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服務 用心感動「長照行動『讚』」服務列車開往將軍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為使長期照顧服務更親近民眾、服務過程更加完善,縣府社會處和衛生局合作,推動全台首例「長照行動『讚』」服務列車計畫,107年列車第三站開往望安鄉將軍村,由社會處處長蘇啟昌帶隊,並在將軍村呂村長及社區許理事長的協助下,透過照顧管理中心專員及服務提供單位社工前進社區,提供定時、定點及到宅評估及諮詢服務,「化被動為主動」,由第一線提供長照相關資訊,滿足民眾照顧服務需求。

 

社會處蘇處長表示,將軍村總人口數將近1,600人,老人人口數有285人,佔總人口數的17.8%,老化情況相當嚴重,縣府為提供長者優質的照顧服務,一直積極努力佈建長照資源,由其像將軍村這些離島長者更需要受到妥善的照顧,在呂村長和許理事長積極爭取下,將軍社區照顧服務關懷據點的設立計畫亦獲中央核定補助,希望在活動中心取得使用執照後據點能馬上投入服務行列。另外,長照2.0提供的服務項目共有17項,縣府都已完成服務資源佈建、服務內容包羅萬象,但真正了解服務內容的民眾不多,有些經濟不穩定,較弱勢的家庭,由於資訊取得不易,無法得到完善、便利的服務。因此,社會處及衛生局盤整長照服務項目,自10611月起開辦「長照行動『讚』」服務列車計畫,透過「菊島長照點線面-服務到宅真方便」的理念,將服務帶進社區,另外也希望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志工夥伴,轉介社區內需要協助評估的長者,提供到宅評估服務。

 

長照服務列車由本縣長照服務內容宣導拉開序幕,包括長照2.0服務對象、內容及評估機制介紹,居家服務、輔具中心及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內容等,接續由社工進行一對一訪談,了解長者目前生活狀況及說明可提供的服務內容。在過程中,除了現場為長者提供疑難雜症的問題解決外,也讓工作人員深刻體會長者樂天、快樂及知足另一面。

 

最後,社會處蘇處長表示長期照顧服務要傳達至社區,需要村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人的協助,「長照行動『讚』」服務列車也一定要結合社區力量,服務功效將加乘加倍。也呼籲「民眾有需求不用客氣」,民眾需求可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也可向村里長(幹事)或社區理事長反映,透過他們的協助,縣府將能更快速提供完善服務,也希望「長照行動『讚』」服務列車能開進更多的社區,了解長者需求,迅速解決問題,馬上提供服務,也感謝第一線提供服務的工作同仁大家真的辛苦了。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