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澎湖近50年第3大觀光建設「大倉開發案」值得推動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澎湖自民國59年起有「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以來,近50年來總計不外乎只有3大觀光建設,第1大建設係屬民國59年完工的「跨海大橋」;第2大觀光建設則是民國87年啟用的「澎湖水族館」,而「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係屬第3大觀光建設,擘劃頗具國際水準,頗值得支持與宣導

本研究會認為「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等五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規劃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1大建設係屬民國59年完工的「跨海大橋」

近50年來「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係自民國59年跨海大橋算起︰位於白沙島與漁翁島之間的的跨海大橋,南北跨越以急流聞名的吼門水道,使馬公、白沙、西嶼三個大島連為一體;大橋全長五千多公尺,為遠東第一深海長橋。橋面南北兩端入設有狀似彩虹的白色拱型橋門,經常吸引觀光客下車拍照。民國八十五年,新橋改建完成,橋上彩漆紅白兩色,在藍天中更顯醒目,現已全線雙向通車,並增設人行專用道,讓行人可以安心漫步橋面,欣賞夕陽海景、傾聽潮水浪濤、觀看漩渦急流中的大橋景觀。

 

2大觀光建設是87年啟用的「澎湖水族館」

澎湖水族館─全國首座結合科技研究與觀光遊憩的水族館,澎湖水族館位於白沙鄉岐頭村,這是一座小而美、寓教於樂的澎湖特色水族館,不僅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尤其長達14公尺的透明圓弧狀海底隧道,營造出彷彿置身海底世界的真實感受。

澎湖水族館的前身為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水試所馬公工作站最初於馬公區漁會旁辦公,民國62年升格為台灣省水產試驗所澎湖分所才搬遷到白沙岐頭村新建研究大樓。民國87年水族館正式對外開放參觀,當時是全國第一座結合科技研究、社會教育與觀光遊憩等多樣功能的水族館;民國93年首次ROT委外由南仁湖集團經營。

澎湖水族館為二層樓高建築物,佔地2.5公頃,內部主要展示澎湖群島半徑200公里、包括台灣海峽與南中國海的海洋生物世界,館外有一座涼亭,沿著海堤走有一瞭望台可遠眺員貝島、鳥嶼島。

澎湖水族館一樓水族生物展示,分為海濱、礁岩及大洋3個展示區。一走進水族館內首先看到的是澎湖典型的海岸景觀,沙質海灘和珊瑚礁淺坪區,影射出澎湖充足的陽光,孕育出水溫高的蝦、蟹類和貝類、海龜等。過了展示區抵達岩礁區,這兒有千奇百怪的各式海中珊瑚、色彩鮮豔的熱帶魚群、隨波搖曳的亮麗海葵。

來到大洋區,有分群集性魚類、軟骨魚類、海中便車族、頭足類魚群等,巨型龍膽石斑、兇猛鮫鯊魚、槍頭石斑、雪花鴨嘴燕魟、馬拉巴石斑、烏賊、吉打龍文等齊聚出現在特殊造型的「海底隧道」成群迴游。大洋區最特殊的是呈半圓形的海底隧道,這條水中隧道寬2.8公尺、透明玻璃長14公尺,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各類魚群,彷彿置身海底,與魚同舞。尤其絕不可錯過的每日上午11點、下午3點各有一場精彩餵魚秀,潛水人員深入大洋區20公尺水底,細心餵食大洋池所有魚類,目睹群魚爭食的畫面。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則屬第3大觀光建設

據了解,為活絡大倉達到啟動內海遊憩發展目標,「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規劃設置分為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區、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等五大發展區域,從宗教文化到人文創意,觀光市集到觀光產值帶動面面俱到,商機無限;其中園區內主要設施包括有下列九大項。

一、媽祖雕像傲視世界

           以發揚媽祖神聖領航意象為基礎,打造48公尺高媽祖像,使澎湖內海

           航行船隻或島上的遊客可自360觀賞媽祖像,並寓意所有澎湖居民與

           遊客,均能在媽祖保佑下平安幸福。

二、科技影院展現澎湖信仰與文化豐富內涵

           透過3D全像術、立體影像劇場,定期播映3D立體動畫、實景等方式介

           紹祖的傳說故事,澎湖信仰文化與歷史發展,呈現生動、藝術之視覺

           效果,使遊客與縣民更了解澎湖媽祖信仰與其他歷史文化發展脈絡。

三、媽祖文化故事館

媽祖文化故事館以全世界媽祖文化、海洋資源、航海文化、台灣各地及澎湖特有遶境儀式文化…等為主題設計多媒體教學輪展。

四、敬仰大道,結合遊憩與信仰教育功能:

正殿前百公尺步道塑造敬仰媽祖的藝術作品,依序設置媽祖事蹟「免朝」之雕塑,順風耳、千里眼以及媽祖各階段雕像之姿雕塑,對稱林立,使參訪者拾級而上,「虔誠」之心油然而生。

五、水景門牆添聖榮:

於前殿敬仰大道之端點,世界廣場之前端,設置水景門牆,做為敬仰大道中途視覺景觀之節奏變化,對應媽祖雕像,如同媽祖凌駕於水面之上。

六、世界廣場涵養四海民心:

廣場直徑70公尺,其上鑲嵌世界五大洲之地圖圖案,象徵媽祖文化的普世價值,及其福澤之廣被,也提供敬仰人潮聚散之足夠吐納戶外空間。

七、大廳媽祖神像威儀撫心:

大廳之高度為8m,設置坐姿媽祖木神像,其背面規劃徐徐流水,襯托媽祖神像之莊嚴,及象徵聞聲救苦,慈航普佑之意。

八、觀景平台盡收內海之美:

雕像基座高處設置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360度環視內海四周之景觀,包括中屯風車、跨海大橋、漁翁島夕照...等,一覽無遺。

九、餐廳及商店:

媽祖雕像下方環狀空間外側設置餐廳、咖啡店及紀念品商店,提供民眾用餐及購買媽祖創意商品,並遠眺跨海大橋美景及漁翁島落霞。

 本聯盟對於白沙鄉所及鄉代會,雙方願意共同為鄉政一起打拼,深表敬佩與肯定,期盼未來在「全鄉共是會議」中能獲得更具體共識,好讓白沙鄉能藉此導引澎湖邁向國際化遠大目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