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草生栽培  除草劑減量及友善農業的利器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果園草生栽培好處多多,是推動除草劑使用減量及友善農業的利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積極投入果園草生栽培的研究與推廣不遺餘力。但有些人會問,為何經由草生栽培可減少養分流失,且兼具提升作物生產及友善環境的功效?就讓高雄場近期的研究來告訴您。

高雄場近期的研究發現,目前推薦的黃花蜜菜等6種優良草類,根部並無含羞草鹼、單寧酸等有毒物質大量分泌,可免除這些有毒物質危害果樹根部的疑慮;另外,所推薦之草種根部大多分布於表土20公分內且分布範圍不廣,可避免與果樹競爭大量的養分,且這些草類的根表面所含的官能基主要為脂肪族氫氣基、氫鍵及羧基,為吸附鉀、鈣、鎂等養分離子的基團,因此可將養分吸附於草根表面預防流失,並緩慢釋放予果樹吸收利用。

高雄場於蓮霧園種植黃花蜜菜及紅葉滿天星兩種優良草種,並與地表長期裸露地進行比較,發現草生栽培區表土與植體中的鉀、鈣及鎂含量均明顯高於地表裸露區,驗證了草根對養分離子的吸附間接幫助了果樹對這些養分的吸收,草根對養分的吸附可減降低養分流失機會。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強調,果園進行草生栽培,每一年每公頃預估可減少除草劑的使用量4855公升。且不論是利用雜生草相或單一草相方式,都可預防水土流失,並經由草根生長,營造多孔隙的土壤環境使果樹根部具生長空間,另外更可營造賞心悅目的果園環境,兼具提升作物生產及友善環境的功效。農友如有相關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技術人員聯繫,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