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職訓-保健專業人員班「李婷嬋」積極投入就業市場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縣府歷年來持續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增進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培養其就業之專業技能,以期協助身心障礙國民就業。106年透過臺南大學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與本縣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的聯繫,特地跨海邀請「台南市按摩業職業工會」至本縣辦理「保健專業人員班(視障按摩)」職業訓練,也是本縣首次辦理具規模的、針對視障朋友辦理的視障按摩職業訓練。

 

社會處表示,該班訓練成果優異,10名視障生中,有9名考取「按摩技術士(限視障者)」丙級證照,且已有8人投入視障按摩市場,成績亮眼。按摩係為相當專業之技能,結訓學員學有所成,技能傍身,彷彿為逐漸「黑暗」前途,灑下一束「光亮」照明。

 

本班學員「李婷嬋」小姐,特別有所感觸。婷嬋是隱性基因疾病視網膜色素病變RP患者,RP患者的視網膜中,由於感光細胞或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出現異常或死亡,使其視力逐漸下降,並逐漸有「夜盲」及「管狀視野」現象。

 

「看不見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想像是可怕的,我現在依舊活在這樣的恐懼當中。小時候我不知道自己的眼睛有問題,夜間視力雖然比較差,但是我一樣看的到澎湖的夜空,認得出北斗七星,看過銀河。直到18歲,我跟媽媽說澎湖的空氣變差了,因為我看不到天上的星星…。失去視力,未來能找什麼工作我真的很茫然…

 

上天是公平的,關了一扇門,終究會幫你打開一扇窗。去年縣政府辦了按摩職業訓練,基於學習保養保健我參加了這個課程,沒想到她打開了我另一個視野,用手去觸摸這個世界,按摩或許可以成為我終身職業的選項。

 

按摩對我來說是件有趣的事,解開疲累的筋,揉散活動造成的氣結,因為每個人的特殊情況讓按摩變成了一個探索遊戲。最開心就是幫客人解開身上的疲累,他們輕鬆的表情,像是在稱讚自己做對了什麼事。我很開心我學了按摩,在未來的日子裡就算我看不見,我一樣是個有一技之長的人。人還是需要有一份工作,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我是這麼的認為…」。(以上為李婷嬋小姐自述摘錄)

 

李婷嬋小姐特別感謝社會處的協助,在她正為前途茫然之際,提供了一個學習一技之長的平臺,且能充分運用所學,投入就業市場。婷嬋目前雖然還在籌備個人按摩工作室,但恰逢澎湖縣政府辦理菊島「她」市集,在本縣史蹟公園(菸酒公賣局對面),逢週六及施放煙火當日皆有攤位。因緣際會下,婷嬋在「她」市集與人分租攤位,為鄉親及遊客提供按摩服務,獲得頗高評價,也已逐漸累積固定客群,值得為她喝采。

 

社會處表示,近年來在縣府協助身障者就業業務推展上,從未止步,「授之予魚 不如授之予漁」,協助身障者能自力更生,更是需要您我的支持。鄉親們,看煙火、逛市集之際,也不要忘了,去幫婷嬋加油打氣喔!!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