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420
小小峰 - 地方綜合 | 2015-04-08 | 人氣:420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歷經14年的深耕基層,澎湖縣長陳光復去年底成功「光復澎湖」,他昨(7)日召開記者會細數執政100天來的心情及成果,強調有感施政不會只有100天,他將以和時間賽跑的心情,在任期內繼續努力,讓澎湖起飛、邁向幸福。

  陳光復昨日在副縣長鄭長芳、秘書長鄭明源及一級局處首長等陪同下,在縣府第三會議室召開就職100天記者會,向媒體說明執政的心路歷程,也讓鄉親知道這100天來,縣府的努力成果及縣政未來方向。

  陳光復表示,對於能夠受到鄉親付託,他以戰戰兢兢的心情就任,一就任馬上面臨到沒有政務官可以派任、縣府負債近30億元的困境,但他始終認為,澎湖沒有原地踏步的本錢,資源少就用資源少的方式做事,行政措施有其延續性,換人換黨執政,縣政措施可以檢討,而非清算,檢討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施政更有效率、建設更有成效,避免可預期的資源浪費。

  他一直記得,就職儀式後,辦公桌上堆了一疊縣府約聘僱、臨時人員的續約公文,這些同仁不管過去支不支持他,他只想到每個人都需要工作養家活口,他馬上核定續聘,但也要求人事單位訂定考核辦法,期待縣府團隊是一個有戰力、上緊螺絲、減少冗員的團隊,只要好好工作,黨派顏色和政治立場從來不是問題。

  除了人事,他更面臨到大倉媽祖是否續建的難題,他主張縣府的施政,尤其是攸關全縣性的重大建設,不能只是寡頭領導式的決策,應有更多民意及專業意見參與,但全案過去卻不曾做過任何民意調查,於是他要求委託民調公司進行民調,得到反對過半的民意數字,另再聘請專家學者討論,也得到停建建議,「資源不應該投注在鄉親反感的建設上」,於是他決定全案終止。

  對於農曆年節期間,機票一票難求,這是鄉親長年來的抱怨和無奈,雖然過去縣府即有服務平台,但每年仍有數千位旅外鄉親無法返鄉,他與業務局處討論後,要求旅遊處把服務平台改為常設,在協調加班機、讓數千位鄉親訂得到票之外,也不惜補貼經費辦理包機,「畢竟親情無價」,額外讓8700位尋求縣府協助的鄉親都能返鄉與家人團聚,隨後的清明節連假,也以此模式順利滿足鄉親的需求。

這100天來,為了打開澎湖的旅遊市場,他2月12日帶隊直飛青島,當日來回,3月22日直飛南京,以5天時間跑了6個城市,也獲得江蘇省給予澎湖1萬名陸客配額,未來還將有近10個大陸城市與澎湖對飛。此外,亦獲得台灣企業及台商等,在這一、兩年內引進30至40億元的投資意願,亦密集的拜會經濟部、宜蘭、雲林、高雄等縣市政府,爭取到2,900萬經費及建立溝通管道與資源共享平台。

  由於經費有限,在撙節經費方面,原大倉媽祖計畫經費5.5億,但粗估整個計畫完成至少需要10億元,計畫終止後,以2億左右進行結算,縣府可因此省下8億,中正橋、永安橋的改建,透過內容變更,可以省下7億,兩項合計省下15億元,而原訂高雄市欲調漲垃圾焚化費用,經請託後獲同意免漲價,此一部份節省3,000萬支出。

  這些成果,只是就任這100天來的第一張成績單,能夠拿出成績單向鄉親報告,必須感謝副縣長鄭長芳、秘書長鄭明源的輔佐、縣府局處首長的推動執行、縣政顧問團的建言,也感謝議長劉陳昭玲及議員們對縣府的支持及鞭策,雖然過去他與局處長們並無合作經驗,但透過磨合、調整,相同的成員也能展現出更高一等的團隊戰力。

  展望未來,陳光復強調,澎湖沒有虛耗、原地踏步的空間,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下,要讓澎湖起飛,對縣政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但他無懼,甚至樂於接受挑戰,未來縣府將積極爭取廢棄營區撥交、微型工業園區進駐、垃圾焚化爐規劃、文化資產保存、海洋資源及廢耕地活化、治安環境確保、淡旺季遊客數平衡等面向,他將以和時間賽跑的心情,與縣府團隊一起,努力的為鄉親服務、穩健的為縣政領航、積極的為澎湖開創更幸福的未來。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