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拜會縣長 提社區自主管理護海洋生態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博士與前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2日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提出推動社區自主管理馬糞海膽等建議。賴峰偉表示認同,並期盼藉由社區民眾與政府的配合,共同保護海洋生態,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鄭明修表示,早期初估澎湖沿海馬糞海膽量約有2億顆,海膽會啃食礁岩上的藻類、珊瑚及其他附著生物的幼蟲,珊瑚礁才有豐富的生命。海膽每年約6月會集體產卵,若無限額控管,開放恣意採捕,將會造成海洋生態資源耗盡,因此提出社區自主性管理制度等建議。

 

賴峰偉表示,海洋保育是澎湖人最大的使命,烏崁社區發展協會為求海膽及海洋生物資源永續,105年間主動向縣政府提出社區自主性管理,並獲准於烏崁海域成立禁漁區,自組巡守隊維護馬糞海膽等海洋生物,除監督成本降低,亦可避免天然資源耗盡,帶動澎湖保育風氣。

 

賴峰偉提到,漁業不僅是澎湖的一種收入來源,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代表陸地、海洋與漁業的關係,透過漁民豐富的實際經驗,輔以漁業專家及管理人員協助,海洋資源才得永續發展。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