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於選舉期間提出的75歲以上老人免費營養餐食政見,在上任後隨即著手準備,所需經費經議會審議通過後,即日起受理申請。由於考慮到縣府財政因素,現階段政策以75歲以上長者,符合獨居條件即可申請,欲申請者請洽各村里幹事或社會處社會福利科。

在選舉期間提出75歲以上老人免費營養餐食服務,主要考量澎湖子弟外流嚴重,諸多長者需自我照料生活,不過面對老人生活自理能力逐漸退化,如何讓長輩們安養天年,成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雖然縣府實施免費餐食服務多年,但限定65歲以上獨居,並具備中低收入戶資格才能申請,讓不少長者無法享有。

陳光復上任後,隨即指示社會處進行調查及經費估算,經社會處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止,65歲人口數高達14775人,如供餐年齡提高到75歲,僅限獨居而不排富,一年支出約需1400萬元,在縣府調度經費後,日前向議會第18屆第3次臨時會提案,獲得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及全體議員一致支持通過。

陳光復表示,澎湖的長輩們無法申請免費餐食,大多是不具備低收入戶資格,其中又多數為名下有房產或土地,而這些房產或土地有多數為繼承而來,僅自住使用,在無法處分財產的狀況下,無法取得低收入戶資格,也因此不能申請免費餐食,但實際面,這些長輩們面對生活自理能力退化,子女又旅居外地工作,確實需要政府的照顧和關懷。

縣府在研擬免費餐食政策時,考慮到財政問題,因此針對75歲以上老人免費餐食服務,以有實際需要的獨居老人為優先,與子女同住者,由子女克盡孝道,獨居者由縣府協助,於是現階段免費餐食,75歲以上老人僅限定獨居即可,不再排富。

對於福利政策能夠上路實施,陳光復感謝議長劉陳昭玲及全體議員的支持,讓獨居長輩可以感受到政府照顧的美意,旅居外地辛苦工作的子女也能減輕負擔,也能放心,不用常跨海打電話問父母今天吃什麼、怎麼準備。

社會處指出,老人營養餐食服務措施從餐盒製作到配送到家,均從人性化的觀點來考量,滿足老人最基本的營養需求,同時藉由餐食服務員每日接觸老人,了解老人在各方面的需求等問題,適時回報各地居家服務支援中心,讓老人受到更多的照顧與關懷,減低突發意外狀況的發生,真正落實老人照顧服務工作。

社會處呼籲,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年滿65歲以上獨居並具有低收、中低收入老人,或年滿75歲以上獨居長者,即日起可申請免費餐食服務,由送餐志工於每日2餐(午、晚餐)送餐,同時積極關心獨居長者生活起居情形,兼顧關懷獨居老人美意,欲申請者請洽戶籍地村里幹事或社會處福利科分機286郭小姐。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