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媽宮古城及順承門是本縣重要的文化景點,因縣府文化局辦理「國定古蹟媽宮古城及順承門修復工程」,工程尚在進行中,配合工程限縮道路,造成民眾及遊客不便,文化局對此表示致歉,也請民眾及遊客能多加包容與見諒。

有關陳慧玲議員在本次議會臨時會關心媽宮古城修復工程目前進度及修復情形,文化局表示,目前進行中的媽宮古城及順承門修復工程,因為在施工過程中,首先是在媽宮古城牆基下方發現已經被現有道路覆蓋的日治時期地下防空洞出入口;103年5月13日,又因豪雨造成媽宮古城牆基局部坍塌;103年9月於清理媽宮古城西側原已崩塌的馬道時,又發現疑似清代砲臺遺構;因為上列三項因素,導致工程停工,辦理2次變更設計,並須將變更設計書圖預算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審查,以致工程延宕多時。目前,文化局已完成第2次變更設計議定程序,廠商預定於本(104)年5月申報復工,文化局將於竣工後,依規辦理後續缺失改善、驗收以及馬道上日治時期三角測量點之復原等事宜。

有鑑於目前進行中的修復工程,其原規劃設計因經費不足,並不包括城牆下緣牆基基礎,而舊有牆基基礎材料為硓咕石,年代久遠,硓咕石之間的膠結材料多已風化,牆基基礎極不穩定,確實有安全之虞,故亟須進行加固工程;另新發現的防空洞,為天然岩盤所鑿築而成,其內側已多處出現樹根穿岩而過、岩石崩落的情形,所以須同時進行加固。上述工程所需經費,經文資局及審查委員多次審議後,決議由文化局提報媽宮古城護坡加固工程計畫申請補助,辦理本次工程加固工作,俾本古城之保存維護得以更長久。

文化局表示,媽宮古城護坡加固工程計畫墊付案,日前已獲縣議會臨時會審議通過。文化局刻正積極辦理計畫內各項勞務案、工程案的採購招標作業,希望護坡加固工程能順利發包,早日完成,讓媽宮古城及順承門重新開放給民眾及旅客參觀遊賞,展現本縣古蹟文化之風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