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尊任村長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五】

【  誠 徵 有 緣 人 】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前     言
「大 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自從澎湖縣政府於本(2)月16日片面宣佈停工後,其實已形同宣佈停建(我們建議主事者不要再歹戲拖棚,請不要再自導自演,以免 被有識之士看破手腳);面對此一突如其來的決定,大倉全體村民都感到無法接受,紛紛表達不平之鳴;但為使全體村民不懷憂喪志,本聯盟暨本會特別站出來情義 相挺,擬定【  誠 徵 有 緣 人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專文,誠懇向各界尋求奧援,期盼能藉此展開自己家鄉自己救行動,去完成全體大倉人的心願。

●窮政府竟然為7億元新台幣而出賣全大倉鄉親 
本 來前朝地方政府應允要大力開發大倉島成為世界知名「國際島」,然而不料在去(103)年12月25日地方政權改朝換代變天後,沒有經過大倉全體居民同意, 卻驟然宣佈變成「旅遊中繼島」,對於未經過向全體住民說明,便片面對外作此宣佈,大倉全體居民不但感到非常不解,同時也感到非常憤怒、不平與無奈。
原 本是世界國際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卻被有心人士詆毀成貫徹某人喜好意圖,讓大倉全村居民背負此偌大黑鍋,實不知其中用意何在?因此大倉居民希 望能進行該開發案自決,讓大倉村民選擇自己要走的路,而不是任由無能政府為了7億元經費,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進行任意抹黑,不但無法去開創新局,而且還 牽拖成地方累贅。

●大倉開發案不容少數人進行抹黑與醜化甚至出賣
「大 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歷經澎縣府近兩年來努力以赴,終於獲得一些具體成果,雖然目前相關經費處於難以籌措狀態;但是大倉居民團結力量是外界有目共睹, 他們同心協力配合縣府腳步,一步一步往國際化方向前進,這些日子來獲得各界認同與支持,他們的內心有說不出的感激與感恩。
不料該開發案目前卻因為地方政權轉移而豬羊變色,不但被冠以執行某人喜好建設施政污名外,還變本加厲的羅織許多莫名奇妙的罪名,甚至於蓄意將其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加以抹黑與詆毀,這讓全心全力配合的大倉居民情何以開堪?
如此一來更讓沉寂一陣子的大倉案再度引起關切,無論是持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大倉村民認為都是出於對他們真切的關心,但也鄭重呼籲開發案的爭議應回歸或取決地方的民意。

●大倉人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
白 沙鄉所、會認為大倉居民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 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 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時任縣長的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 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 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大倉村民對各界支持與鼓勵特致12萬分謝意
為 不辜負各界的期待,大倉村民已自行於民國102年四月十八日首次組團,接受澎湖縣政府、白沙鄉公所暨鄉代會的協助,前往台灣本島北中南,進行一趟「大倉觀 光文化園區」觀摩學習取經之旅,實際參訪基隆中正公園觀世音佛像、彰化八卦山大佛暨高雄佛陀紀念館等園區,以瞭解這些園區的相關規劃與管理。
隨後又於民國102年六月一日及民國103年四月十九日分別先後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及「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兩項熱身行銷活動。
同 時更於103年十二月一日創辦全國首屈一指的「大倉社區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每天電子報」,全力以赴行銷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可說不遺餘力;尤其目前 更已自行擬定計畫於今年度爭取相關單位經費補助,自行辦理第一梯次「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解說導覽訓練」暨「第一梯次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小記者夏 令營」,企圖全心全力迎接嶄新的未來。
因此,不論大倉未來如何發展?大倉村民對於各界這些年來鼎力支持與鼓勵,大倉村長鄭尊任暨社區理事長陳木郡,特代表大倉村民致上12萬分謝意與敬意。

●大倉住民自助人助天助期待闖出自己一片天
當 民國100年10月間開發計畫曝光後,沸沸揚揚地佔據輿論與網路社群版面,贊成和反對的聲浪都有;近日再因停工案使堅決極力表態支持的大倉人又成焦點。大 倉島上偌大的港口,宣示著曾以為的繁榮,廟口三三兩兩的老人坐著聊天,年輕人早已離開這座島嶼,老人守島等待被時光帶走的故事在大倉上演,中小學也因人口 外流而廢校。大倉村民說,有人說大倉村民可以繼續捕魚,然澎湖內海漁業匱乏已久,有人說大倉該走生態旅遊,然澎湖內海生態條件放眼世界舞台真的有令人驚豔 嗎?去過南方東吉等四島,會發現那裡才是澎湖的生態天堂,應該真正悍衛原始拒絕開發,外界因為觀光文化園區的計畫開始議論大倉之事,想想或許沒有觀光文化 園區議題發酵,大倉島真的會被時間洪流吞噬了呢!誰替大倉的未來想過?
大倉村民挺觀光文化園區的意志超乎想像,因為縣府告訴他們,園區不單只是一 座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而已,大倉園區的定位是澎湖內海旅遊樞紐,澎湖渡假島嶼的模型典範。這座道島嶼未來包括;媽祖神像為主的文化園區,這是目前外界最 熟悉的部分,其實還有三大遊憩主軸;包括全澎第一座主題文創聚落的誕生,零碳水上運動休閒海域的催生,以及澎湖頂級島嶼渡假飯店的完成,這四大主題遊憩規 劃將讓大倉變成足以定點玩上一天也不膩的遊憩島嶼。未來遊艇將航行於馬公、大倉、通樑與西嶼之間,啟動內海新航線的旅遊規劃也將創造西嶼意想不到的商機, 租車、住宿與餐館都將因內海航線的啟動而在西嶼與白沙發展。大倉將是一個核心樞紐澎湖數十年沒變的本島旅遊路線與內海航線會產生新思維,這一切都是把大倉 脫胎換骨的理由。村民深信,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不是外界詮釋的一尊媽祖神像而已,宗教的澎湖、文創的澎湖、生態與零碳旅遊的澎湖、精神飯店的澎湖、島嶼公園 化的澎湖,都將在大倉島上發光。

●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懂得妥協大家彼此攜手合作
大 倉聚落內房舍不算老舊,常住人口卻不達80人,多是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漁業蕭條又觀光功能被邊緣化,這個島的年輕人要出路、小孩子需要一個不見得非得離鄉 的理由,甚至漁民也想著是否可以有另外一口飯吃,生活是當下最真實的課題,只有生活在當地的人可以最真實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天秤如何衡量與妥協,這或許也 是島上氣氛並不像外界議論紛紛的原因,反而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與企盼中帶點不確定的正向氛圍,大倉或許還是適合走觀光,他們的優勢條件在哪?失去的條件跟 存在的條件為何?或許大倉村民最是清楚,所以他們懂得妥協。
大倉園區計畫在大倉獲得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 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 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畢竟他們生活在這裡,過去、現在,更希望未來也是繼續留在大倉,所以一切從聆聽他們的聲音開始。
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應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

●一分鐘大倉開發計畫關鍵問答(交通航線問與答)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對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認識有限,但您願意支持澎湖發展信仰歷史與觀光經濟,那麼請給我們1分鐘時間閱讀下面幾點Q&A,您將會發現大倉之夢值得打拼:
Q1:大倉島設置「觀光文化園區」,未來對外交通如何因應?
A1: 大倉島目前與馬公市重光港之間有固定船班往返,海上遊艇運輸便利,南側有完善之漁港碼頭,未來因應整體園區對外交通需求,縣府將規劃大倉漁港轉型為觀光休 閒漁港,東碼頭淺水域將興建浮動碼頭區,配合交通船及遊艇中繼停靠,利用港區東側土地增設服務設施,提供售票候船等基本服務,未來將輔導民間業者增購遊 艇,以因應遊客登島承載需求。並將規劃對外交通對口港通梁、重光、大菓葉、赤馬、觀音亭等,串連內海交通動線。

●本聯盟認同大倉住民明智抉擇帶動國際宗教島
本聯盟對於大倉住民明智抉擇帶動國際宗教島的努力精神甚表敬佩,也希望外界特別再給予他們更多支持與援助,讓「大倉國際宗教島」能夠早日發光發熱,把整個澎湖內海點亮。
大 倉從過去「情人島」發展到「珍珠島」,再企圖發展成未來「國際島」,期間曾經歷許多不順與波折,這些都是因為受到政府極端漠視所致;不料在近3年來好不容 易才出現有所突破契機,卻又碰到地方政權轉移,使原本可望發展成未來「國際島」一線曙光,卻即將淪為所謂莫名其妙的「旅遊中繼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21 世紀竟然出現如此無能的地方領導者。

●我們反對淪為毫無前景的所謂「旅遊中繼站」
對於目前主事者所提出的所謂「旅遊中繼站」,大倉村民認為無法茍同;為什麼一塊上等好好的西裝布料,卻偏偏要將其裁剪成一般衣褲?如此思維未來如何領導縣政邁向國際城市,實在令人不得不提出質疑與隱憂。
難道澎湖未來所有建設都是必須如此綁手綁腳嗎?一碰到難題或發現任何困境就必須退縮嗎?難道無法想出能夠達成創造雙贏兩全其美的可行辦法嗎?

●【誠徵有緣人】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其實「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困境就是經費來源問題,並非一般所謂建與不建的問題;只要募集資金充足的話,相信有關單位就沒有拒絕的問題,因此現在主事者預編羅織了許多理由,已經偏離了主題與模糊了整個開發案之焦點。
為了尋求誠徵有緣及有能力之人能及時伸出援手,本聯盟暨本會特別透過媒體報導,期盼在短時間之內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而不被無能的政府無情閹割與拋棄,因而影響整個澎湖邁向國際化之腳步與期程。
只要期待在一生中能作出對社會有不凡奉獻的有緣人,都可以去電與大倉村長鄭尊任或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展開進一步對談與洽詢,好讓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行動能有所突破與解套;如能獲得適時協助相信將功德無量。


【陳木郡理事長發言資料】
【大倉停工引發骨牌效應系列報導之六】

從「大倉停工」突顯地方強權不當作為

●前   言
澎湖地方建設過去曾經發生浪費公帑紀錄,政府為此白白損失了1億多元(上級政府補助款),到最後不但望將大橋沒建成,連最後有部分建好的橋墩都被拆除;此一機會喪失之後,望將大橋從此沉入海底,兩島目前發展觀光受到極大限制,實在是地方一大損失。
其次就是「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也可能演出「媽祖神像被標售」及「銅像基座被移平」的窘境;屆時至少澎縣府必須白白損失了1.4億元(澎湖縣政府自籌款),如此悲慘命運與不敬及浪費作為預料未來將遭天譴。

●為了不使歷史重演 民間團體已發出「搶救信號」
為了不使媽祖神像被無情拍賣,民間團體希望未來藉由標售機會,將媽祖神像設法永留大倉,也許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樹立在大倉原址,但是已有村民發出宏願,希望屆時能將媽祖神像永遠留駐大倉,鎮守大倉直到永遠。
因為只要海內、外媽祖信徒團結起來,只要能夠踴躍響應1人1元運動,再加上已有私人地主願意捐地,媽祖神像就可能永遠和大倉社區居民朝夕相處在一起。

●    為展現留駐媽祖決心 大倉電子報率先登高一呼
有鑑於地方主事者想盡辦法自導自演驅逐「大倉觀光文化
園 區」之設立,大倉社區居民目前已有最壞的打算,為展現他們維護媽祖虔敬信仰的決心,目前已有社區居民願意奉獻部份民間私有地,並將號召海內、外數億媽祖信 徒響應1人1元運動,全民總動員起來;他們希望將媽祖精神由民間自發性行動,保住慈祥的媽祖神像不致變成破銅爛鐵或淪落他鄉異地。
甫於103年12月1日創辦的「大倉社區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每天電子報」,已於日前登高一呼,期待全世界媽祖信徒能藉此機會團結在一起,對抗無厘頭強權政府的欺凌與凌遲。

●為了實現媽祖聞聲救苦精神 大倉居民願續犧牲
有鑑於媽祖聞聲救苦精神,已深植民心,而為了使媽祖的大愛精神永遠留傳人世間,大倉社區居民過去都願意對祖先
的牌位有所割捨,紛紛將祖先的靈位遷移至澎湖本島各地生命紀念館來奉祀;從此便展現他們對媽祖崇敬之心意已定,未來無論如何發展,將很難動搖他們的既定心志。
雖然他們目前被地方強權所逼,期間雖然難免會出現緊張與惶恐,但是他們更相信媽祖的精神會永遠與他們同在,將會永遠庇佑他們;所以他們已透過網路世界的力量,希望媽祖能助他們一臂之力,不被地方強權所屈服;他們也相信媽祖會賜予他們更多的智慧與力量,而獲得自助人助天助。

●大倉居民也同時籲請身為縣太爺必須具有一定高度
打 從一開始,大倉社區居民一直懷抱忍辱負重之心境,不斷的以理性的文字向地方各界作軟性的訴求,將他們願意犧牲奉獻的精神多次訴諸媒體,但無奈的是不斷被有 心人士抹黑與詆毀;尤其近兩個月來地方主事者亦加入推波助瀾行列,步步近逼要求大倉全體社區居民必須放棄他們最微薄的生存權,讓大家頗有求生不能及求死不 得之感慨。
目前為了爭取他們基本生存權能獲得保障,在極度無奈與無助下,雖然已不寄望能如願以償達成當初的心願;但是他們仍然選擇相信媽祖最後能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的基本生存權能獲得確切保障。
最後他們也籲請身為縣太爺必須具有一定高度,如果無法保障他們也沒關係,但是至少不要再繼續追殺與剝奪他們的
基本生存權。

●澎湖後代子孫未來要何去何從?請勇敢作決定
澎 湖地區歷經近45年的觀光發展,如今已面臨諸多發展瓶頸,從各項數據顯示目前澎湖已經喪失了競爭力,如果未來無法儘速改善的話,澎湖的前景將值得堪慮;尤 其今年甫遭逢禽流感及復興二度空難的侵襲,截至目前為止旅遊旺季是否能恢復暢旺將不可知,如果年復一年的惡性循環下去,澎湖的子子孫孫未來將何去何從?實 令人感到隱憂不已。
據了解,近些年來中央政府都會編列補助若干經費提供給偏遠離島學子來進行城鄉交流活動,這對40年前同樣是離島學子的筆者而言 感觸特別深刻;如果以目前中央負債比來看,預料未來要申請該筆補助款將不太容易;因此,該項類似離島學生畢業旅行的福利還能再持續多久?實令人很難以預 料;有鑑於此,身為「伸手牌」的策略,這難道就是身為澎湖人的宿命嗎?

●    十項數據不利地方發展 頗值得澎湖鄉親去深思 
以下有十項數據是長期以來由澎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所統計出來的數據,頗值得澎湖鄉親去深思,究竟澎湖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才能光明遠大,才能永續經營,從以下數據便可看出其中端倪。

一澎湖發展近45年觀光事業迄今仍未有任何大型主題樂園動工跡象,實在無法與其他國內外旅遊點地區相競爭。

一 由於受到103年復興空難影響,去年七至九月澎湖出入境旅客立刻下滑至少三成,目前觀光遊客接單率比去(103)年同期減少兩成以上,而且還不斷出現負成 長中,尤其預估今(104)年觀光人數截至今年底為止,由於受到復興少了兩架飛機的運能,因此,入境總人數將至少比去(103)年同期再減少一成左右。

一老年人口佔澎湖總人口已逾百分之十四,居全國之冠,長此以往,澎湖將逐漸淪為「老人島」,顯現人口老化日益嚴重。

一農、漁民及觀光從業人員平均每月收入已大幅銳減,在全省排名居倒數第一,已到民不聊生地步,此一窘境將隨著經濟持續不景氣而更加劇。

一目前全縣戶籍登記人口雖逾10萬人,但實際常住人口卻僅維持在6萬餘人左右,使平均消費額日益減少,間接影響百業發展。

一自台北前往花蓮、台東旅遊三天兩夜,住五星級飯店僅需六千五百元團費,但澎湖的三天兩夜含機票則須九千元左右,同時尚沒有五星級飯店可住,因此品質無法相媲美,嚴重失去強烈競爭機會。

一國內飛航台、澎線的航空公司有逐年減班跡象,以去年為例甫到了九月份各航線班次便已大砍約三分之一航班,更離譜的是去(103)年底,有的航空公司居然每天僅飛航兩到三班次而已;長此以往澎湖人未來要想有便捷的交通,恐比登天還難。

-加上國際包機推展並不很順暢,對澎湖航機未來大型化需求及國際化腳步也已徹底不敢奢望。

一海上交通目前僅有「台華輪」、「今一之星輪」、「滿天星輪」、「百麗客輪」及「今日之星輪」等船隻航行,另中-馬航線推展並不順利,使藍色高速公路發展面臨茍延殘喘的命運。

一澎湖當地旅遊產業經營困境有目共睹,尤其70萬遊客量,預估今年若能維持將不容易,但旅遊業者的數量卻不斷增加,因此造成搶食者眾多有「吃不飽」現象,目前甚至於有斷炊之虞;因此,如果沒有了旅遊產業生存空間,對澎湖未來發展觀光將面臨更大困境。

筆 者有鑑於前述十項重大警訊數據,已經讓澎湖快速喪失了競爭力,如果未來無法儘速改善的話,澎湖的前景將堪慮:其實澎湖惟一賴以維生的觀光產業目前可說已陷 入嚴重瓶頸;為使澎湖不再繼續沉淪下去,並不辜負先賢先輩的努力犧牲精神,筆者在此特籲請澎湖本地暨旅台近百萬鄉親,踴躍加入「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行 列,大聲喊出多數澎湖人的真正心聲。
由於距離3月中所謂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九人查核委員會」將公布「停建」訊息,僅剩下10來天時間,筆者特利用 此短暫時刻,再度語重心長誠懇向澎湖鄉親提出呼籲:如果我們再喪失此一千載難逢全體住民自覺機會,讓澎湖後代子孫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話,大家將會愧對自己 的「良知」與「良能」;因此,請全體住民能拿出勇氣來向地方強權說出我們的心聲,共同決定我們的未來。

●期盼望將大橋夭折不再翻版 造成公帑嚴重浪費
回憶起幾年前的望將大橋,係因為承包廠商倒閉而使該項工程遭到停頓,到最後停止再辦理招標而夭折,讓政府白白損失了一億餘元工程款,使此一澎湖第二座跨海大橋終於和澎湖無緣而銷聲匿跡;最可惜的是望安及將軍兩島之間的交通從此無緣獲得再突破。
另外,就是望安的遊艇港20年前曾經上級政府有經費預算可以補助,皆因某團體反對而作罷;還有馬公市的建國市場改建計畫,10年前亦曾經獲得上級政府應允編列預算補助,但由於當時所、會失和而半途而廢。

●前車殷鑑不遠 請主事者能記取機會稍縱即逝教訓
綜上所述可見前車殷鑑不遠,請我們地方主事者能記取機會稍縱即逝教訓經驗,尤其目前正處於觀光國際化關鍵時刻,如果放任讓國際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地方建設自生自滅的話;相信民間信仰的力量未來將會展開反撲。
光 陰似劍、日月如梭,我們地方主政者上任2個月以來,究竟為澎湖做了那些安身立命的計畫?在筆者這本觀光活字典裡面,找到的竟然是一些空泛的口號及計畫,難 怪澎湖經過45年的努力;多數產業界仍然不知道要如何渡過漫漫的寒冬?更離譜的是身為一縣之長,竟然使出所謂「停工」殺手鍵,實在太低估澎湖鄉親的智慧了 吧!


由白沙籍議員魏長源、宋國進、白沙鄉長莊美李、白沙鄉代會主席宋萬富、大倉村長鄭尊任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木郡等地方人士聯合主持,白沙鄉各鄉民代表及各村村長亦出席到場聲援。(記者哈奇攝影)

宋國進議員從「大倉停工」談府會應為民尋求雙贏策略為題,籲請陳縣長懸崖勒馬,以免留下阻礙地方進步罵名。(記者哈奇攝影)

大倉村長鄭尊任(右2)以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為題,說明大倉居民期待改變的決心。(記者哈奇攝影)

吳正利代表(左1)以從「大倉停工」談澎縣府信用面臨破產為題,批判陳縣長漠視基層需求與民意。(記者哈奇攝影)

魏長源議員以從「大倉停工」看地方建設形同兒戲及好事多磨為題,籲請陳縣長三思而後行。(記者哈奇攝影)

白沙籍議員魏長源(左2)、宋國進(右2)、白沙鄉長莊美李(右3)、白沙鄉代會主席宋萬富、大倉村長鄭尊任暨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木郡等地方人士聯合振臂高喊「白沙大團結,支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記者哈奇攝影)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