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登場 計有486名考生報考

周立文為自己加薪 搶當船員念學士後學程

 

〈記者陳顗安/台北報導〉108年第2次航海人員測驗52526日一連兩日於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兩試區辦理,計有486名考生報考,首日測驗類別為一等船副及二等管輪,第一節應考104人,到考人數87人,到考率83.65%

 

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統計,臺灣製造業及服務業實質薪資已凍漲15年,財政部更發現驚人的數據,8個產業月薪資中位數未及35K,在物價不斷攀升的年代,口袋裡的錢包越來越薄,108年第1次航海人員測驗一等管輪榜眼周立文,透過媒體報導得知船員薪資優渥,在不惑之年決心轉換跑道。在決定報考學士後輪機學程前,曾從事服務零售業長達10年之久,雖擁有大學企管學士不錯的學歷,但還是難以擺脫窮忙一族的命運。他表示在23年前,媒體新聞時常報導船員月薪高達15萬元的訊息,讓他非常羨慕,於是自己便開始上網蒐集各種有關船員工作的資訊,評估未來的發展,認為學習工程相關的知識即便不上船工作,在其他產業也有一定的就業市場,於是捨航海選讀輪機。為了全力專注準備航海人員測驗,辭去工作後,靠著過去累積的存款,報考臺灣海洋大學學士後輪機學程當個全職學生。相較於其他有工程背景的同學,輪機應用的物理知識準備特別辛苦,他憶起當時在考試準備期間,最為挑戰的科目就屬輪機保養與維修,內容涵蓋了大量的熱力學、應用力學及流體力學等物理特性,應付相當吃力,或許自己已設立明確的目標,促使他努力往前突破自我。

 

周立文表示,雖已年過40,認為自己還有力氣可拼,成為輪機長設定現階段的人生目標,目前還是單身的他,對於感情不特別強求,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對於未來要面對海上生活,他並不感到害怕及孤獨,心理已做好建設,預計在下個月即將上船實習,啟動自己的新航向。

 

航港局表示,考畢試題及答案將於527在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專區(網址https://sdtportal.mtnet.gov.tw/MPBSDT/Portal/frame.htm)網站公布。如有試題疑義,應於該次測驗結束之次日起3日內,亦即於529前,登入「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內之「試題疑義/複查申請」點選「試題疑義申請」。

 

人:船員組 邱劍中科長

聯絡電話:02-89782642  0972-762-9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