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生經勞動部協助由送行者轉任居服員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八年級生劉雅因為家裡經營的禮儀社收入不穩,去年參加照服員訓練,結訓後透過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協助任職居服員。她因過去協助處理殯葬相關事宜、見過無數生離死別,心智早熟細膩,不少老年患者就愛讓她照顧。

 

今年25歲的劉雅年紀輕輕,就因家裡開設禮儀社的關係,處理過大大小小殯葬事宜,包括:曾趕赴空難現場在一片混亂中協助處理罹難者後事等。這些送行的經驗,讓她相較於其他同齡者更顯早熟、更珍惜生命。

 

「歲月如梭,如果能在年輕力盛時就開始從事社會福利相關工作,生命更有意義」,劉雅說,她在高職畢業後,因家裡收入不穩定,曾從事包裝作業員、醫院外包送餐服務員等工作,後來因待遇不如預期及工作不穩定而離職。去年經母親鼓勵,參加照服員訓練,結訓後,經澎湖就業中心協助,在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找到居服員工作。

 

她剛開始從事這份工作是採時薪制,最高紀錄每天照顧8位患者。她說,老師因材施教,居服員也一樣,面對不一樣的患者,要採不一樣的方式應變,用他們覺得最輕鬆自然的方式互動,提供居家服務。下班後,也會不時給予關懷,陪患者聊兩句,「讓他們開心,也是一種工作成就」。

 

澎湖就業中心為協助她穩定就業,運用勞動部「鼓勵失業勞工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作業要點,以平均每周提供居家式照顧服務30小時以上為補助門檻,協助申請每月5千至7千元就業獎勵津貼。她自去年12月工作至今,工作表現獲主管肯定,今年5月轉為正職人力,負責行政工作及開發長照個案。她自己也利用下班時間,到空中大學進修社會福利相關科系,深入鑽研社福相關專業領域。她表示,擁有了穩定收入與訂下未來人生規劃後,內心踏實許多。

 

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表示,劉雅從事的居服員工作屬於長照產業,在高齡化社會具有發展前景,是值得失業民眾考慮的行業。若失業勞工受僱從事居家式或社區式照顧服務工作,中心將協助運用勞動部「鼓勵失業勞工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作業要點」,每月發給5千元至7千元就業獎勵津貼,每人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10萬8千元。關於「鼓勵失業勞工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作業要點」津貼申請詳情或求職求才相關資訊,歡迎撥打(06)9271207洽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