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21日上午主持106年第6次主管工作會報,他在會中表示,當公眾利益與私人利益相衝突時,不能為顧及少數人利益,而犧牲公眾利益,對的政策就要堅持,這就是他的態度。

 

  陳光復表示,上禮拜五到總統府開會,當面向蔡總統爭取離島加給比照金馬及澎湖免除一定比例的自籌款負擔。他說,現行金門、連江兩縣離島加給高於澎湖,而國發會的研究卻是澎湖生活成本高於金、馬,基於施政公平性,澎湖應比照金、馬全部按三級離島加給計算,也獲得蔡總統善意回應,交代行政院研議中。在經費方面,包括希望中央免除地方自籌款的規定等,經費他會努力爭取,也希望同仁努力加強執行效率,建設澎湖讓鄉親有感。

 

  對於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國發會自今年起至109年將投入203億元積極推動澎湖綠能低碳觀光島,讓澎湖成為國內首座百分百綠能發電島。陳光復表示,澎湖有絕佳的風場、陽光與海流,特別是海流發電,外垵外海4公里水流每秒達2.3公尺,幾乎每秒鐘都在發電,是比太陽能、風力還穩定的綠色能源。他也向蔡總統請求協助澎湖研究推動海流發電,希望未來澎湖真正從低碳島走向無碳島,也希望同仁能支持國家綠能政策。

 

  陳光復感慨地說,早年有些好的政策,在不同時空被背景下偏離原意,不管是中正路人行道開放兩米空間供擺放桌椅或農地變建地,這些立意良善的政策執行到現在,卻不是多數人受惠,以農變建來說,不僅內政部一直希望縣府廢除,連監察院還專程來澎湖調查,這些政策都不是他內任制訂,可是已經產生問題,不得不面對。

 

  面對這些問題,他一直希望能用緩和的方式進行改革,但這兩年多下來,他感受很深,中正路劃徒步區,商家說生意不好,那麼請商家把桌椅控制在兩米範圍內,商家就抗議,路邊停車位被不合理佔用,收費是必須執行的方向,結果也有人跟他說你敢收費,就不用選了。

 

  對於這些壓力,他要很明確的表達,他是民選首長,可是當少數人因利益受損而以選票來威脅他不能做有益於公眾的事時,他的選擇就是不再退讓,中正路必須管理、停車收費必須執行,這就是他的態度。

 

  除了就政策表達立場,對於大型活動舉辦,陳光復說,世大運開幕一天花3億,我們的海灣嘉年華30天花7000萬,其中有6300萬是中央補助,也就是縣府只要自籌700萬,就能舉辦長達一個月、具國際宣傳效果的活動,這是澎湖一次難得向國際宣傳的機會,他要求相關局處持續和縣議會溝通,希望議員們能支持。

 

  會中,針對縣政重大議題,由財政處報告「監委調查農變建制度因應」、工務處報告「中正路兩旁人行道桌椅區管理案」、旅遊處報告「冬季觀光活動規劃情形」、「漁船附搭縣轄離島居民及貨物管理規定修正」等,並進行討論。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