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展長才 黃志文獲選家扶全國自強兒童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來自澎湖縣目前就讀國中三年級的黃志文同學,經澎湖家扶中心推薦獲選今年家扶全國自強兒童,日前與其他二十二名同樣來自全國各地的自強兒童代表,於台北市福容大飯店接受家扶基金會表揚。活動當天,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及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親自頒獎,給予勉勵與肯定。
 

兒童節即將到來,當許多孩子快樂地迎接假期,開心挑選兒童節禮物準備慶祝時,社會角落中還有一群孩子為了生活勤奮努力著。來自澎湖的志文,由於父親罹患肝癌,至今仍受疾病影響,無法就業工作,還需定期服藥及赴台回診控制病情。而父親患病後,家中經濟重擔全落到從事臨時性工作的母親身上,其工作受季節性影響並不穩定,且因離島偏鄉工作機會有限,更加深就業的限制,影響家庭經濟維持。目前則是透過擴大就業工作來貼補家計,但僅有的工作收入難以支應一家四口的生計,生活相當困窘。
 

志文因知曉家庭的狀況,看見雙親為了生活、家計奔波勞苦,身為長子的他,雖然才就讀國中三年級,卻是個早熟懂事的孩子,總是貼心任勞的協助許多家事。平常在家,總是會關注父親的健康狀況,除了叮嚀其飲食及作息外,亦會幫忙叮嚀服用藥物。爸爸總說:「志文猶如最貼心的小看護,看著他的孝順與成長,總能讓我暫時忘卻病痛」。而面對辛勞工作的母親,為了減輕她的辛苦,志文主動分擔家務,每當母親下班回來,也會主動關心母親的身體狀況與心情,以及分享完成的家務與學校功課,讓母親能夠安心。
 

此外,志文還有一名小兩歲的弟弟,身為長兄更是展現良好的風範,當弟弟學業上有不懂之處,都會細心的給予指導及協助,即使生活上發生摩擦,亦會選擇禮讓與包容,並耐心教導弟弟。志文會說著:「因為他是我弟弟,我有責任要去教他、照顧他,我把自己和弟弟顧好,也是要讓爸爸媽媽可以放心。」
 

志文在學校的表現經常獲得師長的肯定,不僅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多次獲得校內、家扶中心的獎助學金,同時多元發展學習繪畫、作文、書法、直笛及字音字形等練習,並有參與校內外多項學習及技藝競賽,不僅屢獲獎盃和獎狀,也將獲得的獎助學金給父母作為家用,其體貼及優異的表現,讓父母親深感欣慰,而在師長的提名下,志文獲得全校模範兒童之殊榮。在課業上表現優異的志文,對於生活與學習的態度並不驕傲自滿,因為從小看著父母親從困境中努力,所以十分珍惜可以學習和表現的機會。
 

志文懷著感恩的心,總是在寫給家扶認養人的叔叔阿姨,分享自己學習的收穫和比賽的成果,感謝認養人給予的關懷與鼓勵,並且珍惜每一次參加家扶舉辦的活動機會,積極認真參與。或許有別於同儕能夠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志文從未有所埋怨,只希望能自己用心學習,分擔父母親的辛勞,為家裡盡一點心力,並珍惜與家人相處及廣泛學習的機會,並期望能盡快長大,讓父母過更好的生活,這也是支持志文成長路上最大的動力。
 

澎湖家扶中心主任蕭舜鴻表示,社會上仍有許多家庭需要被關懷扶持,每個孩子也都需要被鼓勵及支持,透過自強兒童表揚,讓更多人看見孩子的努力,也藉著自強兒童的精神,鼓勵同樣身處困境的孩子,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願意努力且腳踏實地,就能自助人助、獲得自立脫貧的一天。同時期盼各界人士持續響應加入扶幼行列,激起公益漣漪,讓家扶服務更加全面圓滿,共同關懷離島孩童及家庭。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