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議會第19屆第1次定期會開議賴峰偉應邀提出施政總報告

 

〈本報訊〉澎湖縣議會第19屆第1次定期會21日上午開議,賴峰偉縣長應邀提出施政總報告,全文內容如下:
​ ​ 劉陳議長、陳副議長、各位議員女士、先生:
欣逢貴會第19屆第1次定期會開議,峰偉應邀向貴會提出施政報告,至感榮幸。
 峰偉承蒙鄉親託付,自107年12月25日就任縣長以來,以增進全體縣民福祉為依歸,促進縣政發展。承蒙議長、副議長、各位議員先進給予諸多支持與指導,讓縣政工作得以順利推展,在此由衷表達感謝之意,期盼持續給予督促與匡正,府會同心協力,為鄉親營造幸福美好家園。
 「卓越領航,重返榮耀」是峰偉的施政願景,自上任以來,帶領縣府團隊全力以赴,未有一刻懈怠。貴會關心臺華輪汰舊換新與海水淡化廠擴廠等民生議題,在各界全力合作下,終獲行政院蘇院長同意補助5億元建設6,000噸海水淡化廠及增列5億元建造新臺華輪經費,展現政府一體,以民眾福祉為優先。
 花火節4月18日開幕澎湖的觀光旺季開始, 自從峰偉17年前擴大舉辦澎湖海上花火節迄今,已經是台灣觀光節慶的品牌活動,今年更首創無人機科技燈光秀搭配煙火同步表演,加上科技水幕增添亮點,成功轉型創新花火節品牌,開幕當天觀賞人數達2萬5千人,較去年增加約3成,澎湖旅宿業住房率也較往年高出2至3成,自開幕迄今,旅遊人數估計達18萬人次,業界一片好評,這也是縣府團隊的用心與創新。延續花火節的熱度,接續泳渡澎湖灣登場,海峽盃重型帆船賽,澎湖帆船週等活動將在澎湖舉辦,並持續於夏季推出「海洋派對嘉年華」、秋冬「澎湖故事菜」、冬季「菊島蒙面旅遊」等活動,加上菊島盃棒球賽、馬拉松、風浪板奧運會前賽等運動賽事,澎湖旅遊全年有特色。
 恢復澎湖與大陸直航,是峰偉的政見。在當選後,去(107)年12月即赴大陸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108)年1月率團訪問上海拜會李文輝主任與吉祥航空趙宏亮總裁,研商上海澎湖包機直航,以及麗星郵輪復航等。5月10日廈門郵輪母港集團邀集1,563名陸客,搭乘麗星郵輪雙子星號蒞臨澎湖重新復航,5月12日開啟澎湖上海包機直航新頁,並促成兩地旅遊業者簽訂合作意向書,拓展旅遊市場,同時也將於7月3日至7日展開宗教直航交流活動。
 在國內旅遊市場,本縣與嘉義市政府締結跨區觀光聯盟,共推「山盟海誓」旅遊品牌,藉由共利互惠合作模式擴大行銷範圍。三月起「雲豹」及「藍鵲」高速客輪加入嘉義與澎湖間的海運航線,日後將可延伸至高雄、臺中,開拓新的國旅市場。     
 對於重大連續假日航空機位需求,今年春節共包機29航班,協助提供6,132個座位數,清明節加班開9航班,提供1,328個座位數,疏運順暢。端午節將新增臺中航空站服務櫃檯,完整服務北中南鄉親,並促請民航局、航港局、航空公司及船運公司提供足夠運能。
在經濟產業上,金龍頭國際郵輪碼頭開發案交由航港局辦理招商,由台灣港務公司或民間投資建設;為協助青年創業,選定石泉糧秣庫做為本縣青創基地,輔導產業創新;海洋科技園區勘選合適的公有土地積極招商並推廣海葡萄。同時規劃推動馬公第三漁港水岸休閒漁業區、馬公第一漁港舊製冰廠拆除後的土地以及林投觀光產業專用區依規定釋出招商,期待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建設營運,帶動新一波觀光產業發展。
 為深入了解地方民情,特下鄉至七美、望安、白沙及西嶼考察。七美鄉公所新建大樓已竣工,近年來七美海運倍增,遊客絡繹不絕,觀光大幅成長,因應七美未來用水需求,900噸海淡廠已列入計畫,但鄉民代表會危樓亟待重建,不能再拖延,縣府已展開規劃設計並積極爭取經費協助重建。望安鄉行政大樓新建工程已開工、100噸交通船即將新建、花宅聚落保存修復是海洋文明與大陸文明融合的文化資產,加上望安海域極具特色的海洋生態資源,是全國最獨特的海島之鄉,但小離島民生水電的問題仍有賴政府協助接管。白沙鄉後寮生命紀念館新建工程經費不足1000萬元縣府將協助解決、北海交通船也將新建2艘。白沙的跨海大橋與古榕、北海國際級的沙嘴景觀、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石滬群以及漁村文化都是無價的資產,但吉貝島的環境有待整頓、東北面海岸地區的海漂垃圾以及違法漁業對澎湖海洋生態的破壞,再不遏阻,危害澎湖的永續發展,美麗的海岸將成為垃圾堆。消除亂象、活化海洋,做對的事,任何時間都是好時機。 
 長期以來,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只求個人方便卻造成多數人的不便,甚至於影響多數人的建康與安全,我們不能坐視不管。澎湖設籍人口10萬4千餘人,卻有2萬6千多輛的小客車,7萬7千多輛的機車,街道狹窄的馬公市區,因劃設路邊停車格,車道擁擠行車不便,機車穿梭影響交通安全,公共機車格遭機車出租業者長時間停佔,一般民眾無處可停只好亂停,整頓交通亂象先勸導、再取締、並輔導業者利用郵輪碼頭租車專區,市區停車目前已有改善,年節返鄉者都可感受到井然有序的新氣象。
 有關燒烤違規營業影響社區民眾健康與生活環境品質,民眾陳情多年無法解決,縣府跨局處貫徹執法,輔導裁罰並行。目前全縣列管燒烤店共19家,已通過檢測者4家、轉型經營者4家、4家因使用地目不符規定,不得營業、2家申請檢測中、尚有5家停業中。當熄燈近2個月的燒烤業者符合規定重新營業,業者安心、民眾放心、人民對政府信心。
 受到強勁的風以及海流地形的影響,大量海漂垃圾堆積在澎湖的海岸線,嚴重影響海岸環境。縣府除僱工清理,並密集出動大型機具清除湖西鄉龍門、菓葉一帶,已有一定成效。於108年度預計辦理30場以上淨灘活動,並配合春、秋兩季擴大辦理淨灘活動。近來本縣各村里陸續主動整理環境,諸如龍門村自發性淨灘、赤崁村與後寮村、湖西鄉青螺村、沙港村與菓葉村等社區結合各界力量清整海廢、西嶼鄉公所每月安排一次淨灘活動等,全縣各國中小師生也主動參加淨灘,正是自助人助愛澎湖的具體行動。
 臨時人員員額成長,造成縣府財政沉重負擔,研議未來臨時人員將出缺不補。目前現況先進行內部業務調整,4年內精簡25%總員額,明(109)年度先精簡員額10%,並檢討建立完善考核機制。
 澎湖以海立縣,推動海洋復育,取締毒電炸魚、收購三層網、清除海底覆網,杜絕違法漁業刻不容緩,海洋活化是現階段的工作重點。去年底上任後,立即會同地檢署、海巡單位及警察局對於取締毒電炸魚、使用三層網的違法情事加強查緝,在此也呼籲鄉親勿以身試法,共同保護海洋。除此,持續清除覆網,目標每年打撈6萬公尺,4年24萬公尺;距岸線1海浬內(1850公尺),每年1、2、7、8月禁止所有網具,其餘月份開放網目3公分以上刺網、10噸以下漁船作業;「漁網在、漁船在」;刺網、定置網網具實名制;輔導內海約20戶養殖戶依環保規範減量投放餌料及使用洗網劑;落實監督海上平台業者,嚴禁暗中排放水肥及棄置垃极;澎湖污水工程完成率目標自目前25%,預計於2022年達到60%。
 很多人反映,餐飲、小吃店的油水造成排水溝阻塞環境衛生問題,也是海洋汚染源之一。目前本縣列管的17家大型飯店及餐廳,都已裝設油脂截留設備及廢水處理設施,但小規模餐飲業多未裝設油水分離設備。市面上小型油脂截留器成本不高,但環保效果佳。縣府決定自8月1日,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針對本縣400多家餐飲業者,先輔導希望業者配合,共同改善油汚排放入海的問題,減少海洋污染來源。
民眾反映無籍船筏影響海域治安、港口停泊秩序,以及合法漁船停泊權益甚鉅。本縣無籍船筏98年造冊列管739艘,尚有未列冊待清查者。為輔導無籍船筏合法化,以農漁局成立專責窗口輔導申辦,同時協調航港局以及專業驗證機構簡化申請流程,以簡政、便民、低收費之原則,輔導無籍船筏合法化。
 對於垃圾處理,現階段仍以轉運至臺灣本島處理,但根本作法在建立本縣在地化自主處理能力,對於興建焚化爐,目前廣納各方意見和其他地區成功的技術,進行可行性評估、技術及廠址遴選等,期確實解決目前本縣垃圾外運的問題。
 去年中油湖西油庫漏油賠償事宜,由湖西鄉公所協調,縣府協助處理。目前中油公司與受災戶達成賠償共識共計99件,對於後續污染處置,嚴格要求中油公司務必確實處理。
 清除髒亂點,逐年提升澎湖綠覆率,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是持續不能中斷的工作,未來以每年3公頃,4年任內再完成12公頃的青青草園為目標。後續將鼓勵鄉親踴躍提供土地整理,共同追求環境品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點一滴向下扎根,澎湖儘管地處偏遠離島地區,教育環境資源匱乏,但如同20年前峰偉成立音樂班,撒下藝文萌芽的種子,經過20年長年耕耘,師長耐心教導,學童的認真努力,如今開花結果,成果豐碩。不論是全國性或是國際性的藝文競賽或是運動賽事上,澎湖學子屢獲大獎,表現優異。
 「書香樹茂草芬芳」是峰偉治縣的理念,今年訂為澎湖教育年,我們將投入更多資源,深耕教育,推廣書香社會,讓澎湖的孩子有揮灑的舞台,更有自信發揮優勢,嶄露頭角。國家圖書館「107年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評比中,本縣榮獲縣市組第一名,文化局將持續提升閱讀風氣,並且積極活化利用文化場館空間,提供更多場地供藝文創作者展覽作品,營造澎湖為藝文書香社會。
 長期閒置的湖西鄉鼎灣營區,縣府與湖西鄉公所將合作打造澎湖藝術村,園區預定建置養生樂活村及規劃衛生室與文創園區等多元用途,刻正辦理軍方土地撥用。
 在幼教托嬰方面,分別有維持現行就讀「公私立幼兒園」5歲幼兒免學費機制,補助就讀公立幼兒園幼兒每學期最高7,000元,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之幼兒每學期最高1萬5,000元。中正國小及馬公國小附設幼兒園各增1班,光榮社區已佈建公共托育中心1處,後續規劃於白沙鄉、前寮社區再增設2處,營造友善托育環境,減輕家庭照顧兒童之負擔。於馬公市案山段197地號及中衛段1488地號共2筆土地先期規劃社會住宅中,落實居住正義。
 長年以來,鄉親一直期盼在地醫療可以獲得改善,目前透過協調醫療策略聯盟醫院,以不足科、困難科及特殊科為優先支援,聘請專科醫師至本縣醫院及衛生所(室)開設門診,以及執行遠距醫療視訊會診服務,提升醫療保健服務可近性。
 同時改善充實醫療設備及服務環境,輔導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引進核磁造影儀器,於本(108)年初完成揭牌儀式,截至本(108)年4月底,完成904案例檢查,提高疾病檢查及診斷正確性。菓葉健康園區、西嶼鄉內垵衛生室、白沙鄉衛生所照管分站分別辦理興、整建中。
 持續辦理在地醫事人員養成計畫,107學年度總計80名養成計畫公費生,108學年度衛福部預計培育22名醫事相關人力,高雄輔英科技大學也答應可配合在本縣開設護理二技、碩士學分班,充實本縣醫療專業醫師及護理人力。
 另外,病患需轉診後送治療,由救護航空器駐地24小時於本縣駐地備勤待命,2小時內可抵達臺灣本島,來守護鄉親健康。截至108年4月止,總共執行緊急醫療後送58件與病危返鄉29件。
此外,期勉縣府同仁,對於1999縣民專線案件,要積極重視,個人並親自主持檢討會議。今年前4個月民眾平均滿意度達91.8%,縣府與民眾建立互信。
 峰偉上任至今,政府與民眾的互信及縣府的執行力正加速建立。縣府團隊秉持兢兢業業的態度,期許樹立澎湖縣政新典範。
 今年,配合兒童節,特別舉辦「澎湖頌」歌唱比賽,藉由詞曲傳達澎湖人刻苦耐勞、勤奮堅毅的精神,其用意在於啟發下一代澎湖學子能傳承先民勇往直前、追求理想的精神,也激勵縣府團隊共同努力勇往直前,擔起鄉親託付的治縣重責。以上謹就本次定期會提出施政報告,敬請大會指教。


並敬祝
劉陳議長  陳副議長
各位議員女士、先生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