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改場籲請農友雨季來臨及早防範作物病害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時序已進入梅雨季節,也進入我國許多熱帶作物盛產的季節。在多雨季節中,作物病蟲害發生風險亦隨之提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轄區農友適時進行病蟲害預防工作,清除田間殘枝落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及早防範雨季可能造成的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說明,夏日季節正是我國木瓜、番石榴、荔枝、紅龍果、瓜果及豆菜等作物生產的時節。梅雨可能帶來的雨水易提高作物磨擦的機會而增加作物表皮傷口,使得作物受病原菌侵染機率提高。特別是盛產於夏日的木瓜,遇到高溫多雨時易受疫病、根腐病等病害侵染。而雨水對於病原菌的沖刷、飛濺,也加速炭疽病等病害的傳播速度,使得木瓜、番石榴、荔枝等作物在多雨時節更易發生炭疽病。另外,荔枝露疫病、酸腐病在雨季也是不可輕忽的病害。戴場長籲請農友把握雨季來臨前的時機,盡早清理田間殘枝落果,減少病原菌密度;適時進行施用預防性防治資材,以提早防範雨季可能造成的傷害。

 

雨季時,木瓜、荔枝、瓜果、豆菜類等作物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可以在雨季來臨前施用亞磷酸(以氫氧化鉀中和後稀釋1,000),每周1次,施用3~4次,可誘導作物抗病性;或在雨季前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並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防範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此外,梅雨期間也是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芒果炭疽病、荔枝露疫病及紅龍果潰瘍病等病害好發時節,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首要工作,各項保護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推薦藥劑(https://www.tactri.gov.tw/)或到該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作物安全用藥資訊中查詢(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5)。若有任何作物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電 話:08-738915875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