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居民認同觀研會所提意見 紛期盼縣府能簽立契約保障

 

●3月8日上午「大倉社區座談會」,多數與會居民贊同觀研會所提意見,紛期盼縣府能簽立契約,加以背書保障,以建立對政府的信心,讓居民的生活能因此而獲得改善!

●觀研會應允將向澎縣府充分反映,俾建立彼此互信基礎,讓該項建設能真正落實照顧弱勢族群,進而翻轉大倉的未來!

 

爭取「大倉園區開發計畫保障居民權益」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 猛

●前      言

大倉人有機會可以不要永遠再當「伸手牌」,該是樹立應有尊嚴的時候囉!將來社區一旦開發後,社區將會有回饋金及清潔費等基本收入,每位居民並有導遊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休閒漁業活動、、、等等勞務收入;加上還有個人開店營業收入;因此,將能獲得多贏目標,何樂而不為?為讓大家更明白自身權益,在此不吝彙整列出以下10大項作參考,然而一旦如果失去了爭取「大倉園區開發計畫」機會,這些「居民權益」都終將歸零,所以敬請大家務必要深思!

●可利用「社區回饋金」帶動在地居民及青年參與機制

一、「社區回饋金」帶動在地居民及青年參與機制

        1.凡設籍在大倉之在地居民及青年,皆可優先免費報名參加未來「青年村落

          行動計畫」所舉辦之各項培訓活動,以便學有專精,為奉獻社區發展盡

          一份心力。

         2.持續舉辦縣外觀摩活動,讓設籍在大倉之在地居民及青年免費報名參加  

         「赴台觀摩學習之旅」,前往桃米生態村、車埕社區發展協會、、、等等

           社區營造開發成功之案例參觀學習取經。

●可利用「社區回饋金」回饋在地居民及青年機制

二、「社區回饋金」回饋在地機制

1.讓大倉本地青年優先參與,並且免費開放讓大倉旅外子弟亦能同享免費報名參加解說等各項培訓,以便擴大真正落實嘉惠社區居民。

2.訂定「擴充大倉社區福利辦法」,使所有爭取到的福利能讓本地社區居民真正受惠,並以達到公平、公正、公開為原則。

●利用「社區回饋金」持續舉辦研討會、讀書會、社區參訪

持續不斷舉辦研討會、讀書會、社區參訪、人才培訓、終身學習等為主要形式之社區營造策略,學習內容以社區營造、節能減碳、營造永續社區等議題為主,並用以從事社區營造工作,進而讓社區居民生活真正獲得改善。

●利用「社區回饋金」成立「大倉子女就學獎助金」

 可仿傚相關單位成立「大倉子女就學獎助金」,輔導協助本地子弟克服學費困境,將有助培育地方優秀人才。

●利用「社區回饋金」成立「大倉居民急難救助金」

 可仿傚相關單位成立「大倉居民急難救助金」,輔導協助本地居民,在有急難時能獲得急時雨的資助,以解燃眉之急。

●可徵收「清潔費基本收入」充實社區基金來源

 比照南方四島向遊客收取「登島清潔費」,以增加社區基本收入,充實基金來源。

●擔任導遊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增加勞務收入

(1)對象:針對村中居民進行培訓,讓外流人口能夠因此逐漸回流。

 (2)內容:訂定「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訓練班預定課程表」;製作「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儲訓班報名表」;並製作 「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導覽、解說及文創產業人員專業儲訓班招生簡章」

(3)預計舉辦時間:預計民國1087-8月。

(4)透過社區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提出相關課程確認活動後,讓更多居民了解社區的文化資產,並掀起一陣報名參與熱潮。

(5)其他:依實際情況作修改

●發展休閒漁業活動〈限定大倉子弟擔任〉增加勞務收入

1)本社區以漁業為重,為主要經濟產業區;大倉島西南方則是形成了平緩的坡度入海,整座島嶼被潮間帶和海蝕平台所環抱著,退潮時周圍也有眾多的石滬,因此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

2)島的面積0.1905k㎡,退潮0.418k㎡,地勢北高南

低呈不規則的三角形,東、北有高峻海崖,西有堆積的陸連島,西南有片沙洲,全島標高2000公分,村落位於島南。小島四周淺坪發達,孕育豐多的海洋資源,大倉雖小,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大漁倉」。所以自古以來鏢魚就是大倉的重要產業,作業漁船有多艘,是澎湖最熱絡的鏢魚產業。

3)有人潮就有錢潮,只要大家肯建立品牌的話,相信必定人人都有賺錢的機會。

●未來「文創街」可增加個人文創商店營業收入可雙贏

大倉嶼的生活簡單,所有島民需要的民生用品都得從馬公本島帶過去,未來「文創街」將可增加個人文創商店營業收入,不但利人也利己

●尤其可爭取更多政府建設平均每5年增加1項新設施

  有了文化園區的設立後,港灣濬深及整治當不在話下,

同時還可以透過管道爭取更多政府建設,至少平均每5年可望增加1項新設施;因此,何樂而不為?

 綜上所述,地方皆因改變而獲得改善,如果前述10大目標皆能一一實現的話,未來將可望形成人口回流現象,期盼大家不要輕易放棄,「有夢最美」!何況是百分之百可望實現的夢想,請大家一起加油再加油!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