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猛/大倉報導)大倉社區居民繼2月24日向澎湖縣議會呈上陳情書之後,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再度將於3月17日村里座談會中,向澎湖縣長陳光復呈上一份「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父母官拯救」陳情請願書,敬請陳縣長能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心境,全力協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持續復工,使全澎湖觀光發展邁向嶄新的境界。

大倉社區表示:正當「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目前因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4年2月16日片面宣佈停工一事,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曾於2月24日擬訂「陳情請願書」一份送交劉陳昭玲議長;隨後並於3月3日假澎湖縣議會舉辦一場「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然而3月4日又接獲「7人委員會」決議提出「停建」建議案;因此,該社區特利用3月17日村里座談會中,再度擬訂「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父母官拯救」陳情請願書一份,準備於當天會議中呈送給陳縣長,以充分表達爭取續建之決心與毅力。

 有鑑於此,該社區發展協會預定於17日特別誠懇請託陳縣長能全力協助「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後續復工事宜,讓大倉能伴演澎湖未來國際化火車頭,這才是地方之福!

茲檢附該陳情請願書內容如左:

【 陳 情 請 願 書 】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亟待父母官拯救

●前      

 大倉居民同時也是多數觀光產業界引頸企盼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近4年來在闢建期間不斷遭受外界的抹黑與詆毀,讓處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倉居民,持續面臨困擾與挑戰;雖然目前大家已有不耐的感覺,但大家仍然能保持著冷靜以對的態度,期盼能有轉折的空間。

  • 懇請父母官能傾聽民意心聲接納居民卑微的請求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在大倉獲得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

 外界的聲音很大,大倉的心跳很小,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請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澎湖不會在事事激情反對中進步,但會在提出遠景規劃中發現契機,消極否定不如一起幫大倉找積極出路。靜下心來和大倉村民一起想想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得與失,我們踏浪而去大倉島,也該讓村民有機會從大倉踏浪而走向世界,以理性去豐富感性,也以感性去調和理性,大倉的這一步計畫很大,誰說只聚焦在一尊媽祖神像呢?

●居民希望能為後代子孫尋求一條可長可久的坦途

回想起3年前北風呼嚎的十一月下旬,縣府為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由時任縣長王乾發領軍前往大倉島上和村民進行了一場說明會,原本會議目地在於商議納骨塔遷建位置,以因應未來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時可能動用到原本的納骨塔現址。澎湖人向來重視祖先風水地理,原本可能是一場唇槍舌劍的爭論,然結局大出縣府意料之外,大倉村民不但沒有反對納骨塔遷移,更主動提出乾脆將祖先塔位遷移本島後寮、菜園或其他喪葬設施,以迎接大倉充滿希望的下個觀光世代。

大倉很小,風景可以更吸引人,為了大倉開發,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時任縣長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在當年沸沸揚揚地佔據輿論與網路社群版面。走在大倉的聚落與海濱,十二月北風讓這小島更冷清孤單,比起吉貝、七美、甚至近年紅透半邊天的鳥嶼、員貝等,大倉這曾經被讚譽為「內海之珠」的島嶼,早就被縣民與遊客淡忘,也退出了澎湖觀光版圖。

  • 感謝魏議員暨宋議員仗義執言長期挺居民發聲

身為白沙籍的魏長源議員暨宋國進議員,在上一屆及本屆

議會,在「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設置過程中,時時刻刻與大倉居民站在一起挺居民發聲,讓大倉居民深深感動。

 大倉社區由於人口數少,在澎湖地區屬於非常弱勢族群,此次4年前能夠爭取王前縣長之認同,斥資興闢「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殊屬不易;所以全體社區對於鄉籍兩位議員,不辭辛勞為大倉社區不斷服務與發聲,此情此景讓社區居民備感溫馨,咸認為他們表現不負眾望,頗值得稱許。

  • 感謝白沙所、會暨各村村長全力相挺走出打壓陰霾

近些日子來白沙所、會暨各村村長曾連袂於217日拜

會陳縣長,又於3月3日假澎湖縣議會召開「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會」,讓大倉居民內心相當的感動。

 而為報答白沙所、會暨各村村長全力相挺,大倉社區也特別規劃於420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希望藉由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尋求自立自強,為大倉及白沙未來發展,共同合作殺出一條發展血路。

因為站在白沙鄉與內海全區發展而言,白沙鄉各界在216日聞訊無預警「停工」後,紛表示很難認同這麼龐大的地方建設工程正在執行階段,縣府竟然還在猶豫是否持續進行;所以決定選擇和大倉村民站在一起,從今天座談會全鄉各界都撥冗出席與會,已顯現白沙全鄉居民的心聲,充分展現籲請澎縣府鼎力促成此案工程能接續完成之強烈意願,未來不達目的將不會終止。

  • 世界5星級的遊憩據點上等西裝料並非三個鈕扣

包括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15年前返澎考察地方建設時,都認為澎湖內海屬世界5星級的遊憩據點、上等西裝料,而並非所謂「為了三個鈕扣而做一件西裝」;是建設為世界村的最佳場址。

大倉全體居民希望地方主事者能將心比心,如果全澎湖任何地方社區,也以同樣的方式去處理地方建設案的話,相信每一個地方的居民都不能忍受;尤其該開發案關係澎湖未來國際化腳步,如果斷然取消的話,將產生骨牌連帶效應。

 反之,如果該開發案能克服萬難的話,將可以帶動全澎湖所有開發案動起來,尤其將可伴演火車頭效應,讓相關的投資開發案能逐步解凍,如此一來,澎湖前兩次國際化(民國75年間的長榮5星級開發案及民國98年間的博弈公投)的失敗陰影才可望因此掃除陰霾;否則,再長此下去,澎湖的國際化前途將一籌莫展。

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 懇請父母官能秉持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精神來相挺

大倉居民很希望他們的父母官也能有「人飢己飢及人溺己溺」的精神,時時關懷任何角落的子民,並期盼某些團體也要有同理心能夠雪中送炭,而不是再三鄙視弱勢族群,要知道人與生俱來都必須站在平等的立場,彼此互相扶持放下對立,才會逐步邁向安和樂利的坦途。

當大倉社區居民日前聽聞到7人委員會的「停建」建議的消息後,讓他們的心中都覺得很納悶,為何他們都願意犧牲小我,同意將與他們切身關係的納骨牆拆除,而將祖先的骨灰安厝在澎湖本島各地,他們的期盼就是能成全大局的發展,希望能在自己的奉獻下,讓澎湖能夠往前邁進一大步,卻不料此舉仍無法獲得新主政者的認同與支持。

  • 大倉居民願以最寬大的心胸引領澎湖走向國際化

記得在去(103)年1217日當天上午,時任縣長的王乾發還率領縣府相關人員,當天頂著8級風浪前往大倉視察工程時指出,當初他力主設置「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加旅遊新亮點,為澎湖既有旅遊行程注入活水,並希望提振本地頹靡的冬季觀光。但外界也一直有冬季不適海上航行的質疑,因此當天視察時是在8級東北季風惡劣天候下的實地考察,應具有澎湖內海雖在冬季仍可航行的意義。

 因此,在短短一個月之間,新、卸任縣長未交接前,似乎看到大倉居民期待30年的願望將可望順利實現;然而在日前一項「7人委員會」會議中卻出現「停建」的建議;讓大倉社區居民感到扼腕;紛期盼主政者要能高瞻遠矚,而不是小鼻子小眼睛在作施政取捨。

  • 不樂見澎湖繼續內耗應趕快勇往直前才是地方之福

未來4年是澎湖能否走上國際化的黃金關鍵時刻,大倉居民雖然屬弱勢族群,但是大家不分彼此,互相扶持,為的就是希望社區能更進步;大家更期待開發案早日圓滿落幕,而不樂見澎湖繼續內耗,應趕快勇往直前才是地方之福。

針對7人委員會郁國麟委員當天的「停建建議」談話結論,站在地方發展觀光的角度而言,社區居民頗不表認同與支持;期盼縣政是具有延續性,而不是僅憑少數人的意見,就斷然決定所有的一切;所以白沙鄉各界暨大倉社區皆誠懇籲請主政者能捐棄成見朝有容乃大發揚光大邁進,讓澎湖藉此機會向國際觀光市場大步邁進。

謹呈

澎湖縣長 陳光復先生

陳情單位:

             

       

       大  倉   村   長  鄭 尊 任

白沙鄉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 木 郡

        大  倉  村  全 體 村 民

                                 聯   合   謹   呈

 0      十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