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談嚴格督促縣府落實照顧弱勢族群政策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38參與「大倉社區座談會」後,不斷回想起會議中有部分村民所反映的意見進行剖析,顯示大家對澎湖縣府團隊的執行能力,產生極大質疑,他們擔心每四年會因執政者的更替而改變策略,讓他們的應有福利遭受到改變或損失;因此,亟待現今執政團隊能盡速提出相關說明,讓整個未來開發方向能夠大白。

 

歷經4年大倉子民未受關切 導致產生疏離感

停擺了近4年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歷經4年實在是被冷落囉!不但一直沒建設,而且還破落不堪,無形中讓當地居民產生了嚴重「疏離感」及「抱怨連連」,亟待主管單位能進一步疏導。

 

澎湖有史以來第3大觀光建設值得支持與宣導

澎湖有史以來,總計不外乎只有3大觀光建設,第1大建設係屬民國59年完工的「跨海大橋」;第2大觀光建設則是民國80年啟用的「澎湖水族館」,而「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係屬第3大觀光建設,擘劃頗具國際水準,頗值得支持與宣導

本研究會認為「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等五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規劃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民國107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王前縣長和村民互動最佳 因此獲得空前信賴

白沙鄉所、會認為大倉居民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之前在民國100年間,王前縣長任內,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王前縣長所主持的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使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當時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

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前縣長王乾發當時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雙方互信不足亟待縣府作政策說明解疑慮

目前唯一可以解套辦法應該是由澎縣府適時提出以上相關說明,讓更多的在地居民能夠充分瞭解本身權益與義務,尤其未來一旦開發,最好先雙方簽立「保障契約」,以便建立起雙贏的信心。

 

未來一旦開發 最好雙方先簽立「保障契約」

大倉人有機會可以不要永遠再當「伸手牌」,該是樹立應有尊嚴的時候囉!將來社區一旦開發後,社區將會有回饋金及清潔費等基本收入,每位居民並有導遊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休閒漁業活動、、、等等勞務收入;加上還有個人開店營業收入所得;因此,將能獲得多贏目標,何樂而不為?為讓大家更明白自身權益,在此不吝彙整列出以下10大項作參考,然而一旦如果失去了爭取「大倉園區開發計畫」機會,這些「居民基本權益」都終將歸零,所以敬請大家務必要深思!

●可利用「社區回饋金」帶動在地居民及青年參與機制

●可利用「社區回饋金」回饋在地居民及青年機制

●利用「社區回饋金」持續舉辦研討會、讀書會、社區參訪

●可利用「社區回饋金」成立「大倉子女就學獎助金」

●可利用「社區回饋金」成立「大倉居民急難救助金」

●可徵收「清潔費基本收入」充實社區基金來源

●可擔任導覽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增加勞務收入

●發展休閒漁業活動〈限定大倉子弟擔任〉增加勞務收入

 

是否能先運用部分經費展開初步復原工作

由於38座談會中曾有多位居民反映要求盡快復原島嶼環境一事,澎縣府是否也能考慮先進行部分環境整理事宜,否則任由荒廢下去,對地方居民來說是一件很不公平的案例。

 

本聯盟期盼雙方都拿出誠意先建立一些共識

綜上所述,本聯盟認為為了大倉島未來永續經營,澎縣府及島上居民雙方都應拿出誠意先建立一些共識,能先執行事項,就須優先編列相關預算,逐項去加以完成,只要雙方都能出之以誠,其實是可達到雙贏目標,讓之前的不愉快早日獲得冰釋,才是地方之福!因為這項第3大觀光建設若能早日獲得實現的話,相信八成以上的縣民都將因此而受惠!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