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陣線主張「軸線翻轉、振興東岸」 提出「雙星港政策」

鎖港港升格為「國際郵輪港」、龍尖港成為澎湖新入口門戶

 

〈本報訊〉澎湖發展長年「重西輕東、集中馬公」,多項基礎建設皆由市中心輻射向外,使馬公港周邊負擔甚重,同時導致澎湖縣發展不均、城鄉落差明顯。澎湖青年陣線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與馬公市代候選人張峻偉、湖西鄉代候選人張翔淳於14日聯合提出「雙星港政策」,規劃將鎖港港升格為「國際郵輪港」、龍尖港打造為「澎湖新入口門戶」,藉此推動軸線翻轉、振興東岸,讓未來的島嶼發展走向城鄉共生共榮。

 

縣議員候選人冼義哲指出,「縣長當前在觀光上只追求人次KPI,卻未真切明瞭觀光產業的困境,今夏澎湖觀光冷清是重大的危機,顯示放煙火已無刺激效益,必須從基礎建設的源頭改善澎湖觀光產業的體質」,他強調,「透過雙星港政策來打造澎湖多入口門戶,不但可以帶動觀光產業新革命,更能進一步平衡差距讓城鄉共生共榮,當務之急是縣府不能再深陷『數字迷思』。」

 

馬公市代候選人張峻偉表示,鎖港發展為「國際郵輪港」將能成為鎖港發展的主力,未來國際旅人將能從鎖港開始步入澎南環形旅遊帶,從不同的視角來認識、體驗澎湖;發展成國際郵輪港的過程更能夠帶動地方周邊產業的市場,腹地充裕的鎖港比起金龍頭是更好的選擇。

 

湖西鄉代候選人張翔淳表示,澎湖的發展不能只有馬公本位的視角,打造「龍尖港」成為往返台澎的新入口能夠有效減少油耗並縮短航行時間,不但降低成本,更能提升效率,最重要的是能以此帶動港周邊的發展,讓湖西鄉能夠繁榮。

 

馬公市代候選人謝佑康則認為,馬公港周邊發展已經進入飽和,島嶼運作機能較其他區位條件優渥,透過龍尖港分散國內旅人、鎖港國際港分散國外遊客,能有效減緩市區交通壅塞的問題,卻不至於影響市區的繁榮;他更強調,原先航港局規劃的「金龍頭國際郵輪港」是錯誤的選址,老城區的人民未享其利恐怕先受其害,支持鎖港邁向國際郵輪港才是正途。

 

◎雙星港─,打造澎湖新門戶!我們要建設龍門港成為澎湖未來新入口門戶!

 

旅客量以及旅客的消費力,直接決定了澎湖的經濟發展,然而觀光產業的瓶頸是個多麼複雜的結構,沒有任何一個單一解方可以根除解決,但從管理規劃面展開制度改革,能夠是先跨出去的第一步。

 

多位縣長參選人都注意到澎湖的觀光前景如何讓業者憂心如焚,也試圖提出自己的主張,多數不外乎把「爭取客源、開拓航線」視為解決之道。

 

而我們認為,當務之急真正該做的,是從基礎建設著手,而不是再落入數字迷思,試圖把帳面數據沖更漂亮些,這也是為什麼從競選立法委員時我極力主張發展「龍尖港」與「鎖港國際郵輪港」,到現在我們更完整的提出「多入口門戶」政策。

 

 

而海運的發展更為重要,澎湖的觀光既是「小島旅遊」,搭船來澎湖玩是更加貼近島嶼的走法,同時海運更應該分攤空運的壓力,以免鄉親有重大需求必須往返台灣或佳節團圓時分都要面臨一票難求的窘境。

 

制度面的改革雖然不比硬體建物來的容易成為有感政績,但對的政策就該堅持,不做理由能有千萬個,要做就只有一個:決心。

 

打破入口門戶的單一化,讓進出澎湖的方式走向多樣化,增強旅遊動能、提升運輸能量,我們才能擁抱全世界的旅人來澎湖觀光!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