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

     辦理「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編寫計劃

緣起發展澎湖地方觀光,過去的歷史過程必須有所記錄,才能發揮鑑古知今的效益;澎湖迄今一直無法走上國際化,確實與沒有擁有一本完整的「地方觀光發展史」息息相關,因為沒有正式記錄澎湖的國際化歷程,便不知地方推動國際化的艱辛與瓶頸。

尤其身為地方主政者更加應該去瞭解澎湖近47年來之觀光發展史,否則便失去應當努力目標與方向感;因為澎湖如果一天不走上國際化的話,便永遠無法對抗無情冬季的摧殘;回想過去的日本在開發北海道時費盡了多少心思,才將北海道形塑成目前四季皆可旅遊的觀光勝地;然而既然北海道可以,為何澎湖就不行,關鍵就在於北海道早就邁向國際化,而咱們澎湖卻一直停頓在國民旅遊階段中,以致造成我們數十年陷入始終無法突破之困境。有鑑愉此,本會特提出該項編寫計劃,期盼能藉此見證澎湖觀光發展歷程,讓後人承先啟後,使澎湖群島能在世界持續發光發亮。

 一、指導單位:澎湖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二、 主辦暨贊助單位:漢典教育基金會

二、 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

三、 協辦單位:澎湖每天電子報

     大倉每天電子報

     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商務協會

     澎島采風國際跨業交流會

四、 輔導單位:澎湖每天電子報

五、 預定編寫時間:民國106年10月1日起至民國106年8月1日止

六、 預定出刊時間:民國106年9月1日

七、 編印單位:漢典教育基金會

八、 完成後預估總購書人數:由於此書係首版,俟完成後將成為高中職

     及大專院校之教科書,不斷承先啟後,第一版可先製作電子書數

     百組或編印成冊1000本或2000本,先試試水溫;預計將來有朝一

     日將成為澎湖本地10萬鄉親及旅台百萬鄉親必讀之重要書籍,期

     盼能為漢點教育基金會增添光彩,相信多數鄉親會感謝 貴基金會

     會的偉大貢獻,讓全體本地居民及旅台鄉親藉此找回自己的根! 九、 編寫內容:

1)向世界說YES是當今最主要的行銷策略,但是在說之後必須要先從觀光教育著手,才可望逐步邁向國際化;而反觀我們的政府雖然選前往往曾提出「向世界說YES」口號,但選後卻又忘得一乾二淨,如今歷經多少任的地方主政者,究竟作了多少相關配套措施,實讓民眾感到質疑,一個口口聲聲喊發展觀光的縣份,卻未將觀光教育列入發展重點,難怪會讓民眾失去信心與期待;尤其是截至目前為止,澎湖已不知不覺平白喪失了寶貴的四次國際化機會,而且都是落得功敗垂成。

2尤其是民國98年及105年澎湖兩次公投都未過關,數千億資金就被迫擋在門外,從此這些資金就一下子轉到鄰近的澳門與新加坡,當一一轉向之後,澎湖住民只好再度繼續伴演「伸手牌」角色,地方任何建設與福利,都必須苦苦再等待中央來施捨;如此不堪的日子必須全體住民共同承受,因此頗令有識之士感到扼腕不已。

3)號稱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澎湖博弈公投,曾於民國98926日在平順中落幕,結果是出乎意料的不同意票超過近4千票而沒過關;隨後又於民國1051015日第二次的澎湖博弈公投以懸殊比率落敗,結果是出乎意料的不同意票與同意票是82,數千億資金就這樣硬生生被擋在門外絕緣,全體住民繼續再過「伸手牌」的日子,實在讓地方有識之士感到不解。

4)筆者走過不少國內、外旅遊據點,每次出遠門後在返回澎湖之際,對家鄉這塊土地總會有「恨鐵不成鋼」之感;因為這裡有太多年輕子弟必須寄人籬下往外面去發展,其中有多數人因資源不足,往往在就業中便摔得頭破血流,在不如意中跌跌撞撞,最後只好返回這悲情的故鄉,靠父母親的公教退休金勉強生活度日,真是苦不堪言。

5試問這麼艱苦的日子還要繼續多久,難道無法從落實觀光教育做起嗎?以澎湖在民國59年起發展觀光以來,迄今已屆滿47年歷史,但是我們的政府在觀光教育做了那些政策實在寥寥可數;最多大概就是所謂要與國際接軌,提昇服務品質、解說水準、語文能力,為了提昇語文能力,近些年來,縣府也只有朝公務人員、學童、旅遊解說等三個方向努力,其中就是以公務界的表現略為顯著,目前縣府及所屬機關公務員,已有為數百餘人通過英檢,比例高達四分之一,在全國各縣市評比中約名列第2;此外,縣府也爭取經費,在中興國小設置英語實際體驗教室,希望孩子們早一步為未來做好準備。

(6)而在觀光方面,縣府也花了一些心思,近些年來縣府不僅開班培育英語解說員、編製澎湖特色景點英文解說手冊、頒獎金鼓勵全民學英文,並遴選縣籍觀光科系學子前往新加坡,參與新加坡旅館及觀光教育中心SHATEC專業的觀光研習營課程,開啟國際視野,成效當然不無小補。

(7)但是澎湖的觀光教育政策就僅能止於此嗎?實在是讓人感到十分膚淺,筆者綜觀任何產業的發展都有其輝煌的歷史,然而澎湖坊間有這麼多菁英,但可惜歷任主政者卻忽視他們的存在,以現今的執政資源要編著一本「澎湖觀光發展史」有這麼困難嗎?為何歷屆主事者都未加以重視,而任其荒廢至今;難怪多數鄉親無法瞭解澎湖地方爭取國際化的艱辛歷程,以致無法珍惜此一關鍵機會。

(8)為了不讓地方下一次任何國際化機會再度消失,筆者誠懇呼籲我們的主事者要從基本的觀光教育著手,因為惟有透過教育子民對國際化的基本需求與認識,才能讓各界瞭解澎湖下一步要如何走下去?否則每樣事務都以急救章方式運作,要想目睹澎湖邁向國際化,可能4年級生(40年次以後出生)的鄉親,很可能與此絕緣。

(9如果地方能編印一本「澎湖觀光發展史」專書,讓多數海內、外鄉親瞭解到澎湖自古以來已喪失4次國際化的大好機會,而且其中兩次機會竟然間隔了23個寒暑;因此,澎湖何時再有第5次國際化機會?本聯盟正加緊努力之中!因為大家都知道任何機會一失去要想再重新再來往往要等到下一輩子;未來也許要想有所突破,可能必須尋求對岸再助一臂之力囉!

(10未來在「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專書中,可記錄澎湖地區第一次出現國際化機會,係在民國75年間由長榮海運張榮發所主導的30億元投資案,最後由於既得利益者強烈反對而胎死腹中;不料苦等了23年,經過大家不斷的努力爭取下,又再度於民國98年獲得數千億資金挹注的第二次國際化機會,然而不料當年走到半路卻殺出一些程咬金,其中有許多成員根本沒在冬季期間住過澎湖,無法真正體會澎湖人之困境,便大肆施展極盡抹黑與醜化功力,雖然最後如彼等所願,但不知已對澎湖的前景造成空前傷害;如今這些反方神聖已不知銷聲匿跡何方?然而所有苦果卻須澎湖全體住民默默承受。

11這對長期關注澎湖發展的筆者來說,雖然心中很難平復下來,但仍然期待為地方趕快尋找第五次國際化機會;未來除了透過媒體持續提出批判外,也將提出一些有關「向世界說YES」的資訊,來和澎湖近百萬鄉親分享;由於筆者五年前曾經前往美國及加拿大東部八大城市參訪,所以在歷經近40年的各國實際體驗之後,不覺中帶回有關「島嶼經濟學」的看法,因此在此特別提出相關資訊,讓大家共同思考澎湖的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發展澎湖未來匹夫有責,但願我們的地方主事者要趕快劍及履及,否則四年一到的歷史定位可能就是「誤我鄉親」徒留給地方一段發展空白,請主事者要好好省思;因為身為媒體人寫地方歷史,將會以客觀筆觸為地方發展留下痕跡,為了不讓後代子孫恥笑「庸碌」,請趕快加加油吧!讓澎湖盡速走上國際化才有美好的未來。

(11)有鑑於此,「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編寫計畫,預定將以電子書【PDF檔方式呈現】或編印成冊,2擇1方式刊登下列8大篇41章系列文章【總字數約30萬字】,讓全體讀者能對「觀光大縣-澎湖地方觀光發展47年」概念一覽無遺,30萬字8大篇41章主題分別如下:

 

           00序文。

00: 作者簡介。

第一篇:觀光行政與教育篇

          01: 觀光單位。

          02: 觀光建設

          03 觀光教育

 

第二篇對外交通篇

01:空中交通

02:海運交通

 

第三篇觀光人與事篇

           01: 觀光人物

           02: 觀光社團

           03: 觀光書籍

           04: 觀光活動

05 偉大貢獻。

 

第四篇:觀光產業篇

          01 休閒漁業。

          02: 特產業

          03: 博物館業。

          04: 觀光文創業。

          05 旅行業。

          06: 遊艇業。

          07: 飯店業

          08: 民宿業

          09: 租車業

          10: 免稅店

          11: 遊覽車業

          12:海上平台業

          13水上活動業

 

第五篇旅遊景點篇

01:澎湖本島遊憩系統

02:南海遊憩系統

03:北海遊憩系統

04:東海遊憩系統

05:內海遊憩系統

 

第六篇旅遊型態篇

           01 團體旅行

           02:自由行。

           03 觀光護照

           04:博物館護照。

 

第七篇國際化歷程篇

01:長榮投資案

           02 大倉園區案。

           03 爭取博弈案

           04: 博弈公投案。

 

第八篇未來願景篇

01:發展低碳島

           02:發展綠能島

           03:發展休閒島。

           04發展國際島

           05發展美食島

 

00 編後語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