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將到 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範措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本週三(613)起受到西南氣流和梅雨鋒面雙重影響,恐將會為臺灣各地區帶來大雨至豪雨等級以上的雨量,且這波雨勢可能持續到下週一(618)。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轄區農友適期及時採收已近成熟之農作物,並加強田區排水,清除田間殘枝落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及早防範以減輕豪大雨對農作物的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西南氣流和梅雨鋒面可能帶來豪大雨,容易造成農作物倒伏折損,葉片、花及果實等損傷及掉落,因此須做好防範措施,以減少損失。水稻方面,高屏地區大都採收完竣,僅少部份未屆收穫期,須加強排水及適時採收,以防範及減輕豪雨造成倒伏及穗上發芽之損失適收期的蔬菜及果樹(例如芒果、荔枝、木瓜等),應儘快採收;高莖或高大的果樹應立支柱固定及枝梢修整,避免倒扶折損;並檢視排水相關設備是否完善且加強清理殘枝落果,使大雨來時得以排水順暢並避免病害流行發生,而排水不良的土壤可增設暗管加強排水。花卉方面,加強設施維護及露地栽培排水。

 

豪雨易造成作物傷口,增加病原菌侵染機率,特別是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蔬果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可以在梅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防範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此外,梅雨期間也是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芒果炭疽病、荔枝露疫病及紅龍果潰瘍病等病害好發時節,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首要措施,各項保護藥劑可參考使用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推薦藥劑(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 ... &ctNode=333&mp=11)或到該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作物安全用藥資訊中查詢(http://www.kdais.gov.tw/view.php?catid=4459)

豪雨前的預防措施,是降低農作物災損的當務之急,若有任何作物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