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發表「新住民政見」 提出多項具體訴求

承諾解決新住民就業等困境  打造澎湖為溫暖新故鄉

 

〈本報訊〉國民黨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9日發表「新住民政見」,他承諾將全力解決新住民面臨的就業、就醫、就學、長照、參與公共事務等困境,妥善照顧新住民,讓澎湖成為新住民溫暖的新故鄉。

 

賴峰偉表示,澎湖則有近2千名新住民,佔澎湖總人口比例約2%,是澎湖重要的新興族群。尤其在人口外流嚴重、高齡化、出生率低的澎湖,新住民是支撐生育、長者照護、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賴峰偉強調,他將優先促請立法單位將新住民(含外配、陸配)取得身分證期限,統一改為3年,不應有差別待遇、歧視。唯有身分證的取得,才能加速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落實基本人權、工作權、生存權、參與公共事務權的保障。

 

賴峰偉指出,新住民普遍有語言隔閡障礙,未來他將廣設中文語言學習班,提供新住民學習中文的機會。此外,他將架構雲端教學網絡,讓新住民、新二代可線上學習語言。同時,將普及校園輔導通譯,維護新二代校園輔導權益,並鼓勵校園建立多元文化環境,讓學生認識、尊重不同文化。

 

針對新住民關切的就業問題,賴峰偉表示,他將建置新住民就業資訊平台及就業糾紛多語諮詢服務,並協助專業技術證照考取,豐富職涯選擇,且提升新住民就業收入。此外,將協助從事農漁業的新住民加入農漁會,享有農保、漁保等權益保障。

 

賴峰偉指出,澎湖未來將發展長照產業,需要大量長照專業人才,他將鼓勵新住民投入長照服務,培育新住民取得長照專業能力,並改善長照工時待遇,創造新住民就業機會,同時提升在地的長照品質。

 

另外,許多新住民在就醫時面臨溝通障礙,賴峰偉表示,醫療是基本人權,未來他將與醫院、移民署、社福團體合作,建置醫療通譯制度、醫療通譯人才資料庫,以及特約醫療通譯制度,保障新住民就醫權益,營造友善的就醫環境。

 

賴峰偉提及,許多新住民向他抱怨,政府鼓勵生育,新住民家庭出生率最高,但陳光復並沒有特別照顧。對此,他強調,未來他將增設公托公幼,並推動幼兒免學費向下延伸至2歲,公幼免學費,就讀私幼每年最高補助3萬元,減輕家長負擔,讓大家安心生、輕鬆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