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幾年來在蝴蝶蘭及火鶴花新品種(系)選育與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方面,都有重大突破,育成的新奇蘭花陸續在2012~2015年臺灣國際蘭展獲得肯定;另外,火鶴花盆花及切花新品種(系)陸續誕生,嶄新的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也趨成熟。為讓各界了解相關成果,並能實際運用於產業,以提升我國花卉產業競爭力,將於3月31日上午10時,在場內舉辦「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系)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現場將展示許多已開花的新奇蘭花與火鶴優秀品種(系),機會難逢,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高雄場場長表示,為因應國際間在蝴蝶蘭品種上的競爭,高雄場已開發一套蝴蝶蘭嶄新雜交育種技術,藉此將其它蘭科植物的花色(如橘色及藍色)與香氣導入蝴蝶蘭,培育出新奇且特殊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此外,本技術也能克服某些優秀蝴蝶蘭品種無法進一步雜交的問題。該場近年來已陸續利用此技術,獲得許多新奇的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在2012~2015年的台灣國際蘭展中總計獲得30餘個獎項。藉此技術也開發出許多嶄新的新屬蘭花,包含陳氏蘭 (Chenara)、周氏蘭 (Chouara)、林氏蘭 (Linara)、鍾氏蘭 (Jungara)及菲律賓風蘭 (Amenopsis)等。此外,還有70多個新的人工雜交組合已經獲得雜交後代,等待開花後即可在英國皇家園藝協會(RHS)命名登錄。本技術目前已實際應用於蘭花產業,預期將大大有助於維持我國蝴蝶蘭品種的競爭優勢。

黃場長另外指出,火鶴花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但我國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自荷蘭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因此,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切花及盆花火鶴自有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高雄場經歷8年研發,於100年及102年分別選育出盆花火鶴高雄1號及高雄2號,都已取得植物品種權,並非專屬授權予種苗業者,種苗已進入商業量產階段。目前高雄場又已陸續選育出多個具發展潛力的切花及盆花新品系,將分別提出命名,並申請品種權,未來也將提供給產業界運用,以提升我國火鶴花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

黃場長最後指出,火鶴花因植株老化、栽培介質腐敗或根部病蟲害問題,至少每4年需進行全園植株更新,種苗成本費用高,且栽培幼苗至可生產切花至少需2年,而原有品種也難以保留,直接影響品質及產量的提升。高雄場研究開發的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是以椰塊包覆莖部氣生根系,迅速培養火鶴花種苗,試驗結果顯示,經包覆2個月即可切下種苗,其種苗成活率高達100%,且6個月後即可生產切花,大幅縮短生產中斷的空窗期;而更新繁殖後的植株,根系健康無病蟲害,一併解決棘手的防疫檢疫問題。發表會現場也將展示這個嶄新技術的成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