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561
小小峰 - 地方評論 | 2015-02-23 | 人氣:561

從「大倉停工」看地方建設形同兒戲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冬去春來,在這春回大地,歲序更新的時候,澎湖群島正為迎接觀光旺季積極作準備,不料我們的地方主政者卻忙於打壓地方重大建設,讓人頗有時空錯置的感覺,不覺中想問主事者到底人生有多少個4年?難道地方產業界要跟著陪葬下去嗎?

相信全體縣民都懷抱著新春新希望,筆者相信澎湖群島的前途是一體的,今日我堅信登上主持縣政寶座者必然有其雄心大志,帶領澎湖邁向更加寬廣的康莊大道,因此,我們特寄予厚望與預祝 ,但願還有踏實及更光明的四年,海闊天空任重而道遠;然而經過近兩個月來的努力期待與盼望,難免有無比悵然與失望,也許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吧!因為澎湖目前澎湖地區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的工作,莫不以增加遊憩據點為甚;然而從所有跡象顯示未來實在付之闕如,更無法談論要如何期待?

 

●像樣的觀光投資付之闕如令人有信心不足之虞

由於受到6年前博弈公投未過影響,在澎湖地區原本數項重大計畫投資案,紛中途喊停;連最起碼的地方一項國際級觀光建設「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都已於216日被迫喊停,無形中讓澎湖地區民眾對地方主政者信心將會不斷產生明顯不足現象,仔細探討就是澎湖的商機與觀光投資已經失去了方向感,如果短期間不加以改善的話,很可能未來各項績效都會敬陪末座,值得主事者加以省思。

6年前受到博弈公投未過影響,在澎湖地區原本數項重大計畫投資案,被迫不是讓售就是暫時停擺;在此期間我們未見官方那個相關單位主動召集關切,頗讓人有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的無奈感,不但在博弈公投期間未見那個單位出面統合他們,尤其更慘的就是目前這些投資案個個面臨自生自滅的命運;為讓這些現有的資源不致浪費,筆者特籲請有關單位趕快主動關切讓頹廢的觀光投資趕快活絡起來。

 然而因受到博弈公投闖關失利影響,數千億資金就這樣活生生的被擋在門外,截至目前為止可說逃的逃、躲的躲,大家都唯恐如此這般下去,恐怕都變成無底洞;因此,造成澎湖地區大型投資案紛紛停擺,加上有關單位彷彿也事不關己,讓澎湖目前的各項投資案萎靡不振,如果短期間未能改善,將阻礙澎湖地方發展至鉅。

 

●王前縣長第二任率先提新10大建設立下開發典範

回顧王前縣長在連任第二任地方主事者時,在選前及選後都曾揭示,新任期中將全力推動澎湖縣觀光新10大建設,包括開發內海、打造國際級濱海渡假區以及設置全臺首座仙人掌公園等。

王乾發當時表示,澎湖內海觀光資源豐富,水岸風情萬種,未來將打造內海巡航藍色公路,以遊艇提供遊客海上賞景和星光夜航,輔以風帆運動、水上活動、夜釣、潮間帶活動等。硬體方面將設置水上渡假村、國際渡假村、會展中心、遊艇港、沿岸自行車路網等,要讓澎湖內海成為國際級濱海渡假區。

 王乾發在任內曾經表示,未來將在馬公市青灣地區活化廢棄營區18公頃土地,設置全臺首座仙人掌公園,包括仙人掌博物館、仙人掌產業研發中心、大山炮臺國際藝術村、生存遊戲趣味冒險區、火龍果觀光果園等,並將延伸至(山時)裡海水浴場,形成完整渡假區。

 王乾發當時所提出的觀光新10大建設計劃還包括有:白沙鄉綠能公園、望安鄉小島生態旅遊、七美雙心石滬蜜月愛情島、澎湖影視戲劇夢工廠等。

隨後為推動「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於府內特成立專案推動小組,由有經驗且有豐厚人脈的時任參議鄭長芳(現任副縣長)奉指示召集成立專案推動小組,來進一步整合建設、工務、農漁、文化及旅遊等單位,並由計畫室專案列管各項計畫執行進度,除自第二任第一年度進行推動,並列入後續年度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期用卓越的行政效能,有計畫的積極推動落實。

據了解,當時推動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王前縣長除了成立此一專案推動小組,擬定計畫進度推動,並曾指示各單位要綜整所有作業進度細節,並專案列管按月管考執行進度,希望透過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讓本縣呈現鄉鄉有主題、一島一特色,並造就澎湖成為國際觀光島嶼。

 

●王前縣長新10大建設打下基礎可惜無人後繼延續

綜上所述「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是王乾發縣長在第二任期中所提的競選主軸政見,包括:內海開發計畫(「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104216日已遭片面停工)及觀音亭 國際濱海公園建設計畫(「重光開發案」直到最近由陳縣長接手後,已於日前完成初步簽約)、青灣國際仙人掌公園(正積極趕工接近完工中,104年可開幕營運)、金龍頭國際郵輪碼頭(目前已展開相關作業)、澎防部遷建再造馬公歷史觀光城(代遷代建手續正積極進行中)、湖西黃金海岸 開發計畫(目前僅微幅進度)、白沙綠能公園(雖然曾成立「能源開發公司」,但因資金未完全到位而遭擱置)、西嶼蔚藍海岸主題導覽園區(目前也有微幅進度)、望安「澎湖大堡礁生態旅遊島嶼」(已由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接手)、七美愛情島(已陸續推廣中)等各旅遊點特色,期盼能藉此讓澎湖觀光起飛。

 截至目前為止,新觀光十大建設好不容易才有點起步,然而卻一時間改朝換代,突然陷入後繼無人之窘境;這也許是澎湖人的福份不夠,否則不應該是如此結局;因此,筆者認為產、官雙方應趕快去多做溝通,讓政府瞭解究竟投資人的需求是什麼?然後大家同心協力,該向上爭取的部分,趕快透過中央協商解決;如果屬於地方問題,則由地方政府出面解決,如此一來才能畢其功於一役。

 

4年要交出亮麗成績必須擬妥發展目標再全力以赴

現在是一個分秒必爭、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為了縮短時間,增加效力,怕引起錯誤,領導者經常會不厭其煩地把工作交代清楚;但過去曾經有博弈推動工作失敗的經驗,未來地方主事者只要能選派一位有經驗層次較高的部屬去擔任新觀光建設的總企劃或總召集人【從前述府內所派輩份較深厚之人選看來,已有所進步】,如此在德高望重者的指揮與策劃下,也許未來還有新觀光建設專案將可獲得徹底改觀;因為用他,就要信任他;不信任他,就不要用他,這樣才能讓屬下全力以赴。

但是地方主事者仍必須再加把勁,最好能定期公布所謂「新觀光建設」專案進度,才能讓全民及投資者有所期待,千萬不要再喪失有史以來第三次澎湖需要國際化的最佳時機,而再讓澎湖全民忍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之苦果。

 

●原本可號召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惟主政者未善加利用

 原本在新地標「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一旦出現後,預期將可立即招徠相當數量的遊客,沒想到我們的主政者卻只僅止於畫餅充饑,從上任到目前2個餘月尚提不出半項新觀光建設,更遑論所謂「新十大觀光建設」,如此匱乏與無知,真不知要如何發展觀光?產業要如何有感?

 要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應該不是一年之計在於冬吧!試想春天剛來臨,就想不出發展秘訣;隨後經過9月之後,難道有可能會更好嗎?實在讓人產生無限質疑。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看到國際級投資計畫?

 當今澎湖地區光有計畫而未能達到國際級水準,是很難吸引到國民旅遊客層,更不用奢望會有國際遊客;回顧自民國59年起,澎湖跨海大橋甫完工啟用,當時果然是澎湖發展觀光全盛時期,幾乎每天都是星期天,觀光人潮一波波湧入;之後再度出現人潮的時間點,約在近12年間又再度出現第2波觀光人潮,但是也僅止於花火施放時刻,其餘時間3月、6月、9月到隔年2月,仍然看不見遊客;可見澎湖的產業要如何興盛?已不言可喻。

 既然內需市場太小,外來誘因又不大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就必須主動提計畫進而擴大招商才是上策,而不是目前困坐愁城、坐以待斃吧!

 

●無國際級投資計畫如何吸引國際級遊客令人憂心

 縱觀目前所有遊憩據點的規模皆不具國際級水準,讓人看過之後,幾乎印象都不深刻,好不容易等了20餘年,才等到有屬於5星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竟然在一夕之間淪落到要降格改成四不像的所謂「旅遊中繼站」,如此形同兒戲的地方建設,未來如何登得了大雅之堂?

 試問無國際級投資計畫之後,未來如何吸引國際級遊客,實令人頗憂心。

 

●地方不建設空談觀光簡直是癡人說夢緣木求魚

 縱觀全國各地都在積極爭取建設,地方有建設才能有長足進步,全國前十大遊樂區包括義大世界、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佛陀紀念館、、、等等旅遊據點,如果缺少建設與內涵,有可能會擠進全國前十大嗎?

 有鑑於此,反思一下地方不建設,空談觀光,不簡直是癡人說夢緣木求魚嗎?

 

●那有將國際級景點及計畫蓄意拋棄不用而就地喊窮

 世界上那有將國際級景點及計畫蓄意拋棄不用而就地喊窮的事,我看大概也只有澎湖了吧!本來按照常理,只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維持續建的話,大約在觀光旺季來臨的時候,便會有不少遊客會慕名而來此一澎湖新地標。

 然而如今停工等於停建後,此波觀賞人潮只好臨時打退堂鼓,讓澎湖地區又白白損失一次可望大翻轉的機會,真令人感到扼腕不已!

 

●直到目前看不見施政宏觀讓澎湖發展未有方向感

 從選前到選後2個月,我們一直沒有看到父母官針對觀光建設提出具體目標,當然也就無法看出有任何宏觀跡象,彷彿一再處於摸索階段,如果短期間再不突破的話,3.5年一過可能就是沒啥建設,屆時將如何見江東父老?

 倒不如在現有基礎上,將現有的建設設法發揚光大,讓這些既有建設能號召更多民間財源挹注,使招商範圍不斷擴充,如此一來有了方向感之後,澎湖的未來才可望進步,否則光說進步20年可能將淪為笑話!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