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澎湖冬天能玩什麼?文化知性之旅加上大啖澎湖海鮮最相宜;因為沒有大型工廠的污染,海產品特別新鮮美味,一直以來都是老饕們的最愛;冬季來到澎湖旅遊,既然不適合從事海上活動,不妨嘗嘗澎湖的肥美海鮮,若再加上古蹟文化之旅,也是一次難忘「春節遊澎湖之旅」。

澎湖的冬天風高浪急,北風呼號,到處飛沙走石,一片草木枯黃景色;春節假期,遊客來到澎湖,不但看不到陽光、沙灘和碧海,甚至前往離島都有問題;這時候,不妨「漫步媽宮城」,參訪古蹟,來趟文化知性之旅。

說到澎湖古蹟,首推有四百年歷史的天后宮。澎湖人稱之為「媽祖宮」,不叫天后宮。這是一座三殿式格局的媽祖廟,前為三川殿,中為正殿,兩旁有護龍,殿前加拜亭,後殿為二層樓閣,稱為清風閣,是昔日文人雅士聚會之所。

廟前方五十公尺建有照壁,廟與照壁間的廟埕鋪有來自大陸的壓艙石,入廟門之前則有一座八卦形石階。整座廟的布局嚴謹,外觀壯麗。

廟內木雕之美也相當可觀,舉凡斗栱、吊筒、獅座等都很精細繁複;至於石雕和彩畫也不能錯過,值得遊客花上半天時間細細玩味。

後殿清風閣內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全台第一古碑「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因史書上的記載,此事發生於一六零四年,學者們據此斷定天后宮的創建年代早於一六零四,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

對民居建築有興趣的遊客也可以花四十五分鐘的車程前往澎湖西部離島西嶼鄉的二崁古厝群參觀。

二崁自從四百年前開基祖陳廷益落戶以來,採行族內通婚,加上沒有外來人口移入,因此二崁成了一個全台少有的單姓聚落,所有的居民都姓陳,而且都可以追溯到共同的祖先,都有親戚關係;由於受到細心的保存和維護,二崁古厝仍保有當年的建築格局和建材,是澎湖民居文化的珍寶,其中以陳嶺和陳邦兩兄弟興建的陳氏大宅最為壯觀。

如果還有時間,可以順道參觀同在西嶼鄉的「竹灣螃蟹博物館」,這是一座專門蒐集和展示螃蟹的博物館,館長陳宏圖夫婦花費十年時間,蒐集到六百多種螃蟹,目前受到場地狹隘所限,僅陳列三百多種。

陳列在博物館內的都是人們難得一見的蟹類,不僅有全世界最大、最重、最毒、最易造成人類死亡的螃蟹,也有跑得最快、會爬樹、長有羊角、來自一千二百公尺深海的怪蟹,種類多達數千隻標本與活體,可說居全國之冠。

此外,澎湖縣旅遊局之前曾作了一項澎湖冬季熱門旅遊活動的網路票選,有四千多人次的網友參與投票,結果在十個旅遊行程中,獲得第一名的是「大啖澎湖海鮮」。

冬季是澎湖海鮮最肥美的季節,到了澎湖,不要忘記品嘗石斑魚,這是澎湖縣的縣魚,也是食用魚裡面最高級的一種!特別要提醒的是,品嘗石斑的時候,選擇的烹調方式愈簡單愈好,因為牠的肉質非常細嫩,不吃魚兒本身的原味會很可惜,不妨試試「清蒸」或「煮湯」這兩種口味。

秋冬兩季是螃蟹最肥的時候,澎湖盛產的沙蟹在生鮮時是寶藍色,漂亮且特殊的色澤極受眾人囑目。牠和一般蟹類相同的地方是煮熟後,也會呈現鮮紅的顏色;由於寶藍色的沙蟹是澎湖的特產,所以冬遊澎湖不可不吃這道屬於本地的美饌。品嚐牠的方式可以參考其他蟹類的烹調,相信絕對可以吃出牠的美味與特色!

另外,石老酸菜也是一道非常道地的澎湖傳統美食,將石老魚和酸菜及特製的佐料混在一起熱炒,讓魚兒的鮮美和酸菜的滋味徹底融合。待它入味後,一盤香氣四溢的可口佳餚就上桌了,很有澎湖的味道喔!

最後再來一碗紫菜魚丸湯,由於澎湖海域並未受到工業污染,所以此地生長的紫菜比台灣本島所產來得新鮮;由本地新鮮魚漿所製成的魚丸,也跟台灣本島的魚丸不同,掉到桌上都會彈起來,入口則有股脆脆的口感。

如此一來,將使您擁有一次難忘的「春節遊澎湖之旅」;凡有意瞭解前述資訊的民眾,可逕撥(06)9279786向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進一步洽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