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正面臨50年來觀光發展最嚴厲挑戰

如何共度2020澎湖觀光產業最嚴峻1年 值得產官學界正視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前    言

由於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加上遠東航空被撤照停航等雙重影響,讓澎湖今年觀光產業籠罩在山雨欲來的氛圍中,將面臨50年來觀光發展最嚴厲的挑戰,大家如何共度2020澎湖觀光產業最嚴峻1年?頗值得產官學界正視與因應。

 每年的四月至十月,是澎湖的觀光旺季,以此維生的相關業者不在少數。最近很多業者向筆者表示:去年預約原本今年預定到訪的遊客都紛紛取消了澎湖之旅,這是一個很明顯的警訊。
 賴峰偉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不能有任何疏漏與鬆懈,縣府團隊戰戰兢兢,守護鄉親健康安全,卻受到移民署拒絕拖延,若澎湖防疫發生漏洞,移民署長應該下台負責。
 賴峰偉曾強調,移民署長下台是小事情,但澎湖如發生任何一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澎湖受到損害將相當嚴重,觀光產業將導致一落千丈,再多的努力都會付諸流水。 

 

●回顧華航空難及SARS當年對觀光產業皆嚴重衝擊

澎湖今年的旅遊,有人憂慮恐會變成觀光“慘”業,雖然不甚樂觀,但只要防範得宜,將可望使傷害減到最低。

回顧2001年華航空難及2003年SARS,當年對觀光產業皆造成嚴重衝擊,在連續兩次的波及下,該兩年的觀光遊客人數當時急遽下滑,旅遊業損失相當慘重。

 尤其2001年華航空難發生日期正在當年5月25日,也是觀光季起始期間,由於當時國人嚴重「恐機症」,每班班機搭乘人數皆寥寥無幾;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當時賴縣長縣府團隊和易遊網旅行社,聯合設計出「花火節活動」,於當年暑假期間推出施放,才好不容易重新拾回國人搭機的信心,如今已歷經約19年,很意外經過大家共同發揚光大,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才讓該項活動成功發展成為目前澎湖的最佳旅遊品牌,可見運用之妙將存乎一心。

 

●賴縣長第3度面臨空前挑戰不敢輕忽守護精神可嘉

因有鑑於2001年華航空難及2003年SARS,都在賴縣長任內巧遇,以致有前車之鑑後事之師,使得賴縣長如今第3度再度面臨空前挑戰時,目前不敢稍有輕忽,目前嚴格守護精神可嘉,頗獲得縣議會及鄉親們高度認同支持及肯定。

 賴縣長在1月22日縣府開設「澎湖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來,2月1起便馬不停蹄每天皆親自主持該項研討會,具體作為包括有:

 1月28:巡視澎湖機場表示:嚴防疫情進澎湖,賴峰偉呼籲海空港國內線裝設體溫儀 ,加強海上巡邏 。

 1月31:在行政院防疫視訊會議中,賴峰偉向陳其邁提三項請求 :港埠裝設體溫儀、驅離陸船、追蹤陸配旅遊史。
 2月1
防疫早會,賴峰偉在會議中做出4項防疫指示

衛生局將自行採購紅外線體溫測量儀,並請澎湖機場、馬公港務公司加派人力配合檢疫。

 2月2縣府防疫會議  賴峰偉指示各鄉市公所成立防疫小組,共同肩負防疫責任。

 2月3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賴峰偉指派主管下鄉宣導防疫。

 2月4賴峰偉強調現階段防疫重點為個案追蹤管理,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與居家檢疫。
 2月5
紅外線體溫測量儀啟用,賴峰偉感謝劉陳昭玲同意動用預備金支持防疫。
 2月6
市面消毒水缺貨,賴峰偉指示農漁局免費提供民眾抗菌液。

 2月7移民署拒提供大陸旅遊史陸配名冊 ,賴峰偉:若有防疫漏洞 移民署須負責  盼楊曜為防疫出力。
 2月8
移民署拒提供有大陸旅遊史陸配名冊 ,賴峰偉不惜說重話:如有疫情 ,移民署長要下台。

 2月9強化疫情防護機制 ,賴峰偉指示消防局加強救護演練。
 2月10
17位陸配循小三通返澎 ,賴峰偉指示加強監測。
 2月11
小三通封關無法返台,賴峰偉指示民政處與海基會協調,協助鄉親返鄉。
 而在縣府系列防疫會議中,賴峰偉曾期許各鄉市公所同心協力防疫:澎湖縣政府在2月4日召開防疫會議時,首度邀集5鄉1市首長及漁會加入防疫措施討論,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現在是防疫關鍵14天,有任何一處防疫漏洞,都會對澎湖造成嚴重衝擊,希望各鄉市公所一同攜手防疫,守護縣民健康安全。
 

●旅遊處定12日召開因應研討會顯示積極負責態度

為不使澎湖今年的旅遊變成觀光“慘”業,旅遊處已定12日下午將召開首場研討會,顯示積極負責態度,討論主題設定在四月份開始的花火節,是否須延期舉辦?

每年的四月至十月,是澎湖的觀光旺季,以此維生的相關業者不在少數。很多業者言及:去年預約的遊客很多紛紛取消了澎湖之旅。
 旅遊業者都有一個共識:賺半年,吃半年。今年碰到武漢肺炎的影響,來澎湖旅遊的人數,初步預料將會大為減少,
為了提昇遊客來澎湖旅遊的意願,縣府與立委應該攜手合作,再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去年的冬旅補助已截止),而且夜市消費劵,也一視同仁,自由行,團客都要發放。要讓遊客使用消費劵,讓澎湖的旅遊業者得利,可在消費劵上,印上「限澎湖專用」,這可讓遊客把消費劵全用在澎湖,業者再憑消費劵向有關單位兌換現金。
 縣府應該未雨綢繆的爭取,畢竟旅遊業者就是做半年,相關的行業不計其數。縣府團隊應該以“為民爭利”的心態努力爭取,不管遊客能不能如預期的來澎湖;當然!防疫措施也要精準到位。
 未來只要能集思廣益,筆者相信將能眾志成城,必可共度此一難關及挑戰。

 

●輔導產業界盡速策略聯盟必須訂定獎勵與因應措施

依目前各項跡象顯示,受影響程度究竟有多少?將視未來防疫成果而定,如果沒有確診病例的話,可能還好;否則將不堪想像,如果曾遭遇2003年當時衝擊的業者,必定現在仍記憶猶新。

而為了使產業界不臨時抱佛腳,主管官方宜提前設計統合現有資源,輔導產業界盡速展開策略聯盟,必須訂定獎勵與因應措施;因為3月一過,馬上4及5月就跟隨在後,如果目前接單低與取消率偏高的話,便可預知未來的窘境。

記得2001年華航發生空難後,澎湖觀研會曾率先提出「統合策略聯盟促銷方案」,立即經時任縣長賴峰偉響應該建議案,並獲得四家航空公司的簽約背書後,立即展開促銷,在當年也曾發揮了不少挹注功能。

 從此一案例顯示方法是靠大家群策群力合作而成,尤其現今網路世界和2001年時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

 

●發展澎湖觀光匹夫有責「防疫定期研討」不可少

如果溝通之道機制提早建制好,在發展澎湖觀光匹夫有責的共識,「防疫定期研討」不可少的高度認同與支持下,每個事業體都能貢獻出自己的資源,提早提出因應方案與策略的話,也許可望化阻力為助力。

 由於目前正值淡季期間,反正大家也比較有空閒,如能利用此空檔,將「防疫定期研討」定下方向與目標,未來在各司其責的有利條件下,透過縣府的積極統合後,將可端出一些有利方案,如此一來才能因應未來的一些不確定性所衍生之各項變局。

 

●學界澎科大主動積極參與防疫奉獻精神值得肯定

武漢病毒防疫工作勤洗手比戴口罩還重要,有鑑於此,澎科大特主動提供次氯酸水消毒液,供澎湖鄉親民眾免費索取。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提供次氯酸水消毒液,供澎湖鄉親民眾免費索取,澎湖鄉親非常踴躍索取中。但部分鄉親反應,目前每週一至週五早上9001100及下午300500時段,是許多民眾上班期間無法領取深表遺憾。澎科大翁進坪校長指示:即日起再開放增加每週六早上09001100時段,提供更多鄉親索取使用。

澎科大表示,因為次氯酸水殺菌液有固定的有效期限,多取無益,更會造成資源浪費。所以該校開放一般民眾每次領取200-500毫升,機關單位團體最多5公升(並請出示機關單位團體核章之領用需求及領用人工作證)。澎科大提供的次氯酸水殺菌液與目前桃園機場相同等級,本身無色無臭。美日相關衛生機構,證實對病毒及細菌有良好殺菌效果。歡迎澎湖鄉親或單位前往學校索取,共同防疫武漢病毒。

 

●結語:產官學一起努力讓疫情阻絕於境外為首要目標

 目前正值「2020澎湖文旅年」起步之際,雖然未來的變數很多,但在前述有條不紊按部就班的環境下,只要大家都願意無私無我持之以恆奉獻,也許也可以走出一條和以往不同的道路,期盼產官學界大家一起將危機扭轉為轉機,為澎湖觀光產業再貢獻一己之力,讓疫情阻絕於境外為首要努力目標,共勉之!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