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冷 高雄場籲請農友留意溫度變化做好防範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春天氣候多變,乍暖還冷繼連日氣溫回暖之後中央氣象局預報又有冷氣團來了,3910日高屏地區氣溫下降。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做好低溫防範措施,以減少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較不耐低溫,12月寒流低溫已使正值結果期的蓮霧受到損害少部分開花期作物的著果也受到影響因此面對本波冷氣團帶來的低溫果園隨時注意溫度變化適時防範。已達成熟的果實提早採收,果園加強土壤灌水,幼果提早套袋,果園迎風面搭設防風設施,減緩冷風傷害;樹體酌量增施鉀肥,提高耐寒力;正值開花的果樹(如芒果、荔枝)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以增加授粉著果率。

蔬菜方面,低溫期建議以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白色紗網,加強保溫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林場長強調,低溫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資訊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07-662227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