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展在看你還是你在看展?」高師大美研所五人聯展

 

〈記者蔡森惠顧/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07910日至1014,舉辦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高雯婷、許玟蒂、王昱喬、蘇怡蓉、林揚庭等5位藝術家共同展出「究竟是展在看你還是你在看展?」高師大美研所五人聯展,並於910(星期一)上午11時舉行開幕儀式,屆時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指導。

 

人到展場看展不足為奇,而“展在看你”就很弔詭了。透過這次展覽藝術家們想讓觀者再次重新思考與定義展覽空間與民眾之間的關係。除了作品本身外,一切進到展場的人事物都是展覽的一部分?在這個空間所發生的一切事情是否超越作品存在的意義?

 

我們對一般展覽的定義,是在一個空間中有目的性的佈置、陳列、擺放展品,參與的民眾可以透過感知得到該展覽希望傳達的訊息。所以展覽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夠與觀眾產生連結與互動,觀眾接收訊息後的反應成為展覽中重要環節。展覽場地就像一個表演的舞台,民眾擔任演員的角色展現肢體與情緒,藝術家是這場戲的導演順由之前設計好的劇情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作品究竟是什麼呢?它們是這場戲劇演出的催化劑,民眾因為觀看作品產生了反應,反應因人而異,所以這是一場任由民眾表演的即興演出。這時民眾竟然變成整個展覽活動的主題,成為展覽被觀看的對象了。

 

通常離開展場後,藝術家與觀眾間的關係也宣布到此為止。為了讓這場展覽能夠延續兩者之間的關係、證明這段關係的痕跡,除了展出作品單方面的傳遞訊息,藝術家們設計能讓觀者互動與回饋的小卡片,透過文字向整個展覽、藝術家表達自己的心情與感想,也使這段文字讓藝術家產生反應,而成為民眾所導的另一齣戲外戲。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