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放流水晶鳳凰螺(嬌ㄚ螺)增裕內海漁業資源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驚蟄時節,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在此萬物復甦及生機蓬勃之際,3月初於本縣內灣海域放流水晶鳳凰螺(殼長約1-2公分)個體乙批,數量48,000餘顆,期能復育澎湖當地的漁業資源,並增進漁民收益。

 

水晶鳳凰螺 (或俗稱嬌ㄚ螺),同象牙鳳螺屬中大型螺類。具有與其他螺貝類不同,向前推進跳動的移動方式。其窄而強健之足部,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饕客喜愛。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目前市價每公斤近450元(餐廳每顆約30元),澎湖年捕撈量3噸以上(約8萬顆螺),屬澎湖高經濟海洋生物。

 

種苗場預料其日益成長之市場需求量,故早於105年著手進行人工繁養殖研究,並順利於106年突破量產技術,預計今(107) 年將穩定種苗生產達10萬顆以上。未來可望能以人工飼養替代野生採捕,避免如同馬糞海膽一樣面臨野外資源過度捕撈的情況。

 

包含嬌ㄚ螺、鐘螺、海膽、沙蟹、斑節蝦在內的區域性海洋生物,相較於魚類,移動能力較低,適宜做為放流且後續追蹤調查的物種。種苗繁殖場肩負魚介貝苗繁養放流重責,希能投入更多精神與資源,持續為澎湖海洋的生生不息而努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