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復育海草床成功 放流10萬隻「沙蟹苗」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增進澎湖近海漁業資源及近年來面臨人為濫捕壓力,數量急速銳減的遠海梭子蟹〈俗稱沙蟹〉,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昨(31)日在白沙鄉通樑村的「海草移植復育試驗區」進行放流10萬尾蟹苗,並由同仁自行研發的秘密武器-放流管,直接將蟹苗放入海草區,可望提升存活率。

 

民國103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通樑村內海,展開「海草移植復育試驗區」海草床復育計畫,種植單脈二藥草、甘草、卵葉鹽草5萬株,歷經4年後,海草植株由原來的100平方公尺,增加至520平方公尺,透過海草床植被隱蔽的功能,以降低放流蟹苗被掠食者捕食的機率外,海草床豐富的初級消費者如扁跳蝦、麥稈蟲、稚貝與稚螺等也可提供所放流蟹苗的食物來源,以確保所放流之沙蟹種苗順利成長。由於蟹苗在放流過程中,已有不少掠食者在中途等候攔截,使得存活率偏低,因此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自行研發管式放流,並加入抽水馬達,透過潛水人員下海定位,直接導引膠管進入海草區,並用海水力量將蟹苗沖入海草區,立即躲入海草區內,讓水產試驗所主任黃丁士讚賞不已,可望大大提升存活率。

 

水產試驗所主任黃丁士表示,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已掌握沙蟹繁衍的技術,每年培育百萬尾沙蟹苗放流,存活率約在22%左右,但許多未達上市體型就被採捕,因此呼籲民眾合理利用漁業資源,如體型過小(10cm以下)的沙蟹和抱卵的雌蟹都不要採捕,使其能夠在自然的環境下能夠大量的繁衍下一代,「一生最少讓沙蟹產卵一次」,才能使蟹類資源得以永續利用。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