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團體認大倉媽祖「有比沒有好」 籲給澎湖國際化機會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前   言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設置一案,支持與反對雙方各有論述;然而經過本聯盟接觸與整理之後,事實上地方本地社團多數站在支持一方;所以今天本聯盟特將這些支持意見經過摘錄整理後表達出來,以顯示各界對澎湖地方邁向國際化的高度期許與期待。

 

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創會長林麟祥認有比沒有好

對澎湖文史工作有深入研究和獨到見解的「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創會理事長林麟祥認為,大倉案「有比沒有好」,澎湖設媽祖神像的意義,就如同自由女神像之於美國紐約港。

 身兼「日本臺灣馬公會」特別顧問林麟祥指出,他在民國63年間擔任縣府機要秘書時曾前往美國紐約考察,當時即對「自由女神像」這個地標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年來紐約也因自由女神像,成功招攬來自世界各國數千萬的遊客慕名而來。回國後,設置地標的想法即一直在他的腦海浮現;因此他先後造訪兩位本縣傑出的旅外企業家,分別是已故東南水泥董事長陳江章和長榮海運集團總裁張榮發,希望由他們協助在澎設立大型媽祖神像,做為本縣的地標。此構想獲得兩人的大力認同,後來雖然因故未能順利進行,但仍是他心中最大的遺憾之一。

 林麟祥表示,在澎湖海域設立大型媽祖神像有其意義和情感,由於澎湖是移民潮的跳板,早年本地居民更是多靠海為生,因此信奉海神媽祖是多數民眾基本的信仰,甚至馬公地名即因「娘媽宮」而來,至1920年才由外來殖民政權改為馬公;可見媽祖文化與澎湖絕深的關係和情感。對漁民而言,無論出海或是返航即將回來,看到媽祖像就知道家要到了,心就安了一大半,這是一種心靈的慰藉;此外對遊客言,媽祖文化應該也有深入的吸引力,對澎湖的觀光事業發展有其正面的助益。

 因此整體而言,林麟祥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設置,有比沒有好。

 

2鄉籍議員籲給澎湖一個機會大倉案欠臨門一腳

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設置一案,無論是在民間或議事堂均沸沸揚揚,正反意見兩極;但是議員宋國進說,大倉案一波三折,他實在不知道到底在反對什麼?強調位在澎湖內海中心點的大倉島,在觀光式微和漁業資源枯竭的影響下,村民大量外移,幾成孤島;相信這不是任何身為澎湖同鄉,所樂見的。但反之,若是這顆澎湖內海之珠,能經由政府的投資和協助,重新找回生機,創造吸睛的效果和商機,則她的效益將呈輻射狀的發展。如果大倉因為有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像,而成為來澎旅遊的新地標,那連帶受惠,帶動發展的將會是可與其在內海相連的西嶼、白沙和馬公等地區。而且,澎湖的旅遊形態與行銷號召力,已數十年未曾大幅改變,極需注入新的活水和指標代表;再不型塑新的內涵並提升能見度,很難吸引其實大部分都來過本地旅遊的國人同胞了。觀光發展是澎湖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如果因為新地標強大的號召力,讓內海遊憩活絡起來,再創新的澎湖旅遊高峰,而每位來澎遊客都想到大倉一遊,帶動的將是全澎湖的經濟效益。此外,澎湖內海較不受天候影響,「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設置後,對本縣的冬季旅遊也會有絕對的幫助。

 雖然反對聲浪不斷,甚至質疑縣府黑箱作業,宋國進仍特別鼓勵主事者堅持到底,不必隨之起舞,根本不需再透過任何民調。

魏長源議員亦重申堅定支持的立場,他也認為根本不需再透過任何民調。他強調,澎湖就是沒有龐大的觀光人潮,才導致所有的投資案都胎死腹中,因為沒有業者會做虧本生意;而大倉園區的設置,一定可以成功帶動人潮來澎旅遊。

自始即支持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的議員魏長源,認為該案若再胎死腹中,澎湖的觀光將沒有明天;因此,特再三公開呼籲各界給大倉一個機會,給澎湖一個機會。

 魏長源議員指出,澎湖早期依賴農、漁業,受到各方面影響,加上人口嚴重外流,產業蕭條已久,發展無煙囪工業的觀光旅遊業,是本地首要發展目標。澎湖目前經濟產業多數以仰賴觀光收入,大倉開發案此時若再不做,無異將澎湖推向一個看不到的未來。而且本縣已經數10年沒有新的重大觀光建設,旅遊發展已經碰到瓶頸;相信大倉案的開發可以同時帶動馬公、湖西、白沙以及西嶼等地的觀光,為澎湖旅遊注入新的活水。

 魏長源認為政府圖利於人民,為澎湖鄉親創造更多就業、收入,本就是政府職責所在,現在政府投資興建所需經費,未來觀光產值經濟效益之大,相信是投資金額的幾倍、幾十倍來計算。他昨天呼籲,澎湖不能再坐以待斃,他誠懇希望各界給大倉一個機會,給澎湖一個機會。

 

前議員陳富厚認第3大觀光建設值得支持

前白沙鄉籍議員陳富厚認為「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係屬澎湖有史以來3大觀光建設值得支持;尤其对澎湖未來觀光產業升級是指日可待的,況且大倉媽祖園区已完成百分之七十的工程,简單說開發「大倉媽祖園区」完成,只須再花工程費用約一億二干萬元,就可以完成「澎湖萬年地標」,如果不繼續開發,澎縣府也要賠上將近4億元,請问多數縣民,您是贊成「依縣議會通过的五億五干萬法定預算」來完成萬年地標?還是要平白無故損失4億元?,

 

王俊傑認大倉媽祖園區案爭議 應回歸地方民意

 澎湖籍的現任「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商務協會」總會長王俊傑認為大倉園區計畫在大倉獲得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畢竟他們生活在這裡,過去、現在,更希望未來也是繼續留在大倉,所以一切從聆聽他們的聲音開始。

 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應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

 綜上所述不難看出多數團體認為大倉媽祖「有比沒有好」,紛苦口婆心籲請各界能給澎湖一個機會,讓澎湖國際化能因此邁開第一步;他們也相信「好事多磨」,最後會有人助和天助;同時拜託多數縣民能夠全力支持,共同為澎湖的未來打拼下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