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不褐變的芒果乾

〈記者莊光輝/高雄報導〉為了讓民眾吃出健康與美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年來積極運用農產品副產物開發天然的防褐變資材,成功的研發出天然的萃取物,並藉由添加在芒果的果乾製作上,開發出室溫貯藏3個月後,天然不變色〜水水的芒果乾。

蔬果採收後,在處理、加工及貯藏過程中常會發生褐變,由於褐變會造成產品的顏色及風味等感官特質的改變,導致產品的品質及櫥架壽命下降而不被消費者所喜愛,因此,許多蔬果食品在製造加工過程中,常需使用法規容許的化學性食品添加物來避免產品的褐變,有時更會添加食用色素來調整色澤,但是隨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及近年來的一些重大食安威脅事件,使得國人在選購食品大幅傾向健康及天然趨勢,因此,利用天然物來代替化學性添加物變得相當符合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要求。高雄場為配合國家食安政策目前已完成運用農產品副產物來進行天然防褐變資材的開發,並應用在芒果果乾製作上的防褐變及抑菌上,對於芒果乾產品的室溫貯架壽命的延長,及果乾的商品價值的維持成效相當良好。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運用天然添加物取代化學性添加物是一項相當值得推廣的技術與作為,高雄場運用農產品副產物開發化學性添加物代替性的資材,所秉持的理念是:期望藉開發天然添加物資材增進農產品副產物的利用價值,達農業循環利用目的並兼具有環保效能,更重要的是能對減少化學性添加物對消費大眾健康的傷害作出實質而有意義的貢獻。高雄場目前在芒果乾燥加工製作上,已累積有部分的成果,未來更將進一步擴大研發應用範圍,讓消費者在食的安全上獲得進一步的保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