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受到去(105)年颱風及暖冬的影響,南臺灣玉荷包荔枝不但花期延後,且多半為帶葉花穗(俗稱紅花),甚至有些園區開花率不到4成。經園區勘查後,普遍發生於前一年強修剪的植株,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在荔枝產期結束前,預先呼籲農友掌握荔枝枝條修剪的時間及程度,以因應氣候變遷,穩定開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是荔枝栽培的重鎮,更是以早熟、質優、小核玉荷包聞名,栽培面積已達3,000公頃左右。因品種不易結果特性,往年多著重在開花後至採收前的穩定結果管理,然而近兩年,在秋冬季節受颱風、暖冬或降雨等氣候影響,使荔枝間歇性抽梢頻率增加,營養生長停頓時間過短、枝條成熟度不足,開花能力降低,尤其,今年未開花或開花少的園區,大都發生於前一年幾乎理光頭的植株,為此,高雄場特別在玉荷包荔枝果實產期(6月上中旬)結束前,提醒農友適當的更新修剪,可讓秋冬晚梢控制的成效事半功倍,達到穩定開花的目的。

 

荔枝開花需要低溫條件,在低溫環境下,一般濃綠成熟葉的荔枝開花能力較淡綠色枝梢高研究調查發現10月長出來的新梢,花期不但延後,且開花率不及4成,可見枝葉培養及抑制秋冬嫩梢是促成開花的重要技術。而秋冬梢發生的頻率隨著植株修剪強度增強而提高,不僅徒增控梢困難度,也讓開花率降低帶葉花穗(俗稱紅花)比例高暖冬下,開花率更低。有鑑於此,農友在果實採收結束後,植株於6月中旬進行修剪,除將樹冠內過密或細小枝條疏除外,整株枝條僅宜截短1/22/3(約留6-8片葉),葉腋經7-10天開始萌新芽,9月底前培養3次新梢,如此,將可減輕颱風或暖冬等不良氣候對荔枝開花的不利影響。

 

林場長強調,近年氣候變化急劇,對荔枝果農的考驗更加嚴峻,唯有充分瞭解栽培品種特性、果園枝梢生育狀態,並視氣候條件,採取適度修剪控稍等因應措施才能減輕氣候劇烈變化對生產的衝擊。荔枝修剪有其關鍵技術,倘若農友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