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舢舨漁業文化口述歷史」調查研究成果發表尚有名額

敬請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縣文化局訂定129(週日)上午930分在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室舉辦一場「澎湖縣馬公市舢舨漁業文化口述歷史」調查研究成果發表會,將由計畫委託團隊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林寶安教授與談,目前尚有部分名額,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舢舨」為澎湖先民從事包括如手釣、延繩釣、焚寄網、流網等漁撈作業及漁貨接駁等使用之船具。在動力機船尚未發展時,這種以人力驅動的舢舨,為早期澎湖沿岸或內灣海域從事漁業的重要載具之一。「舢舨」,無論從船料的取得、造船的技術與工法,或是船身的圖紋意含、操作的技法、漁業的使用、運輸的接駁,乃至衍生而出的一些信仰禁忌、習俗傳說等等,進而直接或間接的積累出許多心酸、無奈、艱苦與喜樂的海洋故事。這些豐富的故事篇章正潛藏在澎湖漁人的記憶深處,等待被發掘。

 

文化局鄭嘉薇局長表示:「本活動希冀透過發表會的交流與引導,將海洋文化的深厚內涵,透過口述歷史的文字與影像傳遞,開啟民眾對於海洋文化史料探索的興趣,建構民眾發現島嶼生態的美和文化生活的寶。藉由委託研究計畫的帶領,激發民眾體認固守海田上的每一寸生活尊嚴,鮮活海田上的每一條記憶軸線,期盼能達固守美麗海田的責任。」

 

本活動預計錄取總員額為120人。為提供便民服務,活動採網路報名方式受理,並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額滿提前截止。報名時間至107128日(週六)下午4時止,報名網址為 http://www.phhcc.gov.tw(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網站首頁-便民服務-活動、研習報名)。洽詢電話:9210405#6403-先生。

 

發表會當日活動結束後,將贈與出席民眾該局相關出版品『倚佇這港海水个人』書籍,每人限領乙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