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在澎湖辦理職業訓練助當地待業者培養餐飲技能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託社團法人臺東縣原住民藝能美學教育推廣協會,在澎湖縣辦理的「咖啡調飲與異國風味美食點心班」,昨天上午在澎湖縣政府大禮堂舉辦學習成果展。29位學員中,有曾擺攤賣檸檬汁的單親媽媽、也有計畫要開民宿、文創咖啡店的中高齡婦女,他們利用觀光淡季培養餐飲技能後,已摩拳擦掌,準備在觀光旺季大顯身手,靠一技之長賺取收入。

 

學習成果展現場,澎湖縣長陳光復、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臺東縣原住民藝能美學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彭麗華等人一同共襄盛舉。29位學員端出全麥歐式麵包、椰子球、雪Q餅等點心,以及現煮咖啡、薑母茶等,香氣四溢,令人垂涎欲滴。面對眼前「作品」,學員們內心都很激動。他們異口同聲說,感謝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給予這項職訓資源,讓他們在接受400小時訓練課程後,順利培養餐飲技能,有人則信心十足說「面對創業,我準備好了!」。

 

在場學員中,絕大多數都是中高齡待業婦女。45歲翁姓單親媽媽說,她是在去年透過澎湖就業中心,得知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於去年10月30日至今年1月19日辦理職訓課程立即參加。她表示,參訓前,她曾到觀光景點擺攤賣檸檬汁,因為想要精進餐飲技能、開發多樣化商品,因此參訓。她在課程上得到很多創意靈感,包括在講師的建議下,考慮開發檸檬汁白木耳等創意飲料,「想藉此吸引客人光顧」。

 

今年52歲的葉姓婦人說,她過去有20年的航空公司地勤督導經驗,近年退休後,想再投入就業市場,協助公婆經營民宿。為讓民宿經營呈現多元多樣化,她透過勞動部職訓課程學習製作餐點,打算在結訓後,販售雪Q餅、茶葉蛋、蘿蔔糕等,將課堂所學學以致用。

 

51歲顏姓學員則是夢想和丈夫一同開設「文創咖啡店」,她說,在咖啡調飲與異國風味美食點心班,學到的開店實務與經營規劃、咖啡飲品調製實務、創意點心製作等課程,對於開店籌劃很有幫助。

 

33歲曹姓原住民學員說,她來澎湖落地生根4年,參訓前,曾做過門市人員、餐廳外場兼職人員。因為未來想與丈夫在澎湖經營民宿、兼賣餐點,因此利用這次勞動部提供的職訓資源,培養餐飲技能,「要朝夢想努力邁進」。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為助澎湖離島待業者,提升工作技能,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接下來將持續委託民間培訓單位辦理「委外職前訓練」,包括藝術類、工業類、商業類、農業類、家事類、資訊類等訓練職類,年滿15歲以上的待業者,只需負擔2成的訓練費用,其餘8成費用由政府補助,如果是特定對象待業者,則由政府全額補助。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或是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官網查詢,或電洽07-8210717分機2303。

 

另,照片圖說:

圖1: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前排右二)在「咖啡調飲與異國風味美食點心班」學習成果展上頒發結訓證書給學員。

圖2:勞動部委辦的「咖啡調飲與異國風味美食點心班」今天上午舉行學習成果展,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前排左二)、臺東縣原住民藝能美學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彭麗華(前排左三)見證學員學習成果。

圖3:勞動部委辦的「咖啡調飲與異國風味美食點心班」今天上午舉行學習成果展,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左一)、臺東縣原住民藝能美學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彭麗華(左二)見證學員學習成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