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針對客家電視台104年2月26日報導「檸檬葉白化疑鄰旁毛豆田灑藥劑所致」的新聞,場長立即指示同仁,找到位於毛豆外銷專區的旗山農場了解,發現應該是豆農以噴藥車進行萌前雜草防治時,因未注意風向,雖有設置隔離網,但仍造成檸檬新葉黃白化的藥害。因此,高雄場籲請豆農,在施用合法除草劑時,要更加謹慎,留意天候狀況,風大時立即暫停施藥作業;此外,在規劃田區時,應預留足夠的緩衝帶,並於四周設置較高的隔離網,以減少施藥時,藥劑隨風飄散到鄰近田區的住家或其他作物上。

黃場長指出,我國農藥施用的規範中,每種藥劑都有核准可施用的對象作物,作物若被檢出有未經許可使用的農藥殘留,則栽培者將被處以罰鍰,過去已有諸多案例發生,衍生不少糾紛。而毛豆外銷專區的田地集中,形成大農場聚落,相對比較不會有農藥污染鄰田的問題,且所使用的藥劑,因要符合我國及主要外銷國-日本的規定,全都以低毒性的藥劑進行病蟲草害防治。針對毛豆外銷專區農場施藥時飄散而污染鄰近作物的問題,高雄場將針對個別農民進行專案輔導,並召開「毛豆安全用藥講習會」,請豆農在施用除草劑及其他農藥時要更加謹慎,避免發生鄰田污染的問題。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