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降雨頻繁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排水及掌握病害防治時機

〈記者莊光輝/高雄報導〉受南方雲系影響,高屏地區連日天候不穩定,且持續間斷性降雨,為避免果樹及蔬菜類作物受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做好防雨及田區排水措施,並於雨後加強栽培管理,掌握重要蔬果病害防治時機,以避免損失。

 

高屏地區是熱帶作物主要產區,籲請農友在降雨期間應多留意防雨及田區排水等防範措施,而雨後的管理工作亦不可輕忽。連日大雨後容易引起木瓜疫病及根腐現象,應於雨後儘快排乾積水;天氣放晴時,全面覆蓋塑膠布之果園,應將畦面的塑膠布掀開,讓土壤中過多的水分儘快蒸發,縮短根部浸水時間、避免發生根腐。此外,果實茂密的木瓜植株在雨後如出現生長勢衰弱現象,則應適當疏果並剪除已下垂的下位葉,以減少養分虛耗,加快生長勢恢復。番石榴園於雨後應清除落果及病果,做好田間衛生,減少黑星病、疫病、瘡痂病及炭疽病的發生及蔓延。紅龍果於雨季易有濕腐病發生,應避免降雨時採收果實,雨後選用適當的藥劑防治病害,採果時應將果蒂連同莖部組織一併剪下,延長病菌入侵果肉的距離;雨後若遇烈日曝曬,紅龍果易有日燒症狀,枝條腐爛後易有病原微生物侵染,可施用廣效型殺菌劑避免後續危害。

 

瓜果類、豆類及短期葉菜類部分,遇到大雨時極容易受傷,嚴重影響產量及品質,大雨過後應儘速排除積水,同時將罹病腐爛的殘株清除,防止病害蔓延;軟腐病、疫病及露菌病於雨後好發,前者屬細菌病害,後二者為真菌害,防治藥劑截然不同,正確診斷,對症下藥為病害防治的關鍵。

 

高屏地區仍有大雨發生機率,農友應積極防範,並加強田間管理及後續病害防治工作,各項保護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推薦藥劑 (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 ... &ctNode=333&mp=11) ,或到高雄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作物安全用藥資訊中查詢(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4459)。防治時務必遵照建議的藥劑及其施用濃度、方法及安全採收期,以確保收益。農友若有任何技術上疑問,歡迎逕洽本場研究人員。

聯絡人:陳正恩、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76075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