哪裡招惹了澎湖人,竟要受如此糟蹋 ,這些浮在檯面上的澎湖精英掌權者,只知錦上添花,帶著武轎跨海到大甲助陣, 卻沒有一位能挺身而出雪中送炭替「大倉媽祖」講句公道話。

 

平日關切「大倉媽祖」發展的澎湖本土攝影名家陳明宗老師表示:媽祖是台灣海峽的守護神,而澎湖又幸位於海峽中間 ,所以媽宮 (馬公)是全世界唯二以「媽祖」為命名的地方,也是澎湖人可以自傲優越於台灣的唯一~“開台媽祖, 感嘆澎湖人有勇氣拒絕賭島,卻沒有智慧感恩媽祖的庇蔭與賜福, 秉著地理面(海峽中心)命名面(媽宮)及開台三大優勢,形塑成全世界媽祖信徒朝聖的聖島,實屬可惜又無智, 因為一位不懂得謙卑感恩的人怎有條件續求上天延綿賜福,厚德載物 德不配位就是這個道理, 很多人反對在大倉設媽祖的理由是嫌大倉位處偏僻微小不起眼;所幸大倉島可謂「地靈人傑」,出了一位全世界知曉的偉大子民, 那就是發現天文奇觀黑洞的中研院陳明堂博士島不畏小 有傑則閶此榮耀給了他此生莫大的鼓勵,決定效法陳明堂博士的精神,用創意助大倉媽祖一點綿薄之力 ,讓大倉媽祖能重返榮耀再顯神威!
 

 

嘉義新港奉天宮四百年活動5月1假元泰飯店召開籌備會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嘉義新港奉天宮四百年活動,將以「馨護臺灣」為主題,馨,香之遠聞者也。「馨護臺灣」意指媽祖馨香遠播遍及臺灣。其音與「幸福臺灣」相近,所以有媽祖保佑台灣幸福之義。6/29日首站將由澎湖祈島出發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傳撥出去;5月1日上午10:00主辦單位將於澎湖元泰飯店會議室召開「馨護臺灣」活動籌備會。

 

為慶祝媽祖蒞台400週年,嘉義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董事長一行,曾於311下午拜會澎湖縣政府,邀請縣長賴峰偉為「馨護台灣 騎島平安」的單車活動揭匾鳴槍。賴峰偉表示,此次宗教文化活動結合運動休閒單車型態,讓台灣廟宇文化轉動出新思維。

 

何達煌表示,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四百年來,首次透過騎車賜福台灣,繞行台、澎、金、馬、綠島一周,透過輪子的轉動「騎島平安」。今年特地跨海舉辦,且以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天后宮所在地澎湖為首站,讓媽祖的愛與慈悲灑播,從澎湖輪動出發。

 

賴峰偉表示,「馨護台灣 騎島平安」,結合傳統文化、綠能環保及健康樂活的單車活動,藉此了解台灣人長期信仰的媽祖文化,活絡澎湖的產業與觀光,賦予媽祖信仰一個不同的文化意涵。

 

今年62930日嘉義新港奉天宮的四百年活動,由首站澎湖西嶼大義宮出發,活動分為全程組、半程組及陪騎組,共計320位選手,由奉天宮媽祖陪同澎湖環島保平安。

大倉居民對政府開發失去信心 期盼替代方案提出再議

造價8千餘萬之「媽祖頭像又再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

 

〈本報綜合報導〉針對縣府有意再續建「大倉文化觀光文化園區」一事,白沙鄉大倉村16日上午舉行臨時村民大會,討論村長陳文章提出的是否同意縣府續建案;由於正反意見不一,村民以舉手方式表決,反對的有25票,支持的13票;顯示大倉居民對政府開發已失去信心 期盼等替代方案提出後再議,對這一結果,白沙鄉長宋萬富表示尊重,並將村民這一表決結果送請縣府參考。

 

由於該案已延宕8年多,導致居民怨聲載道,支持及反對的聲音,始終在村內相持不下,為此白沙鄉公所期盼能聽取大家的心聲,只好由大倉村長陳文章出面召集,於16日上午9點在島上新建的活動中心,舉行大倉村108年第1次臨時村民大會。

 

據了解,該討論案係由陳文章村長提出,有兩名鄰長附署;

這一提案的案由為:是否在下列條件下,同意澎湖縣政府續建「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條件一:本案若重新發包續建,需徹底執行完畢,不得以任何理由中途停止。條件二、需於發包施作前召開協調會議,協調並承諾村民所提出相關議案。

 

提案內容為:為配合澎湖縣政府開發「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期以帶動澎湖內海觀光之隆景,居民土地被徵收、拆除納骨牆,被迫遷移祖墳,但縣政府藉故於興建半途中停止,放任建物鹽蝕風化、建材棄置荒鏽,大倉島原本美麗自然地理景觀,卻是換來終年塵土漫揚,環境如廢墟般地滿目瘡痍,今又有重建此案之訊息,為避免重蹈覆轍,居民強烈要求縣政府需協調並承諾村民的請求始得重建此案。

 

到場參加村民大會的約有50人,他們對於大倉島目前荒廢的工地,相當有意見,認為不管縣府未來要不要蓋大倉媽祖,都應該整理好整個環境。參與村民大會的縣府參議張武福向村民說,縣府工務處已經完成發包,將自下個月初開始,到今年7月間,整理大倉媽祖荒廢的工地。

 

在討論是否同意續建大倉媽祖時,村民們意見很多,但多數不同意續建。在正反雙方爭議下,村民大會決定由村民以舉手方式表決村長提的這一有條件同意續建提案,結果25名村民舉手反對續建,13名村民同意。村長的這一提案被村民否決。

 

16日上午參加村民大會的,有白沙鄉長宋萬富、鄉代會副主席許龍聰、議員魏長源、縣府參議張武福等人。海洋公民基金會也派出兩人旁聽。


 面對此一結果,澎縣府勢必被迫再另覓地點重建,否則造價8千餘萬之「媽祖頭像將再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守護該案籌建8年的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對此一發展,感到非常不忍與婉惜!

陳春帆的孫女「小橘子」特別應邀到大甲鎮瀾宮演練大刀

 

●每天電子報04081300「3月瘋媽祖」專題報導:


◎4/7(星期日),農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聖誕千秋】。也是“兒童節清明節連續假期”最後一天 。當天晚上十點重頭戲~臺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九天八夜起駕!當晚大甲街上人潮擁擠、熱鬧滾滾;好幾位“大咖”的政治人物也爭相至此搶人氣 。


《大甲五十三庄傳統國術舞獅技藝委員會》當然不落人後,眾師父率徒弟也參與盛會~十八般武藝表演(本縣籍重光里的子弟陳春帆的孫女「小橘子」)特別應邀到場演練大刀,手腳俐落,贏得了在場熱烈掌聲,非常不容易),大家一起恭送媽祖婆起駕!

 

◎三月瘋媽祖---https://rise-tw.org/2019/04/05/%e3%80%8c%e4%b8%89%e6%9c%88%e7%98%8b%e5%aa%bd%e7%a5%96%e3%80%8d%ef%bd%9e%e5%aa%bd%e7%a5%96%e7%9a%84%e6%95%85%e4%ba%8b%ef%bd%9c%e8%b3%88%e5%bf%a0%e5%81%89/

123
人氣:319
記者陳猛 - 地方評論 | 2019-03-30 | 人氣:319

賴峰偉天后宮參拜 為雲豹輪新迎媽祖神尊 開光點睛
澎湖天后宮今年736日重啟泉州會香 屆時將搭乘「雲豹輪」前往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6日前往澎湖馬公天后宮,為百麗航運雲豹輪迎請新尊開光點睛,並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航運順遂。

 澎湖天后宮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擁有400多年歷史,百麗航運董事長藍俊昇特別向澎湖天后宮新迎媽祖神尊,安座雲豹輪,祈望媽祖消災解厄,庇佑航途平安。

 26日上午百麗航運董事長藍俊昇邀請賴峰偉為神尊開光點睛,賴峰偉身披黃彩,手持硃砂筆,虔誠為媽祖點睛,並上香祈福參拜,祈求國泰民安,縣民闔家健康平安。

 

 據了解,澎湖天后宮今年736日重啟泉州會香,屆時將搭乘「雲豹輪」前往,219賴峰偉縣長與泉州天后宮已完成簽署「宗教直航協議書」,當天澎湖縣長賴峰偉特出席見證。睽違12年的澎湖、泉州天后宮宗教直航,將於今年736日重啟會香,目前報名人數已額滿,屆時盛況將可期。

 

賴峰偉強調,澎湖天后宮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建立於明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比歷史次久的台南鹿耳門天后宮早64年,顯示先民渡海開拓的足跡,先澎湖、後台灣,因此澎湖在兩岸交流上扮演特殊地位。

●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全文完〉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重啟大倉媽祖 白沙鄕長宋萬富向縣長遞陳情書

白沙鄕長宋萬富及代表會主席吳正利於108年元月31日率大倉村民一行向澎湖縣長賴峰偉遞交「重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陳情書;賴峰偉表示,縣府保持中立,年後將舉辦公聽會,並透過第四台、網路轉播,之後以全縣民調決定是否重啟。

宋萬富、吳正利、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木郡、大倉村長陳文章、澎湖縣觀光研究會理事長陳猛等一行人,元月31日到縣府表達重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立場。

縣長機要祕書陳其育表示,大倉文化園區在陳光復縣長任內已終止,總共支付工程款25千餘萬,並賠償承建廠商49百餘萬。若要重啟,必須重提計畫、重編預算,送議會審議。

賴峰偉表示,他日前指派陳其育向反對重啟大倉案的「海洋公民基金會」溝通,表達縣政府保持中立,必須客觀處理支持與反對重啟大倉案的意見,未來將邀集正反方舉辦公聽會,透過第四台、網路直播,讓縣民充分瞭解該案的效益及影響,之後以民調,交由縣民決定是否重啟。

賴峰偉強調,民調內容必須經雙方同意,民調進行時,雙方都要派員監看,以透明、公正、公開方式調查民意,結果出爐後,彼此都應尊重多數民意。

宋萬富表示,基於大倉、白沙,乃至全縣的長遠發展,他將號召村民、村長、代表、議員等聯署支持重啟大倉案,並籌組推動聯盟,參加公聽會,並透過網路、報章等管道,積極向縣民說明興建的效益,積極尋求廣大民意支持。

 

大倉媽祖協調會縣府邀正反方討論達初步共識

  針對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是否續建?澎湖縣政府特於108年226日邀集正反雙方代表舉辦協調會,決定3月中旬舉辦公聽會,並透過第四台及網路轉播,公聽會結束後1個半月舉行全縣民調,最後以民調結果決定大倉媽祖是否重啟。

  澎湖縣政府26日下午邀集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正反雙方協調,支持方代表為白沙鄕長宋萬富、白沙鄕代表會主席吳正利、大倉村長陳文章、澎湖縣觀光研究會理事長陳猛等人,反對方代表為海洋公民基金會理事長吳雙澤、珊瑚礁旅行社陳中行、馬公高中海洋教育學程負責人張祖德、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尊伶等人。

  縣長機要祕書陳其育表示,縣府建議透過舉辦公聽會,經由第四台及網路直播,讓縣民瞭解支持與反對的理由,之後進行民調。民調題目須由雙方認可,並委託彼此能接受的民調公司,且雙方全程派人監看民調過程,最後以多數結果決定是否續建。

  陳其育表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陳光復縣長任內已終止,如果要重啟,必須重提計畫、預算送議會審議。縣府盼藉由雙方討論公聽會及民調機制,透過公平、公正、公開方式調查民意。

 

  正反雙方討論後,縣長賴峰偉裁示正、反方各派3名代表,並於3月中旬舉辦公聽會,每人10分鐘表達各自立場,公聽會結束後一個半月舉辦民調,民調結果出爐應尊重多數民意。

 

因應媽祖重啟社區發展協會3月8日開座談會

  停建4年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賴峰偉上任後又重啟議題,社區發展協會曾於3月8日上午特別召開座談會,期盼能先取得共識再作後續處理;由於現場正、反意見都有,討論頗熱絡,社區理事長鄭尊伶表示,將再進一步協調,未來不排除交由村民大會作最後決定。

 也是大倉居民的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猛語重心長的指出:大倉人未來有機會可以不要永遠再當「伸手牌」,該是樹立應有尊嚴的時候囉!將來社區一旦開發後,社區將會有回饋金及清潔費等基本收入,每位居民並可享有導覽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休閒漁業活動、、、等等勞務收入;再加上還有個人開店營業收入;因此,將能獲得多贏目標,何樂而不為?為讓大家更明白自身權益,他不吝彙整列出共計10大項回饋機制,讓社區發展協會作參考;然而一旦如果失去了爭取「大倉園區開發計畫」機會,這些「居民權益」都終將歸零,所以敬請大家務必要深思!

 鄭備福村民在座談會中指出:他是看到報紙,大倉有多少人信仰媽祖,他不知道,但他肯定不是每個人都信仰媽祖,他一直不解,為什麼要把媽祖蓋在大倉,破壞了他們的山頭;回顧過去在大倉離島求學相當的辛苦,他也很認同能夠再持續發展,只是擔心會不會4年後再來一次因政治因素而停擺,所以他認為必須要有背書才算數。

 前村長鄭尊任指出:擔任12年的村長,公聽會曾舉辦多次,也曾帶領發展協會理監事前往鄉公所請求支援,在整個籌建過程,都很公開透明;所以未來如果要重啟,也必須承先啟後,等建立共識後再進行相關事宜,以免再橫生枝節。他做3屆的村長,王乾發前縣長要建大倉,他當時只是配合,村民也大都贊成。後來停建了,把工程拖成這樣,成一片廢墟,讓大倉村民心思變,對大倉媽祖這麼大的希望,逐漸退燒。如今要重啟也沒關係,我們社區要成立共識。媽祖如果在天上往下看,也不願意看到村民為了她的像在爭議。

 呂清武的太太指出:要蓋大倉媽祖可以,但要考量會不會影響村民的生活,未來港口能不能容納那麼多觀光客,會不會影響村民漁船要出港的方便性,觀光船會不會和漁船爭道;她認為要建設之前,尤其要先把現有環境整理好,再繼續做,因為在近4年來居民們實在忍受了不少不便,所以她建議相關配套措施一定要先做好。

 歐筱萍小姐表示:以前沒有人知道大倉,現在就因為要蓋媽祖,大家都知道有大倉這個地方。但她想知道,蓋了對大倉人有什麼好處?未來不管決定要蓋或不蓋,都要講清楚,要蓋就要寫保證書保證蓋好,不蓋的話,也要把現在蓋一半的廢墟整理好。要讓錢進得來,需要先有配套措施,大家都瞭解,她認為只追求觀光人數增加,如果沒有實質的效益,到最後恐怕會失望,所以她比較認同觀研會所提意見,期盼縣府能簽立契約,加以背書保障,以建立對政府的信心,讓居民的生活能因此而獲得改善!

 陳東和村民表示:有建設才能讓人口回流,增加就業機會,讓錢進來,大倉才有機會發大財。

 陳萬順村民表示:他認為大倉各項建設,都不如其他島嶼,所以他歡迎進行開發,讓大倉村民看到自己的未來。

 陳惠莉總幹事則指出:她站在中立的立場看待此事,希望一切能秉持公平、公正及公開之原則進行,如果要盡快回復啟動的話,必須先開會讓大家都週知比較理想。

 陳文章村長認為有建設才能讓人口回流,增加就業機會;否則,連航道及港灣濬深都沒辦法順利進行,每當看到海洋公民基金會為此事反對,讓各項建設遠不如其他離島,他就火冒三丈,所以呼籲全體村民要團結才不會被分化。

 鄭備福補充說明表示:有一些從西德國前來大倉旅遊的朋友,都會喜歡這座島嶼,所以他認為不一定要有媽祖;但如果大家形成重啟共識需求後,就必須要有配套措施。

 當天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村民座談會,澎湖縣政府秘書陳泰銘、白沙鄉長宋萬富、社區理事長鄭尊伶、村長陳文章、海洋公民基金會吳雙澤、巫佳容等人都出席,與會村民約70人。

 最後,觀研會陳理事長私下應允表示,將會向澎縣府充分反映上述事項,俾建立彼此互信基礎,讓該項建設未來能真正落實照顧弱勢族群,進而翻轉大倉的未來!

 

往者已矣再籌12千萬趕緊讓媽祖返澎安座

這已是筆者對該開發案第N次表達看法,期盼有關單位能加以正視,亦可盡快徵詢國內一些知名專家學者的意見與看法,好讓該開發案能早日獲得定案,並早日帶領澎湖邁向國際化的坦途;該尋求中央協助的地方其實也不用客氣;因為澎湖自從民國59年前的跨海大橋建設,再到民國87年的水族館完工啟用,澎湖獲得中央的重大建設實在少得可憐,身為澎湖一份子,難道還要這樣苦哈哈繼續走下去嗎?身為地方主政者,也該是拿出魄力的時候了!才不致誤我廣大鄉親啊!

 尤其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本聯盟敬請澎縣府能盡速再籌編12千萬元經費,趕緊讓媽祖返澎安座,創造雙贏才是地方之福!

 

●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下〉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民國101年度澎縣府共計編列25千萬元

誠如前縣長王縣長所說縣府在大倉村民的配合下,辦理公墓遷移整理出面積約4.68公頃的土地,計畫規劃一媽祖神像文化園區,園區初步規劃分別設置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園區、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以及堤岸賞海區等。縣府當時認為,全案完成後將成為澎湖旅遊的新指標,希望是每位遊客來澎必定造訪之處;最保守估計每年可為澎湖帶來近10億元的經濟效益。縣長王乾發當時說得好「重要據點不去開發,澎湖還能做什麼」?

 因此,澎湖產業推廣促進會當時認為此一引發各界關注的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預算案,已正式經縣議會審議通過。縣府所提「大倉媽祖園區神像基座及周邊設施」與「神像工程」經費,在101年度共計編列25千萬元;他們對前縣長王乾發當年展現無比魄力暨縣議會所凝聚共識表示高度支持與感謝。

 

1021月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名稱修改

倍受鄉親矚目,總預算經費達5.5億的「澎湖縣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有關之各項工程已經於民國101年底發包,然而縣政府仍未完成土地徵收計劃之核定程序,致使工程未能順利動工。民國101年的1226,在內政部召開審查會議後,縣府決定將計畫名稱改成「澎湖縣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隨後並召開公聽會公告周知,引起各方重視。

 縣府公告中指出,為「澎湖縣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興辦事業計畫名稱修正,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第2項說明辦理公聽會。將分兩個時間,分別於民國102年元月16日上午9時,白沙鄉大倉村社區活動中心(原大倉國小),另場於元月17日下午3時整,在旅高鄉親眾多的高雄市澎湖同鄉會辦理,聽取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之意見。

 當時主辦徵收的縣府財政處長盧春田表示,民國1011226日,在內政部召開的審查會中,審查委員對徵收計畫有文字部分小幅修改的意見,而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主要為作為整個內海開發計畫的先行計畫,縣政府投注龐大預算,為免各界有宗教聯想之誤會,才把計畫名稱做修改,而公聽會就是希望能聽取相關人員的意見,也希望能讓各界能了解,縣府為澎湖發展觀光遊憩的用心。

 

民國102-104年間觀研會推出相關系列活動

民國101-104間,縣觀研會為提早行銷該園區,特陸續推出相關系列活動,促使大倉能早日和世界接軌,敬請各界多多給予祝福,大倉雖然很小,但是肯熱心為地方付出者卻不少,請大家能給大倉和澎湖一次蛻變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據了解,縣觀研會自民國102年至民國104年,已持續為該社區舉辦了下列四項大型活動:

1)民國1020418日至1020422日舉辦「2013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志工赴台觀摩」,計畫執行單位: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特擔任2013大倉社區志工赴台觀摩之旅總規劃及總領隊,以藉此了解未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規劃及經營參考。

2)民國1020603日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親自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3)民國1030419日舉辦「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4)民國1040428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

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該活動總規劃兼執行長。

 

民國104317停工迄今可說一波多折

不料民國104年03月17大倉召開村里座談會中,前縣長陳光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基於環評、財力等等考量,宣佈全案不再續建,現有設施將考慮轉型,也不排除對外招商,只要能幫助大倉發展的全列入考量,縣府會全力支持。

雖然當天陳前縣長在村里座談會中沒有斷然宣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一事,但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將了大倉村民一軍,對於陳縣長此種兩面手法,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在當天下午曾發表一份「抗議聲明」,抨擊陳縣長鄙視少數族群民意;竟然在程序不正義之下宣佈「停建案」,造成雙輸局面,讓他們感到扼腕。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確定停建後,現址如何轉型利用隨後曾引起各界關心,網路上也有所討論,縣府對此強調,基於對大倉的回饋、減輕縣府財政負擔、促進地方繁榮等前提,大倉以引進民間投資為主,民間欲投資法國村或其他方向,縣府皆樂見其成。
 縣長陳光復在當時宣佈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不再續建後全案底定,由於當地已完成部分土建設施,原有地形地貌也難再復原,全案終結後除了經費上的結算,接下來必須面對現址的轉型利用,因當初宣佈不再續建,主要考慮縣府財政難以負擔,因此後續轉型,耗費鉅資、重新擬訂計畫不在縣府考慮之列,引進民間投資成了首選。
 大倉媽祖園區停建後,曾有民間人士表達投資意願,其中以交通大學教授吳武明及法國藝術家尹夢年最為積極,依其提出的投資計畫,大倉島上已完成的土建設施將改為紀念館,預計陳列孤拔將軍等相關文物,尹夢年目前已取得孤拔家族後人同意捐獻文物,紀念館周邊則將興建法國七省特色建物,讓當地轉型成為法國村。
 陳光復當時聽取簡報後,僅做出低度開發、縣府不出資、不破壞當地生態、不得衝擊島上既有產業等原則性要求,考慮到島上已有住宿業,為避免造成衝擊,要求法國村可提供餐飲服務,但不提供住宿,其餘則表示樂見其成。
 陳光復表示,大倉居民當初大力支持媽祖文化園區,全案終止後,縣府有義務回饋,但也必須考慮到縣府財政問題,所以發展方向以引進民間投資為主,若透過民間資金與想法,可以不破壞大倉既有生態,又能為澎湖增加一個新的景點,而縣府又免出資,是可以支持的方向。
 由於全案涉及OT
或BOT
模式,最終還是必須透過公平公開的程序,從中評選最佳方案,在全案底定前,不論是法國村或其他構想,縣府立場開放,也歡迎民間提出不同想法一起激盪。

 

107年賠廠商近5千萬和工程款計總支出逾3

大倉文化園區在陳光復縣長任內全案已終止,總共支付工程款25千餘萬,並賠償承建廠商49百餘萬。若要重啟,必須重提計畫、重編預算,送議會審議。

 

籌備近8年媽祖頭像仍淪落在彰化成無主神明

據了解,5星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48米媽祖頭像,前縣長王乾發早在民國103年時任縣長時便已經完成開光點睛儀式,當初萬萬沒想到民國103年12月25日地方政權會轉移至篤信耶穌基督的民進黨籍縣長手中;也許因為信仰有所不同,打從一開始直到停頓為止,這尊5星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48米媽祖神像,便遭到地方主事者不停追殺,讓本聯盟實在看不下去。

 本聯盟除了策動白沙鄉全鄉團結不斷抗爭外別無他法,雖然最後仍以「停建」收場,但本聯盟未來仍將策動媽祖信徒站出來,踴躍捐款認養以表達護衛媽祖神像的心聲,讓這尊48米神像能永留在大倉島上。

 

●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中〉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民國100年間泉州計畫贈送澎湖「媽祖石雕」

而回顧「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案,係源起於大陸泉州天后宮,民國100年擬贈送本縣大型媽祖神像一座,經多方評估考量,復經相關單位多次履勘、審慎評估結果,選定大倉島為神像設置地點,此即著眼於大倉為內海中心亦為「海上明珠」,於此矗立神像不僅可成為澎湖之地標,更有媽祖庇佑澎湖的意涵,除具宗教文化藝術考量外,更兼具內海觀光旅遊之效益。

全案以規畫48公尺以上之神像為目標,初期工程經費預估高達新台幣5.5億元,園區面積約4.6843公頃(含國有地4筆,縣有地4筆,私有土地13筆),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第3款:國家因公益需要,興辦下列各款事業,得徵收私有土地;徵收之範圍,應以其事業所必須者為限。本次為設置用地取得,依規定於民國100年7月29日下午2時整於白沙大倉活動中心辦理第1次公聽會。會中就整個規畫設置及興辦事業之公益性、必要性、適當性、合法性作充分說明,並聽取與會各界人士、旅外鄉親之意見,以作為後續推動之參考。

 

民國100年力排眾議 縣府斥資建世界最大媽祖

惟澎湖縣政府當時擬在大倉島建造全世界最大媽祖神像,地方團體醞釀反彈聲浪,認為功利思考有違信仰、經費過高造成財政排擠,澎湖縣政府當時再次重申興建的決心,為澎湖立命,期盼地方凝聚共識,打造新國際觀光島嶼。

  反對團體包括海洋公民基金會、澎湖共生藻協會、澎湖浸信會、澎湖環保協會等十多個單位堅決表態反對興建大型媽祖神像。明白列舉十大理由:功利思考有違信仰、經費過高財政排擠、觀光首重生態保育、量體龐大維護不易、妥善研究傾聽民意等;集結連署陳情澎湖縣政府,懇請縣長收回成命。

  澎湖前縣長王乾發指出,開臺天后宮是全台灣第一座媽祖廟,信奉媽祖是澎湖人的起源,這已形成了地方文化最重要的信仰中心,因為宗教可以帶來經濟效益,縣府希望將宗教與觀光相結合,提升澎湖觀光地位。

  王乾發強調,他尊重民主社會接納民眾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但是澎湖未來全面性的發展重要建設計畫一定要落實,雖然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澎湖縣政府有信心達成,希望鄉親力挺給予支持。

  澎湖縣議會也表示,興建媽祖神像斥資龐大,但是這是突破澎湖觀光的新契機,縣議會將嚴格把關,也全力協助縣府為地方打拚。

 

民國100年相中大倉開始展開籌備工作

縣議會在民國1003月間臨時會中通過縣府的提案,同意墊付新台幣1675萬元,以辦理「大倉島神像暨周邊委託整體規劃設計與監造技術服務案第一期」,委託規劃與設計技術服務及用地取得作業案;這項案件為新興計畫,預定將白沙鄉大倉島規劃為本縣的旅遊風景區,並以建置媽祖大神像做為觀光旅遊主軸,以帶動觀光和經濟發展。

據了解,初期需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經費825萬元,計畫另需辦理相關用地取得大倉段13筆土地,計需850萬元,總共1675萬元由縣府自籌。

 

民國100年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規劃報告出爐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規劃報告出爐,初期計規劃為6大區,將串連海上藍色公路,並強化內海的觀光遊憩活動;未來將可以帶動內海開發,繁榮馬公、白沙、西嶼,而草席尾未來也是發展據點,預料將可望將澎湖觀光發展推向國際化,並可平衡目前淡旺季之落差。

為發展觀光旅遊,澎縣府委託規劃公司規劃出內海遊憩系統,將串連海上藍色公路,並強化內海的觀光遊憩活動。當次臨時會澎湖縣議會特別邀請王縣長及縣府相關主管至議會五樓做專案報告,並聽取議員意見。

工務處前處長林耀根表示,長期以來民間信仰保佑海上平安的神祇「媽祖」為大家最為普遍的信仰。縣府為結合現在與傳統,發展觀光旅遊,故計畫在大倉島上設置「大倉島媽祖文化園區」,建構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神像高48公尺,基座高18公尺,總高度66公尺)環繞俯視澎湖群島海域,庇佑所有民眾平安,形塑成為國際級的觀光景點,促進澎湖內海及整個澎湖群島的觀光產業發展,造福澎湖鄉親。

 

100729縣府辦理設置工程第1次公聽會

隨後澎縣府依規定於民國100年7月29日下午2時整於白沙大倉活動中心辦理第1次公聽會。會中就整個規畫設置及興辦事業之公益性、必要性、適當性、合法性作充分說明,並聽取與會各界人士、旅外鄉親之意見,以作為後續推動之參考。

縣府為增加本縣觀光資源,增設旅遊景點,不遺餘力,尤其對內海觀光旅遊著力更多,大倉更是澎湖縣內海觀光的重要據點,深具開發潛力,本縣內海開發計畫即以大倉為主題核心,整合澎湖內海鄰近觀光資源,打造藍色公路內海巡航。該案之推動建置,除使大倉島成為澎湖內海觀光、遊憩之景點外,預期將建構環島景觀休憩園區設施,除可欣賞內海景緻,更可發展澎湖內海地區水上活動服務主題特色小離島,建構大倉島成為「內海明珠」核心島嶼,作為以觀光發展重點之示範區域,並將建構成澎湖內海完整的藍色海上公路。且大倉島也希望在海神媽祖庇蔭下,成為宗教、文化勝地,吸引全球信徒,成為朝聖地點,如基隆中正公園觀音佛祖塑像、彰化八卦山彌勒佛、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竹縣峨眉鄉彌勒佛院等,除成為地方地標與觀光景點外,更是宗教文化勝地,吸引各地信徒爭相朝聖,助益本縣觀光永續發展。

最後縣府財政處強調,期望能藉此次公聽會之舉辦,增進地方居民之了解及參與,有效推動大倉媽祖園區設置,以期於完成後,除整合內海小離島及周邊海域之開發利用外,並融入宗教民俗文化、自然環境生態、地方人文,觀光、休閒、遊憩、景觀聚落等意涵,使本縣內海小離島觀光發展創造更大經濟效益與附加價值。

 

●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上〉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有關「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由來,鮮少人有機會去作深入瞭解,筆者由於對澎湖未來發展,具有強烈責任感與使命感,所以排除目前一切困難,將其稍作整理,讓整個開發過程真象呈現在讀者的眼前,籌備期間過程實在非常艱辛與曲折,計歷經三任縣長,迄今仍未能定案;有鑒於此,筆者認為有必要向外界說分明,所以在縣府未作民調之前特籲請多數縣民,能站在地方長遠發展,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98博弈公投失利 王前縣長提大倉園區籌建案

自從98年10月28日第一次博弈公投失敗以來,雖然中央政府依照常年補助地方,但固定的補助已不符合時代的進步所需;然澎湖小縣,加上人口少,稅收又不如金門、馬祖,王前縣長雖才情卓越,但縣府的財源畢竟要全靠中央補助,縣府稅收一年也不過二億多,如何建設澎湖重大建設,王前縣長自有自知之明;,因此,在千思熟慮下,當時縣府團隊集思廣益,唯有開闢澎湖的海上明珠推動觀光旅遊,讓「大倉文化園區」有所作為,因此,民國100年間請財政處著手規劃,提出了整個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籌建工程計劃與經費,但規劃一推出卻遭到一小撮人員誤解原意,把籌建規劃5.5億經費,及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誤導成花5.5億建一座媽祖神像,要求議會刪除規劃預算,在議會未刪除下,還上網大肆喧達,認為王縣長的作為大而不當,更叫囂罷免,這一小撮人的作為讓人不寒而憟,究竟是為澎湖的發展?還是「詛」咒」澎湖,相信終有一天會有是非,讓澎湖縣民了解菩薩低眉的王乾發。

王乾發自幼在貧困家境中生長,養成了深沉不露,從基層的公務員幹起循規蹈矩,當時是一縣之長,心中寬大仁愛,雖然在縣政規劃案中遇到很多的挫折及不明究理的反對人士危言聳聽,妖言惑眾,但他身為一縣之長,在議會大力支持下,為了澎湖未來發展堅持心不可動搖,也不希望辜負澎湖的發展及縣民的重託,因此,在縣政財源有限下踏出了第一步,籌措「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募款不辭辛勞,終有眉目,也使當時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露出一線曙光。

 

民國98年整合墓地成功讓王前縣長更具有信心

繼當時馬公草蓆尾轉型重光開發計畫招商完畢及吉貝縣有墳墓用地轉型開發計畫將進行土地處分釋出,素有內海之珠的白沙鄉大倉島濱海用地轉型開發計畫也相繼完成墳墓遷移,隨後適度變更為觀光遊憩用地,釋出供投資澎湖內海綠色島嶼渡假村,期盼未來澎湖內海將以大倉島作為服務核心,結合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與遊艇巡航內海島嶼夕陽美景,營造澎湖內海新風華。

 

民國99落實內海開發議題獲三位候選人回應

 為了使這顆蒙塵已久的夜明珠有點亮澎湖的機會,筆者之前曾不厭其煩書寫過數十篇相關報導,再三呼籲地方主政者要加強重視;期間筆者曾數度歷經煎熬,不瞭解的人也許認為多管閒事,但是由於筆者生於斯長於斯,屢次出國參訪返回縣門,總有些許恨鐵不成鋼的感慨。

就在這種心境下,讓筆者一次再一次的振筆疾書,終於在民國99年縣長選舉期間獲得三位角逐縣長大位的候選人紛紛作出回應;隨後王前縣長更將該計畫列為「澎湖新觀光十大建設」之首位,尤其據聞當時主政者更親自全程主持相關審查會;從此也讓筆者逐漸放下心來,再騰出一些時間來作監督其他方面的努力。

由於筆者在有生以來,從未將戶籍遷出該島嶼,在年輕時出外打拼了近60年,一直惦記著小時候生活在這座島嶼的點點滴滴,因此,在退伍後曾集資返鄉開發,使該島嶼目前才具有些許觀光島嶼雛型;可惜近些年來來澎遊客出現急遽銳減後,讓多數本土企業主逐漸心灰意冷,也無意且無能為力在澎湖再增加投資。

 而為不讓該島嶼繼續蒙塵,筆者曾透過相關各種會議及媒體向有關當局反映;期間由於多數人根本不瞭解「澎湖內海開發計畫」之內涵,導致有如雞同鴨講一般,很難取得共識;然而筆者仍舊不死心,歷經了多年的努力,如今該計畫案才在當時終於獲得敗部復活的機會,內心也頗感欣慰無比。

但是為了讓地方各界瞭解該計畫之重要性,筆者在此仍舊重新敘述其來龍去脈;據了解,「澎湖內開發計劃案」係於民國87年高植澎擔任縣長時,為加速澎湖地方開發並帶動整体經濟發展,而委由天開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所得標設計,但由於當時顧問公司對於該案的設計,與負責審核的專家學者意見有所出入,以致該案一直處在「紙上談兵」階段,並未有任何進展,就連「澎湖綜合發展計畫書」中亦一直未將該案列入;對此,筆者因有鑑於近年來各大、小財團,在應邀考察澎湖時,都認為該區域才是澎湖的開發重心,縣府要擴大招商,就必須迅速將該開發案做一結合,才能把握此一契機;而為再吸引國內、外各大財團,爭先搶食擴大投資「休閒渡假產業」的計劃,澎湖相關單位未來更應該為此廣為宣導,並積極進行公共建設。

筆者對高前縣長當時能夠高瞻遠矚提出此一規劃案,甚表肯定與支持,但如果在未有任何政策誘因下,該計劃所需經費之龐大,對澎湖地方來說彷如天方夜譚;然而為使此一近五十年來最大的招商案能早日付諸實現及一些中規模的招商案亦能在此兼容並蓄,筆者認為縣府相關單位未來必須再加把勁,才能使整個「內海開發計劃案」全面帶動澎湖整體招商工作。

 

民國99年筆者籲縣長當選人要落實內海開發

據了解,當時天開公司所規劃的「內海開發計劃」案,計包括有下列十大系列一1.觀音亭、金龍頭遊艇渡假區。2.學術研究及養殖漁業發展區(馬公市)3.中西、潭邊、鼎灣農村新社區發展區(湖西鄉)4.中屯、講美、歧頭海洋世界區(白沙鄉)。5.通樑、後寮、瓦硐綜合發展區(白沙鄉)6.大倉離島渡假區(白沙鄉)7.二崁聚落保存區(西嶼鄉)8.西嶼海岸觀光養殖區(西嶼鄉)9.大果葉遊艇海釣區(西嶼鄉)10.馬公一西嶼跨海大橋;筆者預料如果該計劃未來一旦能獲得實現,澎湖旅遊活動將可在不受天候影響下,得到正常發展,如此一來,澎湖冬季才可望突破不打烊困境,甚至於可望有機會「超澳趕星」;否則將辜負澎湖本地住民及旅台近百萬鄉親的熱切期盼,期待地方主事者要能以蒼生為念,積極引導全民走向開拓觀光大格局,這才是地方之福。

澎湖未來發展秋冬季旅遊,筆者認為必須先落實內海開發計畫;因為要先有觀光建設才能克服東北季風的摧殘,然而澎湖觀光的基礎所以能「超澳趕星」,就是在於澎湖擁有許多自然景觀,尤其內海澎湖灣又是澎湖的精華所在;地方主事者必先有此認識,澎湖未來才能真正起飛。

 

民國100年間「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獲敗部復活

攸關澎湖未來是否走向國際化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經過筆者再三呼籲後,直到民國100年間才終於獲得敗部復活的機會;目前該計畫案更成為當年澎湖新觀光十大建設之首位,而且獲得主政者加強重視,曾親自全程主持審查會;從此一跡象顯示澎湖內海將有機會亮起來,如果規劃得當的話,很可能成為點亮澎湖的「夜明珠」。

●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為大倉村擬定「108-109年度階段性目標」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前      

為迎接大倉村未來一旦通過民調後,將邁向「大倉國際島」之遠大目標,大倉村多數居民屆時將總動員起來;有鑒於此,縣觀研會除了擬定109年度全年階段性目標外,未來並將積極向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期盼能藉此自立自強舉辦多項相關活動,以迎接該村落嶄新的未來。

 

「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適時推出迎未來

有鑒於此,本聯盟特規劃輔導大倉村辦公處,率先賡續於4月份辦理「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特敦請澎縣府暨澎湖縣議會、白沙鄉公所為該活動之指導單位,期盼藉此大家一起來推廣「大倉絕佳美食-野生石斑魚」。

 為迎接澎湖觀光新世紀到來,並協助推廣本縣「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凝聚地方鄉親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並協助宣導行銷「大倉野生石斑魚季」之內涵,特提出辦理大倉村「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實施計劃之構想。

預定於108年月4月25日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舉辦,預定參與人數約60人;主辦單位為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協辦單位:大倉村辦公處、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商務協會;輔導單位:澎湖縣導遊領隊服務職業工會。

 

如果民調一旦過關 觀研會將再推出相關系列活動

如果未來民調一旦過關,縣觀研會將陸續再推出相關系列活動,促使大倉能早日和世界接軌,敬請各界多多給予祝福,大倉雖然很小,但是肯熱心為地方付出者卻不少,請大家能給大倉和澎湖一次蛻變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縣觀研會自民國102年至民國104年,已持續為該社區舉辦了下列四項大型活動:

1)民國1020418日至1020422日舉辦「2013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志工赴台觀摩」,計畫執行單位: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特擔任2013大倉社區志工赴台觀摩之旅總規劃及總領隊,以藉此了解未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規劃及經營參考。

2)民國1020603日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親自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3)民國1030419日舉辦「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4)民國1040428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

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該活動總規劃兼執行長。

 

●計畫舉辦首梯次「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

  據主辦單位表示:目前所擬定的計畫內容計包括有下列各項具體可行方案,其全年度階段性目標計分別為:

1081112月:社區學習-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

A. 舉辦第1梯次「2019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人才培訓、為主要形式之社區營造策略,學習內容以社區營造、節能減碳、營造永續社區等議題為主,並用以從事社區營造工作。

(1)對象:針對村中居民進行培訓,讓外流人口能夠因此逐漸回流。

(2)內容:訂定「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 員專業訓練班預定課程表」;製作「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儲訓班報名表」;並製作 109年度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儲訓班招生簡章」。

(3)預計舉辦時間:預計民國10811-12月。

(4)透過大倉村辦公處,提出相關課程確認活動後,讓更多居民了解社區的文化資產,並掀起一陣報名參與熱潮。

 

舉辦第1梯次「社區電子報小記者夏令營訓練」

10978月:社區刊物-舉辦地方產業人才培訓:舉辦第1梯次「2019大倉社區電子報小記者營訓練」作業。

  A. 透過社區刊物(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進行社區訊息傳播、共同議題討論,表達社區情感,促進社區參與;進而將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帶向澎湖未來文化觀光新主流。

B.希望在三天的緊湊課程中,讓參與的在地小朋友學習當個會採訪、會寫新聞稿、懂得攝影技巧,還會編電子報的全方位新聞人。(1)營隊時間:第1梯次79711(2)參加對象:國小三到國中三年級,滿20人開班。(3)課程特色:「掌握採訪的重點」、「寫一篇生動的活動報導」、「拍攝新聞照片」、「當小主播」、「DIY編製電子報及新聞短片」、「製作在地影像紀錄」。(4)參觀地點:澎湖時報、澎湖有線電視臺、快樂聯播網電臺、大倉國際島園區。報名方式:每梯次三十個名額。採預約傳真報名,傳真(06)9279188,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69275977

 

舉辦「導覽解說訓練」及「小記者夏令營」成果展

109910月:本會選定於92上午九點,在澎湖縣地質館舉辦「捷足先登大倉國際島」導覽解說人員訓練及社區小記者培訓成果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1091112月:推動「大倉國際島」活動繼續啟動,大倉社區居民已作好各項相關準備;除了可以擔負起在地導覽解說重任,並可透過大倉社區電子報大、小記者,展開各項行銷報導,讓「大倉國際島園區」未演先轟動;藉此作為社區總體營造成功案例,讓社區全體居民能真正受惠。

 

 

●一位離島之子籲各界一起協助大倉的心聲!

觀研會幫大倉4月推「第二屆石斑魚季」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前      

 走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陰霾,自己家鄉自己救,本聯盟特別為大倉村規劃「第二屆石斑魚季」,讓社區居民找回自我,勇敢迎向未來,後續活動將不斷推出,並籲請各界一起來協助全澎湖最落後的村落-大倉島能盡速繁榮起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是台灣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值得尋幽訪勝休閒漁業活動有意思,二十四小時變化隨潮水起落,是台灣地區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大倉島地勢北高南低,東北兩側有陡峭海崖,西南則形成平緩斜坡入海,村落建於島的南側,踏浪的終點即位於此;由於四周有廣大的海蝕平台,漲退潮之間的面積相差三倍之多,成為該島嶼之一大特色;尤其每月朔望的大退潮時,岩盤露出,可涉水至對岸白沙島的城前,目前該項活動已被有關單位公告禁止。

現在整座大倉島只有兩街道,站在碼頭即可一覽無遺,踏上港岸,走在洋灰水泥地的村道上,您會訝異於它的乾淨清爽,也訝異於這兒的老人家對待陌生人的親切,他們有著純樸的笑容,生活調子悠緩舒閒,好意的招呼您喝水、吃飯,這是在城市裡享受不到的人情味。

 

●美麗澎湖灣內海之珠-大倉嶼休閒漁業有特色

 位於漁港西側的貝殼沙灘,是戲水弄潮的最佳地點,由於海中盛產海瓜子,吸引愛吃貝殼的海星聚集,因此這裡輕易即可看到海星的蹤跡;而從觀光遊客的眼中看去,過去這裡長滿天人菊的小島,美得無疑像是一則夢,一個世外桃園;但可惜目前卻變得廢墟。

 大倉嶼最西端的西山形勢孤單,有發達的玄武岩石柱;由西山到中央山丘之間寧靜的小海灣是撿貝殼抓魚的漁場;再從中央山丘的頂端遠眺,跨海大橋的美景將可盡收眼底。

 不過,大倉島最好玩的時段,還是退潮的時候,準備魚具,跟著村民去捕薯鰻,包準讓您大開眼界;薯鰻一般藏匿在珊瑚礁洞隙間,捕獲方法為:先將石斑魚餌插入木棍放進珊瑚洞穴內,誘引鰻魚出來咬食,待魚游近,再用一隻帶鉤竹棒伸入,此時薯鰻一口吞下,魚獲就跑不掉,晚上煮鍋薑絲湯,味道棒極了。

 而夜宿大倉,跟著老漁夫出海夜釣,是最興奮的節目;入夜後的大倉涼風送爽,漆黑的夜幕中綴滿閃耀星斗,當行至珊瑚礁淺海,藉由船頭明亮的探照燈,一幅前所未見的奇觀震懾所有人心,魚兒們順著海溝覓食,沙蝦匍伏不動,偶而飛魚和丁香魚周旋於船邊,隨便一撈便可上手,樂得城市人大呼過癮!

 由於大倉嶼周圍海域石滬眾多,也成為遊客網魚﹑撿拾珠螺和其他貝類的好去處;珠螺通常分布在露出水面的石頭和沙地上,上岸後煮熟,挖出螺肉加蒜泥﹑醬油拌一拌,再冰凍一下,就是一道上好佳餚。另外,還有一種俗稱為「貓仔」的小蝦蛄,通體透黑,是石斑魚愛吃的食物,喜歡躲藏在珊瑚礁石縫間,必須搬開石塊才能發現其蹤跡。

 

「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適時推出迎未來

有鑑於此,本聯盟特規劃輔導大倉村辦公處,賡續辦理「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特敦請澎縣府暨澎湖縣議會、白沙鄉公所為該活動指導單位,期盼藉此大家一起來推廣「大倉絕佳美食-野生石斑魚」。

  為迎接澎湖觀光新世紀到來,並協助推廣本縣「第二屆

石斑魚季品嚐會」、凝聚地方鄉親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並協助宣導行銷「大倉野生石斑魚季」之內涵,特提出辦理大倉村「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實施計劃之構想。

預定於108年月4月25日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舉辦,預定參與人數約60人;主辦單位為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協辦單位:大倉村辦公處、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商務協會;輔導單位:澎湖縣導遊領隊服務職業工會。

 

「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距今已相隔4年之久

縣觀研會陳創會長由於出生於大倉,因此平時不但出錢出力推動當地觀光發展,而且持續舉辦了下列四項大型活動:

1)民國1020418日至1020422日舉辦「2013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志工赴台觀摩」,計畫執行單位: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特擔任2013大倉社區志工赴台觀摩之旅總規劃及總領隊,以藉此了解未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規劃及經營參考。

2)民國1020603日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親自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3)民國1030419日舉辦「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4)民國1040428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

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該活動總規劃兼執行長。

 

 如果民調一旦過關,觀研會將陸續再推出相關系列活動,促使大倉能早日和世界接軌,敬請各界多多給予祝福,大倉雖然很小,但是肯熱心為地方付出者卻不少,請大家能給大倉和澎湖一次蛻變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產消會總會長王俊傑應經濟部水利署職工福委會之邀

專題講演「教您如何多領一份月退俸!」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台灣產消會總會長王俊傑318下午2點,應經濟部水利署職工福委會林主席邀請,作專題演講!【「教您如何多領一份月退俸!」】 ,由於見解精闢並接地氣,獲得與會人士熱烈迴響;王總會長特提出以下很經典的三句話與大家共勉:1、舞台再大,你不上台,永遠是個觀眾。2、平台再好,你沒參與,永遠賺不到錢。3、膽子再大,你不行動,永遠沒有結果。因此,只有敢做,敢闖,立刻行動的人才會成功!幸福是設定目標、達成目標,是勤奮出來的!

●前      言:

日收100萬與日收2元的倍增,經過24天就超越日收入100萬的總和,所以「倍增」是非常可怕成長的數據!
​​公教人士為了終身退休俸,拼了30年,難道您不能拼個3年嗎?!(系統建置OK開始計算時間),​​平均1人可賺月收300元以上(是一次,是一輩子),不要小看小($)一起~加上倍增學系統就很驚奇了,一傳十,十傳百,您的月收入就可每月稳定額外收3萬以上!
​​ 再來這一百人,每人只要推薦10位就好~月收入30萬就等於國營事業董事長的收入,更何況不用上班,不綁時間!​​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大家一起加油~没有過不去的難關~只怕有心人!!!


●研究背景與動機:台灣光復至民國60年間應屬於農漁業時代,隨著工業發展加上十大建設帶動了經濟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從工業發達後演化商業環境傳統商業經營模式,緊接10年後進入傳直銷商業模式,經過20年來到所謂電子商務經營模式,很快資訊知識爆炸時代來臨,暢談共享經濟(省錢+累積作用) 概念,幾十年下來所有商業經營模式,不外乎是學理科技商業知識技術,企業以最大化利潤為主,資本主義加持於民生經濟使得市場率唯有資本市場存在,造成社會人民貧富懸殊不均,相對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有鑑於此激起吾人如何研究一套世紀創新民生經濟消費致富方法及系統(發明專利證書 I 447663 I 622005 )

 

●研究論述:

1 何謂消費行為與行為消費之別?()

2 何謂行「銷」與行「消」之異?()

3 共享經濟與共益經濟之差?()

4 傳統商業經營模式之優缺點研究分析!()

5 傳直銷經營模式之優缺點研究分析!()

6 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之優缺點研究分析!()

7 何謂創新共益經濟產消合一?()

 

●研究方法:

1、訪談法(業界及學界人士) ()

2、實作法(以澎湖馬公地區為主) ()

 

●研究結果:

1、平均回饋CP值落在1517%左右

2、依據行政院資料統計平均國人每月消費金額為20451元,

取整數2萬而言*12=24*15% = 36千元回饋平台;

以基本一星消費經營會員而言是有30% = 10800元回利獎

(X-Pay 24*3% = 7200元,且制度採累計法),若

一傳十,十傳百,恭喜您持續至少有年收入淨利1百零8

萬收入 (發明專利:單層滾動式倍增法)

3、花您本來該花的錢~賺您原來賺不到的財富!從現在開始,連吃飯及消費平常生活所需物資(食衣住行育樂),亦可賺數倍終身俸(另類年金收入)已經不是夢了!(省錢消費不

再是優勢~賺錢才是王道!)

4、固定每位消費會員回饋社會福利至少2%

5、縮短貧富不均確實可以接近彼此共同價值觀!

 

●研究結論:

雖然依現狀看來前途似錦,目前評估是有可行性、未來發展性,但是市場變化具有戲劇莫測性,在日新月異時代要隨時掌握市場的新知及經營策略。

未來的市場佔有率是整合行為消費共益經濟產消合一商業經營模式,創新利他主義不再是著重過去及現在所談「銷」字(業者思維本體作為),而是探討經營商業的「消」字(消費者與業者如何緊密二合一的型態)。即消費者就是業者分身效益。

1、消費者才是市場真正經營者,而不是業主或投資者!

2、決定未來市場率已不是通路,而是忠誠實質消費者!

3、消費生活之所需則利潤分享,而是在落實均富感恩!

有財力、物力、通路、創造力、新技術、專業高知識等等能者創造經濟致富,是現今八二法則社會L形中的百分之20%,但對於整體社會貢獻是有限的,如能發明新世紀民生經濟系統平台讓人人可為而致富是智慧之人,在社會L形中佔百分之80%比例則對整體社會貢獻是極大化的,會因此落實均富主義思想、社會更安定、造福人群、富足人生,才是人民之幸!國家之福!

 

●新經濟經營模式社會型企業宗旨:

順應時代民意潮流, 配合與協助政府推行政策(社會型企業),使消費者及業者達到各種功能平衡市場機制(共益經濟體),進而創造彼此雙贏與倍增效果,穩定社會經濟成長與安定,落實均富主義感恩思想,造福人群功能德業!

 

●【「教您如何多領一份月退俸」演講人王俊傑簡介】

●本案企劃人-王俊傑學、經歷暨推動國際化事蹟簡介:

 

※出生地:民國54年於澎湖南海域「花嶼島」出生

 

※學歷::澎湖科技大學碩士

          宜蘭大學 EMBA

※經歷:

明星文理短期補習班~負責人

良合國際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澎湖縣社區大學EABA班~學術講師

台中市澎湖同鄉會~第五屆理事

中華環保健康推廣協會~常務理事

※現任:

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商務總會~創會總會長

    全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著作:

1、整合行為消費方法及系統~發明專利人(2014年發明專利 I 447663號)

2、商務消費之會員資料結構處理方法與系統~發明專利人(2018年發明專利  I  622005號)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