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噴藥有撇步 達人許其勝班長這樣做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屏地區檸檬栽培面積居全國之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高其產品的安全,並配合推動十年農藥減半等農業政策,也讓第一線的農民朋友在噴灑病蟲害防治資材時,可精準施用、降低農藥的使用量,且免於曝露在高風險噴藥環境下,特別介紹屏東縣竹田果樹產銷第16班檸檬達人-許其勝班長以遙控器遠端控制高壓噴霧機馬達、慎選噴頭及噴藥桿的撇步,供農友們參考運用。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檸檬栽培面積依據105年農業統計年報為2,790公頃,其中高屏地區達2,175公頃居全國之冠。隨著十年農藥減半、產銷履歷、友善及有機耕作等農業政策的推動,改良場的技術講習及現場輔導,加上檸檬原汁加工廠契作對檸檬農藥殘留安全達標及ND(無農藥殘留)果實收購價格較高,讓農友們對果園健康管理格外重視。其中屏東縣竹田果樹產銷第16班,在高雄場輔導及許班長帶領下,多數班員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且利用綜合防治以減少農藥施用,許班長更有一些噴藥撇步,可精準施用且免於曝露在高風險噴藥環境下,值得農友們參考借鏡。

傳統在使用高壓噴霧機時,因擔心管內壓力過大導致噴藥管爆管,需有專人控制開關,人手不足時則像跑百米般衝刺來開關噴藥機,一不小心還會被噴藥管絆倒。許班長利用裝置遠端遙控器,即可在田裡一鍵開關輕鬆搞定,配置成本一組約2,000元,省工又不貴;此外,檸檬樹高動輒接近3,噴藥時如噴藥桿過短大多由下往上噴,病蟲害防治效果大打折扣,加上噴藥桿短,農友需十分靠近檸檬樹,農藥往往直接飄落在農友身上。許班長利用竹製的噴藥桿,竹製硬度高好操控,長度可選8尺,農友可遠離植株增加安全性,再利用可180度調整的噴頭由上往下均勻噴灑,噴頭選擇霧化效果好的,除可降低果實藥害風險外,亦可降低農藥使用量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病蟲害防治首重預防,確實掌握栽種作物的病蟲害好發時期,提前做好預估措施,配合適當的防治資材及許班長的噴藥撇步,除可減少農藥使用並降低成本外,對消費者或農友本身健康都有助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