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復育海草床成功 放流「沙蟹」10萬隻提升活存率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為增裕澎湖近海漁業資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執行「臺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魚介貝類增殖技術開發計畫」,今(107)年第3次培育了10萬尾俗稱沙蟹的遠海梭子蟹種苗,將於531於通樑的「海草移植復育試驗區」進行放流,藉以富裕澎湖近海蟹類資源。

 

遠海梭子蟹種苗培育技術經該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發,技術已相當嫻熟,從104年迄今已放流近百萬尾,對澎湖近海的蟹類資源挹注有一定的助益,故該中心也一直持續放流沙蟹種苗的工作。為使蟹苗放流效益提高,此次的放流特別選擇該中心在103年於澎湖內海通樑「海草移植復育試驗區」的海草床(1)進行放流。歷經4年後,在有如沙漠般的沙質地上所移植復育的海草植株由原來的100平方公尺已增加至520平方公尺,儼然已具海草床可做為遠海梭子蟹稚蟹的新家(2)透過海草床植被隱蔽的功能,以降低放流蟹苗被掠食者捕食的機率外,海草床豐富的初級消費者如扁跳蝦、麥稈蟲、稚貝與稚螺等,也可提供所放流蟹苗的食物來源,以確保所放流之沙蟹種苗(3)得以順利成長。

 

105年該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曾在澎湖內海的重光潮間帶海域,將10萬尾平均甲殼寬在0.5cm的沙蟹種苗進行中間育成,經約1.5個月後,平均甲殼寬已達2.5cm以上,活存率維持在22%左右,並於6月初進行放流,同年的中秋節前後,許多漁民朋友或照海的民眾在重光及西衛潮間帶海域捕捉到大量甲殼寬近8-9cm的沙蟹,顯見沙蟹種苗的放流對資源確有挹注之效。

 

政府於103年發布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之幼蟹及抱卵的「開花母蟹」。希望漁民能確實遵守上述管制措施,俾利放流的稚蟹在大海中順利成長。在進行沙蟹種苗放流的同時,也呼籲漁民朋友和喜歡去潮間帶「照海」的民眾,合理的利用漁業資源,如體型過小(10cm以下)的沙蟹和抱卵的雌蟹(最好是連雌蟹)都不要採捕,使其能夠在自然的環境下能夠大量的繁衍下一代,才能使蟹類資源得以永續利用。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