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編著「澎湖觀光發展史」奉獻澎湖並永續傳承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發展澎湖地方觀光,過去的歷史過程必須有所記錄,才能發揮鑑古知今的效益;澎湖迄今一直無法走上國際化,確實與沒有擁有一本完整的「地方觀光發展史」息息相關,因為沒有正式記錄澎湖的國際化歷程,便不知地方推動國際化的艱辛與瓶頸。

 尤其身為地方主政者更加應該去瞭解澎湖近47年來之觀光發展史,否則便失去應當努力目標與方向感;因為澎湖如果一天不走上國際化的話,便永遠無法對抗無情冬季的摧殘;回想過去的日本在開發北海道時費盡了多少心思,才將北海道形塑成目前四季皆可旅遊的觀光景點;然而既然北海道可以,為何澎湖就不行,關鍵就在於北海道早就邁向國際化,而咱們澎湖卻一直停頓在國民旅遊階段中,以致造成我們數十年陷入始終無法突破之困境。

 

                 ●計畫編寫三本地方歷史著作奉獻澎湖並永續傳承

然而因為個人財力有限,加上本人已屆退休年齡,因此,亟思能交棒給下一代;讓本組織能永續傳承經營下去,未來工作將著重在如何傳承與發揚光大,同時請各位鄉親繼續不吝給予賜教與支持。

 有鑑於地方歷史傳承之重要性,除了之前編寫「澎時在地週論專輯」及民國104年12月編寫「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兩本澎湖地方時事著作外,未來將再著手編寫「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澎湖地方新聞史」及「離島之子奮鬥史」等三本著作,奉獻給澎湖地方並永續傳承。

 

編寫「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之重要性與必要性

向世界說YES是當今最主要的行銷策略,但是在說之後必須要先從觀光教育著手,才可望逐步邁向國際化;而反觀我們的政府雖然選前往往曾提出「向世界說YES」口號,但選後卻又忘得一乾二淨,如今歷經多少任的地方主政者,究竟作了多少相關配套措施,實讓民眾感到質疑,一個口口聲聲喊發展觀光的縣份,卻未將觀光教育列入發展重點,難怪會讓民眾失去信心與期待;尤其是截至目前為止,澎湖已不知不覺平白喪失了寶貴的四次國際化機會,而且都是落得功敗垂成。
 尤其是民國98年及民國105年連續兩次澎湖公投未過,數千億資金就被迫擋在門外,從此這些資金就一下子轉到鄰近的澳門與新加坡,當一一轉向之後,澎湖住民只好再度繼續伴演「伸手牌」角色,地方任何建設與福利,都必須苦苦再等待中央來施捨;如此不堪的日子必須全體住民共同承受,因此頗令有識之士感到扼腕不已。
 號稱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澎湖博弈公投,曾於民國98年9月26日在平順中落幕,結果是出乎意料的不同意票超過近4千票而沒過關;隨後又於民國1051015日第二次的澎湖博弈公投以懸殊比率落敗,而且是出乎意料的不同意票與同意票竟然是82;從此澎湖地區與博弈政策可說緣盡,數千億資金就這樣硬生生被擋在門外絕緣,全體住民繼續再過「伸手牌」的日子,實在讓地方有識之士感到不解。
 筆者走過不少國內、外旅遊據點,每次出遠門後在返回澎湖之際,對家鄉這塊土地總會有「恨鐵不成鋼」之感;因為這裡有太多年輕子弟必須寄人籬下往外面去發展,其中有多數人因資源不足,往往在就業中便摔得頭破血流,在不如意中跌跌撞撞,最後只好返回這悲情的故鄉,靠父母親的公教退休金勉強生活度日,真是苦不堪言。
 試問這麼艱苦的日子還要繼續多久,難道無法從落實觀光教育做起嗎?以澎湖在民國59年起發展觀光以來,迄今已屆滿47年歷史,但是我們的政府在觀光教育做了那些政策實在寥寥可數;最多大概就是所謂要與國際接軌,提昇服務品質、解說水準、語文能力,為了提昇語文能力,近些年來,縣府也只有朝公務人員、學童、旅遊解說等三個方向努力,其中就是以公務界的表現略為顯著,目前縣府及所屬機關公務員,已有為數百餘人通過英檢,比例高達四分之一,在全國各縣市評比中約名列第2;此外,縣府也爭取經費,在中興國小設置英語實際體驗教室,希望孩子們早一步為未來做好準備。
 而在觀光方面,縣府也花了一些心思,近些年來縣府不僅開班培育英語解說員、編製澎湖特色景點英文解說手冊、頒獎金鼓勵全民學英文,並遴選縣籍觀光科系學子前往新加坡,參與新加坡旅館及觀光教育中心SHATEC專業的觀光研習營課程,開啟國際視野,成效當然不無小補。
 但是澎湖的觀光教育政策就僅能止於此嗎?實在是讓人感到十分膚淺,筆者綜觀任何產業的發展都有其輝煌的歷史,然而澎湖坊間有這麼多菁英,但可惜歷任主政者卻忽視他們的存在,以現今的執政資源要編著一本「澎湖觀光發展史」有這麼困難嗎?為何歷屆主事者都未加以重視,而任其荒廢至今;難怪多數鄉親無法瞭解澎湖地方爭取國際化的艱辛歷程,以致無法珍惜此一關鍵機會。
 為了不讓地方下一次任何國際化機會再度消失,筆者誠懇呼籲我們的主事者要從基本的觀光教育著手,因為惟有透過教育子民對國際化的基本需求與認識,才能讓各界瞭解澎湖下一步要如何走下去?否則每樣事務都以急救章方式運作,要想目睹澎湖邁向國際化,可能4年級生(40年次以後出生)的鄉親,很可能與此絕緣。
 如果地方能編印一本「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專書,讓多數海內、外鄉親瞭解到澎湖自古以來已喪失四次國際化的大好機會,而且其中兩次機會竟然間隔了23個寒暑;因此,澎湖何時再有第五次國際化機會?本聯盟正加緊努力之中!因為大家都知道任何機會一失去要想再重新再來往往要等到下一輩子;未來也許要想有所突破,可能必須尋求對岸再助一臂之力囉!
 未來在「澎湖觀光發展史」專書中,可記錄澎湖地區第一次出現國際化機會,係在民國75年間由長榮海運張榮發所主導的30億元投資案,最後由於既得利益者強烈反對而胎死腹中;不料苦等了23年,經過大家不斷的努力爭取下,又再度於民國98年獲得數千億資金挹注的第二次國際化機會,然而不料當年走到半路卻殺出一些程咬金,其中有許多成員根本沒在冬季期間住過澎湖,無法真正體會澎湖人之困境,便大肆施展極盡抹黑與醜化功力,雖然最後如彼等所願,但不知已對澎湖的前景造成空前傷害;如今這些反方神聖已不知銷聲匿跡何方?然而所有苦果卻須澎湖全體住民默默承受。
 這對長期關注澎湖發展的筆者來說,雖然心中很難平復下來,但仍然期待為地方趕快尋找第五次國際化機會;未來除了透過媒體持續提出批判外,也將提出一些有關「向世界說YES」的資訊,來和澎湖近百萬鄉親分享;由於筆者五年前曾經前往美國及加拿大東部八大城市參訪,所以在歷經近40年的各國實際體驗之後,不覺中帶回有關「島嶼經濟學」的看法,因此在此特別提出相關資訊,讓大家共同思考澎湖的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發展澎湖未來匹夫有責,但願我們的地方主事者要趕快劍及履及,否則四年一到的歷史定位可能就是「誤我鄉親」徒留給地方一段發展空白,請主事者要好好省思;因為身為媒體人寫地方歷史,將會以客觀筆觸為地方發展留下痕跡,為了不讓後代子孫恥笑「庸碌」,請趕快加加油吧!讓澎湖盡速走上國際化才有美好的未來。
 

                ●編寫「地方新聞史」闡述新聞界與地方建設互動

 「澎湖地方新聞史」發展迄今也有逾60年之久,一些新聞前輩日益凋零,目前筆者也已成為地方新聞界資深媒體工作者,期間經過逾40載新聞粹鍊;有鑑於諸位新聞前輩對地方之奉獻,特別勾起筆者編寫「澎湖地方新聞史」之念頭。

由於有鑑於地方發展與新聞報導息息相關,尤其媒體又是第4權,具有監督地方發展之影響力,如果目前無法將前人的努力作一記錄,經過一段長遠時間之後將難以查考;因此,編寫該本專書實有其必要性。

 而為了緊緊抓住此一美好時刻,筆者在行有餘力之下,願意奉獻自己之心力,來加以編撰,期盼能藉此鑑古知今,讓後代子孫能瞭解地方媒體發展過程之點點滴滴及其重要性。

 

                    ●編寫「離島之子奮鬥史」藉此瞭解弱勢族群處境

 筆者身為離島中的離島原住民,在弱勢環境中如何成長?又如何力爭上游?期間所面對之困境,並非一般人可以想像;為讓更多離島子民瞭解自己的困境,在弱勢之中又如何去助人?如何去突破?相信很多鄉親會想進一步去瞭解。

 有鑑於此,筆者願意將個人奮鬥歷程與經驗,透過筆墨加以敘述,以作為後進者勵志參考;尤其一個人在一生中如何排除萬難,看得越遠越高,其發展過程一定有不少過人之處;回顧自己一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雖然中間難免有屈服與妥協,但是其中的耐力與毅力,可能是一般人無法忍受的煎熬;否則很難在30年後或40年後仍然屹立不搖,為了不藏私,期盼能透過本書籍和地方各界來共同分享,藉此讓更多民眾去瞭解身為弱勢族群的無奈與無助,進而發奮圖強,這將是筆者預定出版本書籍之目的。

 

                    ●先後架設兩網站保持與民意互動為弱勢族群發聲

 自從民國95年創辦「澎湖每天電子報」媒體以來,迄今已歷11年之久,在這些日子裡除全年無休全天候報導澎湖地方大、小事之外,並一路宣揚澎湖國際化理念,讓更多鄉親共同響應,如今看到「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於民國102年順利成立並展開各項服務後,內心感到無比欣慰,並希望未來接任總召集人的社會賢達,能再繼續將此精神發揚光大。

另有鑑於大陸已開放個人自由行簽證,澎湖地區有不少飯店業者正期待能分一杯羹;因此,本電子報目前正著手進行相關規劃,由於本電子報擁有高點閱率的「澎湖每天電子報」媒體【11年來總點閱率已累積超過2000萬人次,平均一年有近200萬人次上網點閱瀏覽】,該電子報現任負責人也是本文筆者陳猛,目前仍經營旅行業務;因此,目前正籌辦「大陸人士自由行專屬部落格」,好讓有意來澎旅遊的大陸人士提前點閱,以協助所有在地旅行業者拓展相關業務,並促使澎湖旅遊服務水準提前走上國際化。

同時繼民國95年間創立「澎湖每天電子報」之後,接續又於民國103年12月1日首創澎湖社區刊物-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網站,強力行銷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島之美。
    本社區每天電子報設置的理念係以「擁抱大倉每一天」為宗旨的「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期盼自103年12月1日起正式創辦後,能打出文化觀光行銷名號,成為國人參訪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及澎湖地區的最佳溝通橋樑,讓每天上網瀏覽人數能日益成長;該電子報創辦提案發起人也是現任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猛(自民國41年在大倉出生,迄今65年來皆世居於大倉社區)表示,電子報是未來社區發展主流,尤其行銷功能遠勝於其他媒介。

    為強化澎湖文化與觀光相結合網際網路資訊之提供,澎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猛特於民國103年6月間提出編製大倉社區電子報之構想,以過去服務新聞媒體長達38年之經驗,希望能於民國103年年底12月1日前完成電子報整體規劃,而於同年12月1日起正式成立發報。

    陳發起人指出:為促進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所創辦之新聞資訊網站經過不斷充實與更新,特訂名為「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網址確定為http://www.dachang-c.d.r.a.net.tw,藉著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以全天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地向全世界行銷推廣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特色,讓所有想到澎湖或想了解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內涵的人隨時可以得到最詳盡的參訪新聞資訊。

    目前在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未來將發展成為最新社區發展資訊網站,並與「澎湖風觀光入口網站」及「澎湖每天電子報網站」相聯結,目前正積極逐步建立完整文化電子資料庫,整合各項資源,內容包括有,大倉社區總體營造之理念與展望、如何來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交通資訊、澎湖大倉歷史、人文之意象簡介、大倉島嶼相關介紹、電子地圖導覽、相關文創產業資訊之完整提供(文化觀光產業與民宿等)、參訪行程推介、文化觀光交流,以及網站連結區;內容多樣且完整,除將詳盡介紹有關澎湖大倉社區特色、交通方式外,文化觀光產業介紹及電子地圖導覽亦為其中一大特色。

  未來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將與澎湖地區每天點閱率極高的兩大資訊網站「澎湖每天電子報」及「澎湖風觀光入口網站」相聯結,以增加曝光點閱率;其特色包括有:一、提供中文語言版本,強化國內外行銷。二、製作多媒體flash之檔案,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配合炫麗的畫面圖文容易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三、為服務國人及加強國內知名度,特提供來台灣及來澎湖之交通資訊及相關旅遊資訊,及澎湖大倉社區之地理位置與對外交通狀況。四、建置電子地圖導覽功能,結合觀光產業、住宿資訊、文化觀光景點之資料,提供更具體之印象。五、住宿資料之完整介紹及文化觀光產業之推介,能供給旅遊者所需交通、住宿、餐飲、娛樂等服務完整資訊。六、提供互動式查詢功能。七、參訪行程推介,介紹澎湖精緻遊程及各種海上、古蹟、生態保育之遊程。八、觀光活動交流園地,包括有文化觀光快報、網路意見調查、網路選舉、留言版,透過文化觀光交流方式,提供即時新聞並有相關旅遊問答。九、連結相關文化觀光網站並提供台灣文化觀光相關機構、團體電話及地址。

  陳發起人希望大家未來能多多使用該網站,同時亦歡迎各網站作超連結,以共同推廣澎湖大倉社區總體營造之寶貴經驗;同時也希望各相關文化觀光產業之業者能有效利用該網站,提供資訊給該網站代為上網行銷宣傳,以加強推廣增加文化觀光熱潮。
  陳猛表示:為兼顧國際文化觀光及國人旅遊之需求,特建置此一符合e時代需求的「澎湖大倉社區總體營造入口網站」,期成為世界著名文化觀光新聞資訊網站,透過網站二十四小時宣傳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推廣國內、外社區總體營造之成功經驗與理念,進而提昇文化觀光資訊服務品質。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