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517
記者陳猛 - 政治 | 2018-10-10 | 人氣:517

賴峰偉主張設置「文創藝術村 」

邀請藝術家、青年文創家進駐  打造藝術景點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9日表示,未來他將設置「文創藝術村」,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展售作品,支持青年文創創業,打造藝術景點,吸引遊客,藉群聚效應創造文創價值。

 

賴峰偉表示,澎湖環境優美、人文薈萃,孕育出許多傑出的藝術家,作品精緻、熠熠動人。然而,這些作品像灑落大海的珍珠,散佈各隅,遊客若要參觀欣賞,必須舟車勞頓,極為不便。

 

賴峰偉說,這段期間他密集拜會澎湖藝文人士,在地藝文界咸認為澎湖缺乏藝術聚落,許多藝術家工作環境克難,影響創意發揮。即便歷經萬難,創作出好作品,但苦無展售場所,只能自賞,非常可惜。

 

他舉例,石雕俠客陳世文在「菊島之星」租店開設石雕店,但切割石材會產生粉塵、噪音,受限於空間,店內僅能篆刻印章。此外,藝術家呂正林創作類型多元,其皮雕、陶藝、石藝,雅致實用,偶有展出,但平時無處展售,淹沒藝術價值,這是文化界的損失。

 

賴峰偉表示,為瞭解藝術村如何運作,他今年3月到台北參觀「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兩園區都是利用閒置廠區改造為藝文空間,區內有文創店舖、展覽場所、電影院、咖啡廳、餐廳、綠地等,遊客如織、生氣蓬勃。

 

賴峰偉指出,澎湖有諸多類似的閒置空間,可善加利用,比如空軍宿舍「隘門新村」,鄰近馬公機場,幽靜開闊,為藝術村理想場所。先前他曾實地勘察,發現條件頗佳,經向湖西鄉長吳政杰請益,吳鄉長也看好發展潛力,有意規劃為青年文創旅舍,未來或許有合作的機會。

 

為廣納藝文界看法,今年2月賴峰偉在「小城故事」咖啡館與十餘位澎湖文化界人士茶敘,賴峰偉表示未來若當選,他將邀集澎湖藝文工作者成立「文創藝術村」,打造具在地特色的觀光景點,讓創意「價值化」。對此構想,在場藝文界人士均表支持,並盼公部門能協助藝文界提升文化價值。

 

他說,關於文創藝術村地點,他曾拜訪過「鹹鹹市集」創辦人洪于智、李清雄,兩人都非常推薦啟明市場或天后宮對面的憲兵隊,處馬公鬧街,深具歷史意義。

 

賴峰偉表示,他曾向「手繪菊島」臉書社團發起人呂國正討論過「文創藝術村」,預計邀請澎湖青年、藝術家進駐,形成文創聚落,創造作品價值,增加觀光景點。呂國正相當認同此構想,呂認為若能選擇適當場域,以創新方式展現澎湖元素,前景大有可為。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